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代国手 围棋泰斗陈祖德九段病危

2012年11月01日11:23  新浪体育 微博
2012年8月19日,韩国李世石九段探望陈祖德2012年8月19日,韩国李世石九段探望陈祖德

  新浪体育讯 11月1日中国棋院人士消息,新中国第一代围棋国手,围棋泰斗陈祖德九段病情危重正在北京协和医院急救,医院已经开出病危通知书。

  陈祖德生于1944年2月19日,1961年进入全国围棋集训队。1962、1964、1974年三次获得全国个人赛冠军,确立了在同时代棋手中的领军地位。1963年9月27日,陈祖德在中日围棋交流赛中受先半子战胜杉内雅男,实现了中国棋手对日本九段棋手胜绩零的突破。1965年10月25日,陈祖德执黑5子击败岩田达明,成为首位分先战胜日本九段的中国棋手。

  1980年9月14日,在第二届新体育杯中,36岁的陈祖德口吐鲜血。经查身患胃癌,不得不告别棋坛。陈祖德与病魔展开顽强斗争,在病床上完成了自传名作《超越自我》。《超越自我》于1994年获得“人民文学奖”,这本感人至深的作品打动了无数棋迷和围棋之外的读者。

  1992年中国棋院成立后,陈祖德担任中国棋院院长至2003年,陈祖德在任内功勋卓著:首创中国围棋等级分制度、建立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体系、与春兰公司合作创办中国大陆首个世界围棋大赛。

  2011,陈祖德查出罹患胰腺癌,病中依旧坚持撰写《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

  (王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