中韩棋手为陈祖德默哀 王海钧:我们不会忘记陈老

2012年11月03日10:4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1图为:中韩少年棋手赛前同为陈祖德默哀 黄文供图
图为:从左到右依次是:陈祖德、王海钧、华以刚资料图片图为:从左到右依次是:陈祖德、王海钧、华以刚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饶扬灿

  昨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韩国信息文化振兴院及武汉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IEF国际青年嘉年华活动在武汉体育中心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一角,中韩业余围棋交流赛即将开枰,六位中韩少年棋手集体起立,默哀三分钟,悼念前晚因病逝世的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九段(如图一)。

  中方围棋少年是第七届楚天杯湖北省青少年围棋赛中的佼佼者,陈祖德是首届楚天杯赛的总顾问,正是在陈老的关心和指引下,楚天杯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武汉到全省直至登上国际交流的大舞台。

  一张老照片 激励后来人

  作为楚天杯赛发起人,王海钧七段谈到陈祖德时一度泣不成声。“陈老太爱围棋了,人也特别的好!”

  1998年,时任中国棋院院长的陈祖德来武汉指导围棋普及工作,作为现役棋手的王海钧负责接待。活动间隙,王海钧找到陈老,想合张影。“按年龄,我和华以刚副院长应站在陈老的两边,可陈老坚决要我站中间,说他们两位院长只是为棋手服务的,”王海钧说,“这张照片(如图二)恐怕不比世界上任何赞美陈老的言语逊色,现在一看到这张老照片,陈老的音容笑貎仿佛就在我面前,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让我们铭记肩负棋界的重责。”

  一句好建议 引领楚天杯

  2003年,陈老从中国棋院院长的位置上退下来,也就是在那一年,王海钧想创办“楚天杯”湖北省青少年围棋赛。

  王海钧回忆道:“当时我首先想到征求陈老的意见。他很耐心地听了我办赛的想法,并给我提了许多有效的建议,还欣然出任首届‘楚天杯’的总顾问。陈老还希望‘楚天杯’能办大、办好,不局限于一市一省,有机会可以走出国门。”

  王海钧叹道,“今年的楚天杯走上了国际舞台,完成了陈老的心愿,而我没来得及向陈老汇报,他就……非常遗憾。我想,纪念陈老的最好方式就是继续办好楚天杯围棋赛。”

  陈老辞世的消息也让来汉参加围棋交流赛的韩国围棋队教练朴升哲七段唏嘘不已,他说:“为棋界失去一位陈老这样优秀的前辈而哀悼。德高望重的他,如果在天有知,一定希望我们能够将中韩文化交流活动发扬光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