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解签:马竞克巴萨却难克穆里尼奥 1因素成胜负手

2014年04月11日21: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欧冠半决赛抽签,切尔西[微博][微博]抽到了马德里竞技。尽管床单军团的实力不可低估,但综合多方面因素来看,切尔西还是握有一定的胜算。

  作为首次闯入冠军联赛四强的球队(马竞此前曾经在1974年打进四强,但那时的赛事还叫做欧洲冠军杯),马竞的名气虽小,但实力却不可低估。上赛季初,他们在欧洲超级杯中4-1大胜切尔西,而且在刚刚结束的欧冠八强战中,他们神勇的淘汰了巴塞罗那进军四强。而在此之前,他们在6场小组赛中5胜1平,领先小组第二圣彼得堡泽尼特10分之多。而在16进8的比赛中,他们更是以总比分5-1的绝对优势淘汰了老牌豪门AC米兰[微博]

  如果从人员方面来说,以迭戈-科斯塔和比利亚领军的床单军团,在年龄结构上趋于平均,而切尔西的中前场则以阿扎尔、奥斯卡等年轻球员为主,但在蓝军的中后场,则有切赫、特里、兰帕德和伊万诺维奇等老将压阵。尽管在本赛季的西甲联赛中排名积分榜头名,并且在2010和2012年两夺欧联杯,但与切尔西相比,马竞在杯赛中的经验并不丰富。最近10年间,切尔西几乎将杯赛拿了个遍,其中包括欧冠(2012)、欧联杯(2013)、足总杯[微博](2007、2009、2010、2012)、联赛杯(2005、2007)。而且,从过去2个赛季连续夺得欧冠和欧联杯的经历来看,越到赛季末,蓝军就越能打出良好甚至是惊人的状态。杯赛经验方面的优势,蓝军显然更胜一筹。

  在球队打法方面,马竞的得分点有些单一,这或许是他们最明显的弱点。球队对最佳射手迭戈-科斯塔的依赖,是显而易见的。本赛季在西甲联赛中,迭戈-科斯塔30次出场打进了25球,而排名第二的比利亚只打进了13球。而在中后场,马竞的进球主要来自劳尔-加西亚(8球)、科凯(6球)、阿尔达-图兰和加比(各3球)。值得一提的是,在队内西甲射手榜上排名第二的比利亚,本赛季在欧冠联赛中尚未开张。本周的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迭戈-科斯塔和图兰,分别由于腿筋和腹股沟伤势缺阵。

  而切尔西方面,球队的得分点则相对分散。在本赛季的冠军联赛中,三大前锋托雷斯、埃托奥和登巴-巴,都打进了3球,此外,阿扎尔、奥斯卡、许尔勒、兰帕德和拉米雷斯也有进球入账。而在英超[微博]联赛中,切尔西虽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明星射手,但进攻点之分散,进球球员之多令人防不胜防。最明显的是后防线,蓝军的伊万诺维奇、特里和卡希尔本赛季都有进球,共为球队进球6粒,而马竞则只有迭戈-戈丁和米兰达共打进了3球。穆里尼奥为球队制定的从前场即开始的,极具侵略性的防守策略,已经成为了蓝军的标志性打法。

  而在临场指挥方面,西蒙尼和穆里尼奥两位主帅,均以审时度势、善于应变著称。在与巴塞罗那的两回合较量中,马竞的稳守反击打法成为了致胜的关键。在诺坎普的比赛,马竞就是依靠这样的战术取得了至关重要的客场进球,而回到卡尔德隆球场,马竞则全面占优,如果不是门框的3次阻挡,那么巴萨[微博]面对的,很可能是一场血洗。但说到随机应变,西蒙尼很可能要在穆里尼奥面前甘拜下风了。在本赛季的英超联赛中,穆里尼奥多次导演了逆转,切尔西是迄今为止在落后的情况下拿到积分最多的球队。而且,穆里尼奥是一名善于在同一场比赛中多次改变战术的主教练。2天前2-0战胜巴黎圣日耳曼[微博]的比赛,穆里尼奥前所未有的派上了蓝军的全部3名中锋。而在登巴-巴第87分钟取得进球后,穆里尼奥则叮嘱登巴-巴和托雷斯分别打中后卫和右边后卫。从这个角度来说,本月下旬即将年满44岁的西蒙尼,还要向穆里尼奥请教才是。

  在足球场上,决定比赛胜负的不光是球员的实力、状态,同样包括心理素质和精神层面的东西。而在这一点上,切尔西的球员们可以说发挥到了极致。在蓝军主场战胜大巴黎之后,很多人拿这场比赛与2012年的欧冠决赛进行了对比。在拉米雷斯停赛、阿扎尔开场不久便因伤下场的情况下,比赛的最后半小时,队长特里、边后卫伊万诺维奇分别出现了受伤和抽筋的现象。但即便如此,穆里尼奥的球队硬是碾过了大巴黎。此外,他们先客后主的赛程更为有利。

  而场外的因素同样会成为左右比赛的胜负手。目前,马竞在西甲联赛中排名第一,但身后的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微博]分别落后1分和3分,床单军团面临的是双线作战。而在英超联赛中,切尔西33场比赛之后积72分排名第二,但少赛2场的曼城[微博][微博]只落后2分。再看身后,排名第四的阿森纳[微博][微博]只积64分。可以说,蓝军处于争冠基本无望,保三基本无忧的局面,穆里尼奥的球队可以集中精神全力冲击欧冠。并且,有消息说,英超方面很可能为切尔西的欧冠赛程让路,将下周蓝军与桑德兰的比赛调整开球时间。也许,在穆里尼奥的心目中,他的切尔西,就是欧洲赛场上当仁不让的王者之师。

  (比切多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欧冠四强抽签-皇马遇拜仁 切尔西战马竞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亲历:泰国海关针对中国游客要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