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联赛上海队竟将主场设在监狱 人生输赢如下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17: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围甲联赛新闻中心供稿)

  特约记者 张晓露 发自上海

  一点没错,今天进行的2005澳特来围甲第十五轮的比赛,上海移动通信队把主场设在了位于青浦的上海市新收犯监狱,今天,上海队常昊、刘世振、胡耀宇、邱峻等四位棋手就要和客队四川娇子的杨一、余平、朱元豪、古灵益捉对厮杀,遗憾的是,四川队的著名外援“围棋皇帝”曹薰铉没有到沪,不知是否畏惧监狱主场的缘故。

  饭桌上常昊笑问提篮桥

  按照惯例,主客队要提前一天住到主场,昨天下午17时22分,沪川两队的国手们坐着警车来到青浦,当晚他们没有安排在监狱中住宿,而是安排在对面由干休所改建的宾馆中,这样反而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

  “胡耀宇!这里的监狱很舒服的,去住一下嘛!”老教练邱鑫开起爱徒的玩笑,不过他的话也不夸张,上海市安置服刑人员的监狱一共8家,这家新收犯监狱主要是在犯人刚判刑之后进行短期教育改造的地方,也是中国远近闻名的文明模范监狱,内部条件非常完善,曾经有犯人来了之后不想出去的笑传。而监狱与围棋的结缘,要归功于上海市律师围棋协会的牵线,在经过上海市监狱局的批准和上海围棋协会的支持,才促成了这场亘古未有的“狱中围棋赛”。

  据了解,今天下午比赛的同时,将与以往的主场安排一样进行专业讲棋,受邀讲棋的是“铁嘴”曹志林,而听众却十分特别——是来自新收犯监狱和青浦监狱的40位服刑人员。不过在昨天晚餐谈到这一话题时,世界冠军常昊似乎对这两家监狱的名字都“面熟陌生”,突然问:“现在提篮桥怎么样了?”当听说这座英国人建造的监狱现在还在使用时不由啧啧称奇,他还想出一个建议:“应该把那所监狱保护起来,这绝对代表着上海历史的一个侧面!”有知情者点头补充:“确实!那监狱的英式建筑现在都已经是一级保护建筑了!”

  传佳话人生输赢如下棋

  “我们在这里搞比赛,绝对不是为了炒作!”监狱管理人员宋连生介绍说,由于这里的环境较好,服刑人员空闲时间多,“从理论上讲,他们空闲时间越多,就越容易惹事。”所以他们非常注重利用文化手段和体育精神对服刑人员进行熏陶。今年3月,由律师围棋协会将围棋引入监狱,夏胜浩等著名教练参与辅导,成立了44人的监狱围棋队,其中有22人是服刑人员,这也是一大创举,结果在管理和改造犯人的工作上,还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这里有一些暴力犯罪的犯人,甚至能为一元钱杀人,会下围棋之后认识到过去的自己缺乏深思熟虑,现在能从下棋中得到启发,凡事三思,也学会了必要的忍耐,围棋对抗有时就是需要忍耐的。”

  在这里流行着一个观点:“惩罚改造犯人,尤其是思想改造,就是消除‘

病毒’,调整他们的‘软件’,要是消除不彻底,他们回到社会上还是容易‘病毒复发’,甚至‘死机’。”而用围棋作为教育手段就是非常好的根治性举措。上海棋院院长胡荣华曾亲自带队来这里交流,一句:“我们来了这里,从此大家就是棋友。”让在场的服刑人员无不感动。据了解,这次狱中围甲得到了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和副院长华以刚的大力支持。

  新收犯监狱党委书记黄月明说过:“下棋如人生,要讲究全局观;但下棋又和人生不同,棋输了可以再下,人生输了,就不能再回头了!”而棋手出身的曹志林在此基础上补充道:“服刑人员只是下坏了人生的布局,在中盘下得完美,杀一条大龙,一样可以扳回来!”

  (作者: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