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连下风波”尚未平息:一个要申诉 一个喊吃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9:4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贾知若成都报道 在围棋比赛过程中连下两子,裁判将如何判罚?用2005"国宝杯"全国围乙联赛裁判长严玲的话来讲——"我们没想到在职业比赛中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当时才下了大概一百手……最后的判罚,是我们裁判集体商议过,并依据2002年颁布的新规则实施的。"

  事情的由来是这样的:17日黑龙江队朱燕铭VS贵州卓信队方天丰,盘上落下百余手
棋后,朱燕铭走完一步,起身去了洗手间,其间方天丰没有落子。朱燕铭返回后询问方天丰有没有下子,方天丰没有作出回应,朱燕铭看了看棋盘后没有多想,以为还是轮到自己下就拿起棋子落了上去。约两分钟后,方天丰提出异议,指出朱燕铭连走了两手。双方就此发生了争执,并请裁判进行仲裁。裁判们在对双方进行简单的询问后,临时到赛场一角开会研究处理办法,在查阅了相关规则后作出如下处理:对朱燕铭警告一次,并判罚1子(2目)。这次判罚依据的规则为中国围棋协会审定的围棋规则第十七条第2项——"一方并未表示弃权,另一方连下两着,判第二着无效并警告一次。"以及第二十四条第1项——"被警告一次时,该局计算胜负时在原规定基础上,被警告方罚出一子。"方天丰和朱燕铭对上述判罚没有表示异议,比赛继续进行,当时方天丰喃喃念了一句:"这样罚也太轻了吧?"。

  结果,朱燕铭在被罚一子的情况下,仍小胜对手。"连下风波"成为几天来围乙赛场的焦点话题。

  据悉,被罚一子的朱燕铭事后仍气愤难平,他表示还要就此事向有关方面进行申诉。有人曾劝他:"棋都赢了,还申诉什么?!"朱的理由却是——"如果这盘棋输了,我不会再申诉,因为大家会认为我在为输棋找借口,正是因为最后我赢了,才要讨个说法,我觉得我在理!"

  另一位当事人方天丰八段也有点郁闷,他所效力的贵州卓信队第七轮再次输棋,从此跌入围丙。昨天,方天丰走出赛场给自己续茶时,一位棋界中人问他"还在奋战啊",方爽朗地大笑,回应:"是啊!真累。"最后一轮方的对手是芮乃伟九段,结果又折一阵。

  晚间,接通方八段电话时,就"连下事件",方天丰表示:"这事我不太好再去评价,只能回顾一下当时的真实情况。对方说问过我一句,但我确实不记得,因为没听到。他连下两手,我都有点迷糊,当时就想,我怎么下啊?于是找来裁判。在我的印象中,连下两手这种情况在职业界很少很少,我就记得林海峰加藤正夫有过一次,日本的规则是直接判负,和我们有区别。怎么说呢?大家都是职业棋手,又不是让九个子的水平,我记得当时棋盘上还不到一百手,几十手棋,如果你就要问我'你下没下',就算我听到了,我怎么回答?这样的问题,应该说太业余了。其实这件事最亏的是我,我不是说因为此事影响了心情才输的棋,而是——当时发生这个纠纷的时候,我的计时钟一直在走,换句话说,你看到我计时钟还在走,就没有必要问我是否下过了,肯定没下过嘛。后来我回忆了一下,我白白损失了15分钟以上,还亏得我后来发现了,把钟按到暂停……对手也有损失?是的,不过那盘棋是他优势,贴6目还是贴8目,已经不重要。"

  棋手们近日对此事的评价也不尽相同,有人认为错在朱燕铭,也有人认为方天丰在棋队保级的关键时候,可能出现了侥幸心理……有趣的是,据一位裁判透露,好在当天另一位裁判身上带了一本2002年出版的围棋规则书,不然,由于这种情况非常少见,也许裁判们当时找不到书面依据,围乙赛场会多一起"冤假错案"也未可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围乙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