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时代终结!安帅新拜仁能掀翻皇马巴萨吗?

2016年08月24日11: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赛季的拜仁进入安切洛蒂时代新赛季的拜仁进入安切洛蒂时代

  新浪体育讯  今年夏天,执教三年的瓜迪奥拉离开了拜仁,安切洛蒂成为德甲巨人的新教头。上任后的前两场比赛,拜仁在德国超级杯和德国杯首轮当中分别以2-0和5-0取胜,为新赛季开了个好头。随着本周末德甲联赛开战,拜仁将士也将全面开启又一年的征程。作为欧洲足坛的“三巨头”之一,三冠王自然是拜仁每个赛季的目标。那么安切洛蒂的拜仁和瓜迪奥拉时期会有怎样的不同呢?他能否带拜仁捧得欧冠奖杯?

  打法:安帅的拜仁更“正统”

拜仁上赛季常用首发和本赛季预测首发拜仁上赛季常用首发(左)和本赛季预测首发(右)

  瓜迪奥拉堪称一位“战术革命家”,他经常会摆出一些出人意料的阵型,在拜仁也有不少战术上的改造。与瓜帅相比,安切洛蒂的拜仁无疑更加“正统”,比如说在球员位置方面:在瓜帅时代打过多个位置的拉姆和阿拉巴,在安帅的4-3-3中都被确定在边后卫位置上。与瓜帅的4-1-4-1相比,安帅减少一名边锋(两个边前卫是里贝里和穆勒),增加一位中场中路球员,巩固中场的厚度。由于拉姆和阿拉巴不再频繁往中路凑,安帅的拜仁在中场也不再囤积重兵。这当然有副作用:由于中场不再密集,瓜帅时代的连续小配合传球网络很难有效推进到纵深地带。在德国超级杯上,拜仁就被多特蒙德的逼抢弄得有些狼狈,出球多次遇到困难。

超级杯上,拜仁给多特中卫足够出球空间超级杯上,拜仁给多特中卫足够出球空间

  另一个方面则是在瓜帅时代令人窒息的前场压迫,在安帅手下这种压迫的强度有所降低。过往常常出现拜仁多人压到对方半场30米区域内疯狂逼抢的情况,但安帅目前更加注重的是在中场的拦截,并没有非常凶狠地压迫对方中卫的出球,这一点在对多特蒙德的超级杯比赛中体现得很明显。莱万就谈到了这个变化:“现在的我们有时候会在后面等着对手,而不是时时刻刻都在进攻端压迫对手。”这种“在后面等着”的方式,在瓜帅时代是很难想象的。

拜仁超级杯中的进攻方向分布拜仁超级杯中的进攻方向分布

  由于阵型变得更为“正统”,拜仁的高控球和连续小组配合效果减弱,很难通过连续倒脚完成层层推进。德国超级杯对多特蒙德的比赛,是拜仁3年多以来第一次在控球率上输给对手。无球跑动的强度和频度下降,则导致传球失误增多。防守端对中场的覆盖还不够紧凑,被多特蒙德多次在阿隆索身边的位置觅得空当。在进攻端,拜仁依靠快速反击和球员超强的个人能力发起更直接的攻势,里贝里、莱万、穆勒和比达尔冲在进攻的第一线。莱万的职责也得到简化,大部分时候只需负责进球,后撤组织和扯动相对减少。这与瓜帅手下那支总是压倒性掌握控球权、高位压迫惊人的拜仁,无疑是有所不同的。

  新援:攻防两端均带来提升

两位新援两位新援

  拜仁今年的引援工作非常迅捷,欧洲杯前就早早敲定胡梅尔斯和雷纳托-桑切斯两位新援,格策、罗德、赫伊别尔和贝纳蒂亚等缺乏比赛机会的球员则转会或租借离队。安帅在接受采访时反复表示并不需要再买新球员,这也意味着拜仁的引援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虽然没能引进莱万的替补前锋人选,但小将格林已经被提拔进一线队,他将在莱万轮休时承担起主力前锋的重任,减轻波兰人的比赛压力。

