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倡棋杯“与时间抢跑” 孔杰打持久战误了围甲行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38 《足球·劲体育》
倡棋杯“与时间抢跑”孔杰打持久战误了围甲行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第二届倡棋杯八强赛27日在中国棋院战罢,15岁的周睿羊三段淘汰邵炜刚九段继续挺进,与周鹤洋九段、谢赫六段和孔杰七段一起晋级半决赛。

  比赛打到八强这个份上,棋手的表情也增添了一分凝重。上午9点半还差10分钟,周睿羊和孔杰两人早早地来到对局室闭目养神,其他棋手踩着点落座后比赛旋即开始。上轮将“黑马”曹恒珽五段淘汰出局的邵炜刚九段这次遭遇更“黑”的黑马周睿羊,此局亦是被确
定为棋院挂大盘讲解的棋局。其他三盘棋对阵分别为:俞斌九段VS周鹤洋九段、孔杰七段VS刘菁八段、谢赫六段VS王雷五段。

  猜先猜对的周睿羊这次要求下白棋,开局双方各守一个“无忧角”,摆出一副打持久战的姿态。上午3个小时的对局时间,下了80手的本局竟是落子速度最快的一盘棋,孔杰与刘菁之局整个上午仅落下寥寥37手棋。

  下午续战,周、邵之局发生了激烈的战斗。黑棋在中腹一个先手“虎”没有走到,战斗明显对白有利。关键时刻周睿羊没有使出屠龙的狠招,而是采取收取实利稳扎稳打的方针与对手周旋。但得以喘息的黑棋将中央棋形走厚之后,先前白方留下劫杀黑左下角的手段已无法实施。邵炜刚将黑棋左下角补净后,棋局进入黑稍优的收官阶段。此刻周睿羊三个半小时的基本用时只剩下几分钟了,而邵炜刚第一次“延时”的时间也快用完。在局面细微的情况下,时间意味着什么,对双方而言都是再明白不过的了。只见两人交替摁钟、落子,出手动作迅捷无比。终局时有人问:“盘面几目呀?”周睿羊轻声嘟囔了一句:“9目吧”。用应氏规则的“填子法”随即裁定出了结果:一次延时被罚两点的黑棋因须贴10点而最终以1点告负。小将周睿羊幸运地率先挺进本届倡棋杯四强。

  眼见对手王雷两次延时,执黑的谢赫“瞄”着时间下了一盘棋。序盘取得优势的黑棋在中盘尽挑“简明的下法”去下。右上一个大的劫争打完后双方即开始收官,此时谢赫的基本用时只剩下两三分钟,而王雷已两次“延时”。迅速收完官子,两人静候裁判“填子”。观战的职业高手有人说是“黑盘面6目”,也有说“黑盘面5目”的。尽管黑只需贴4点,但因最后一手棋是白棋粘劫收后,谢赫似乎对胜利还是缺乏自信。王雷却两次惊讶地发问:“怎么罚了4点呀?”裁判指着计时钟回答道:“你早已两次延时了啊。”最终“填”出的结果是黑胜1点,谢赫打赢了这场“时间战”。

  俞斌执黑对周鹤洋之局在官子阶段双方大动干戈,左上角白棋一手“挤”的手段被俞斌忽视,黑遂陷入无法自拔的困境。局终时,黑棋从左上角绵延至左下角一条三十余子的大龙愤死,俞斌苦笑着认输。

  最后一盘孔杰对刘菁之局鏖战至晚上8点40分,用时比23日首轮比赛邱峻与王雷创下的“十个半小时大战”只短了不到20分钟。这盘棋下午在右边发生了激战,孔杰的白棋稍占上风,但白方用时太多,并无乐观的理由。北京大宝队的教练谭炎午七段一直守候在赛场,指望孔杰在7点半之前能结束比赛,然后随大宝队一行赶上晚上8点半开往武汉的火车。虽然大宝客场对武汉宝安地产队的围甲比赛要到后天才进行,但因武汉方面将主场设在了神农架,大宝队一行抵达武汉后还得转道宜昌,再转车到神农架。需要如此“折腾”,大宝队只好提前一天出发了。

  激战至晚上7点时,孔杰的三次“延时”已用完,离最后的时限仅剩二十来分钟,此时刘菁刚刚进入第一次“延时”阶段。棋盘上黑棋打赢了右边的缓气劫,却付出了右下角受攻的代价。待黑棋将右下角做活,左边又被白分断。忙活左边两块棋后,中腹一条黑龙岌岌可危。刘菁这时也开始了频频长考,直至将三次“延时”用完。早已发生“时间恐慌”的孔杰追杀黑中腹大龙时出现了大的失误,最后通过打劫截获了黑大龙的一条尾巴,全盘遂呈细棋局面。裁判“填子”的结果印证了观战高手们所下的“黑盘面5目”的结论,白终以3点取胜。孔杰距离最后时限也只剩下一分多钟了。看见谭教练守在身边,从棋局中回过神的孔杰赶紧问:“谭老,我们怎么走(去武汉)?”谭教练苦笑着说:“明天去赶飞机呗。”

  本届倡棋杯孔杰VS周睿羊、谢赫VS周鹤洋的三番棋半决赛将在南宁举行,比赛时间待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8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