胡梅尔斯第一场助攻,第二场进球胡梅尔斯第一场助攻,第二场进球

  引进胡梅尔斯无疑是拜仁对后防线一次非常有力的升级,因为优秀的中卫现在非常难找。他和博阿滕有很好的默契,拜仁如今的防线几乎复刻了2014年世界杯德国队的夺冠后防,左后卫从赫韦德斯换成了阿拉巴,这无疑是全欧洲最好的防线之一。胡梅尔斯和博阿滕都拥有很强的出球能力,能够在中场受压迫时将球有效地输送到前场。德国中卫带来的另一个提升在定位球方面:新赛季前两战,拜仁2次利用角球破门,胡梅尔斯奉上1球1助攻。而根据《图片报》的报道,安帅也专门为胡梅尔斯设计了角球战术。之前几年,角球得分效率很低一直是拜仁的一个问题,如今头球能力很强的胡梅尔斯加盟,无疑给安帅的进攻又多了一种选择。

雷纳托-桑切斯很受人期待雷纳托-桑切斯很受人期待

  雷纳托-桑切斯同样也是一位受人瞩目的新援,这位刚满19岁的小将已经在欧洲杯上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超乎年龄的冷静。他的加盟无疑将给拜仁中场带来活力,并与比达尔、蒂亚戈和阿隆索形成有效的轮换。在德国超级杯中,多特小将登贝莱在禁区前完成了一次很漂亮的连续突破射门;而上赛季欧冠客场对马竞,萨乌尔的进球也来自从中场发起的连续突破。桑切斯的到来对提升拜仁的中场覆盖面有很大的帮助,他能对禁区前这样的危险地带提供保护。如果他和比达尔同时登场,两位B2B中场将给拜仁带来很高的强度。

  展望:能夺第六座欧冠吗?

拜仁继续剑指欧冠拜仁继续剑指欧冠

  对于拜仁来说,欧洲赛场的表现无疑是衡量球队的赛季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瓜迪奥拉也因为连续三年止步欧冠半决赛而遭到不少批评。安切洛蒂也非常清楚,拜仁希望他能够带队赢得又一座欧冠奖杯。在拜仁上次夺冠之后,皇马和巴萨包揽了最近三次欧冠冠军,其中各淘汰拜仁一次。那么拜仁的这套阵容要与皇马巴萨PK,还存在怎样的不足呢?

拜仁的进攻配置没有纸面上那么美妙拜仁的进攻配置没有纸面上那么美妙

  从目前的阵容来看,拜仁的中后场储备比较雄厚,但在进攻端其实显得并不那么突出。与MSN和BBC这两组超强的三叉戟相对比,莱万和穆勒的实力也非常强大,但拜仁的“四大边锋”并没有理论上那么美好。虽然里贝里在复出之后已经恢复了不错的状态,但罗本仍然频繁遭到伤病侵袭,年事已高的“罗贝里”很难重现昔日的超强威力。科斯塔和科曼两位年轻人上赛季表现突出,但两人目前都有伤,而且在上赛季一些关键比赛中仍证明还欠火候。安帅可能不会像瓜帅那样通过传递转移给边锋制造一对一的机会,因此两人新赛季的表现仍待观察。

安帅执教生涯三次获得欧冠安帅执教生涯三次获得欧冠冠军

  安切洛蒂不是瓜迪奥拉那样的完美主义者,他是一位非常和蔼的教练,很擅长处理和球员们的关系。拜仁不少球员和名宿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安帅带来的变化,球员们在他手下获得了更多的自由。瓜帅在拜仁期间遇到了不少关于“风格之争”的讨论,与媒体、队医的一些冲突也成为舆论焦点,这些在安切洛蒂时代重演的可能性很小。欧冠是一项多少需要运气的赛事,安帅在这种赛事思维上的“圆滑”将给拜仁带来一些帮助。里贝里曾经称瓜帅上赛季欧冠半决赛的排兵布阵“太年轻,缺乏经验”,而安切洛蒂丰富的欧战经验,让他更能适应这样的场面——毕竟在现役所有教练当中,安切洛蒂的大耳朵杯是最多的。

安氏新拜仁,新赛季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安氏新拜仁,新赛季将会有怎样的表现?

  在战术分析网站Spielverlagerung看来,安切洛蒂的拜仁比瓜迪奥拉时代出现了一些微小的“下滑”——新赛季的拜仁可能不会经常具有压倒性的控球和场面优势,一些被动挨打的狼狈局面也将时有出现,甚至联赛冠军头衔都不一定稳当(安帅不算擅打联赛,图赫尔的多特蒙德来势汹汹)……但毫无疑问,拜仁将在其他的方面因安切洛蒂的到来而受益。随着安帅对球队的打造更加深入,这些好处会渐渐地体现出来。安帅在拜仁的这个赛季会如何?他能否率拜仁拿到欧冠?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答案。

  (华迪维亚)

文章关键词:德甲欧冠拜仁瓜迪奥拉安切洛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