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71天罗本实现大逆转 噩梦不再泪水夺眶他真赢了

2013年05月28日16:10  足球

  记者艾文报道 当意大利主裁判里佐利吹响了终场哨音的时候,29岁的罗本一下子躺在了球场中,泪水不可抑制地流出来。历史在温布利球场画了一个圆。一年前,罗本是拜仁的罪人,他在对切尔西的加时赛中罚失了点球,拜仁遭遇俱乐部历史上最惨痛的失利。时隔371天,这一次荷兰人给了多特蒙德致命一击,终为拜仁捧起了大耳朵杯。

  噩梦似乎无处不在  

  上半场的45分钟仿佛是罗本过去几次参加决赛的噩梦重演。

  进球后的那一瞬间,罗本忘记了2010年的南非,忘记了去年的安联,他知道,他总算给自己也给队友们做出了一个交代,“我们有很多机会,对手也有很多机会,但我们笑到了最后。这对我意味着很多很多的东西。我完全无法表达出来,我的心情平静不下来。”罗本是拜仁上周六获胜的关键先生。他为曼季茹基奇送出了助攻,自己打入绝杀球。比赛后,曼联的传奇主帅弗格森亲手将欧足联的最佳球员奖颁发给他。曾几何时,罗本正是爵爷心仪的边锋球员。

  2010年世界杯决赛,2010年和2012年的欧冠决赛,罗本三次在最重要的比赛中与冠军擦肩而过,这一次他终于完成了心愿。2013年的欧冠是罗本再次站起来的地方,他在对尤文图斯、对巴塞罗那和对多特蒙德的比赛中证明,罗本以前是,现在也仍然是那个能决定一场伟大比赛的“小飞侠”。

  拜仁球员在入场时都是一副非常严肃的表情,罗本是唯一带着笑容的。从表情上就能看出他对这场比赛是多么的期待,他也很好地处理了压力,很难让人想到他已经三次在这种类似的重大决赛中失利。

  罗本上周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自己备战决赛的秘诀:“范加尔总说:你要不断地想象比赛过程,而且不能是在比赛前一天或者开赛前半小时才开始想,而是要很早开始考虑。”拜仁前主帅范加尔是罗本的恩师,他的这个要求是为了让球员适应比赛压力,对比赛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不知道罗本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想象过多少次这场比赛,但即使他有最强的想象力,可能也无法想到,比赛的过程对他来说会如此跌宕起伏。

  第30分钟,他在右路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带球杀入禁区,一脚搓射被门将魏登费勒扑出。这一幕让人想起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中,罗本终场前的单刀球被卡西利亚斯封堵的情景。半场结束前,他在禁区内的近距离射门又打在了魏登费勒的脸上。罗本错过了两次最好的机会,拜仁带着0比0的平局进了更衣室。就连德国足球皇帝也无法忍受荷兰人的表演,贝肯鲍尔在中场休息时愤怒地说:“在我看来,他(罗本)就是无法在决定性的比赛中进球。”

  泪水是解脱更是幸福

  里佐利的哨音让罗本的泪水再也忍不住了,这泪水既是解脱,更是幸福。

  中场的短暂休息让罗本平复了情绪。他的跑动范围更大,更积极地与里贝里寻求配合机会。第60分钟,正是他与里贝里的交相呼应,小飞侠用自己巧妙的跑位,为曼季茹基奇制造了进球机会。十分钟后,穆勒将球横传到门前,苏伯蒂奇抢先解围,后门柱包抄位置的罗本只慢了不到一秒。

  再一次与进球机会擦肩而过,从当时的表情来看,罗本甚至开始怀疑起自己的命运,但仅仅只是刹那的疑惑,回过神来的小飞侠又迅速投入到了比赛中。他依然在边路一次次拿球突破,他依然在与命运做着最后的抗争,直到比赛结束前的最后一分钟,他终于赢得了这场与命运的争斗。里贝里人群中停球脚后跟艰难将球磕入禁区,罗本闪电般插上,他精巧地闪开了苏伯蒂奇的铲球,面对出击的魏登费勒左脚将球反向轻推进了空门。

  绝杀!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绝杀!几次错失进球机会最后一刻完成绝杀,这样的过程让罗本彻底释放也彻底疯狂了起来,罗本挥着拳头冲到看台下肆意庆祝。

  他拥抱了教练,拥抱了每一个队友,他用这样的方式来感谢他们的信任,“比赛开始前有很多人对我说,你一定能进球。我在上半场得到了两次机会,可是都浪费掉了。我保持了冷静。我对自己说,我还会再得到一次机会的。然后我得到了,也真正抓住了。”中场休息时批评过他的贝肯鲍尔哑然失笑:“他真是个不可思议的球员。三个百分之百的机会他没有进球,我已经开始怀疑他了,然而命运眨了一下眼睛,给了他打进决胜球的机会。这是他应得的。”

  在荷甲、英超、西甲和德甲四个不同国家的顶级联赛拿到了冠军,罗本终于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座国际大赛的奖杯。

  长达一年的自我救赎

  去年夏天,罗本是在压力下度过的,球迷们已经忘记了正是罗本两年前在欧冠中的神奇表现,才让拜仁能够晋级决赛的,他不再是慕尼黑的宠儿。

  比赛结束后,球迷们从看台上递给他一面荷兰国旗,上面印着他的名字。

  颁奖仪式后,他将冠军奖杯高高举起,队友们围在他的身边欢呼。担任ZDF电视台解说嘉宾的卡恩也感到欣慰:“我真为他感到高兴。他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就在赛季开始前,拜仁自己的球迷还在嘘他,要他离开,认为拜仁根本不需要他。”

  是的,从罪人到英雄,罗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上赛季拜仁三线失利,连拿三个亚军。客场对多特蒙德的比赛中,罗本打飞点球,拜仁失去追赶多特蒙德的最后机会。欧冠决赛加时赛,他浪费了里贝里创造的点球,拜仁又输给了切尔西。虽然输球是整个球队的问题,但罗本的两个关键点球没有打入,让他成为这个失败赛季的代表,也成了球队的替罪羊。

  德国媒体相信他留在慕尼黑的时间不会太久,球队不再需要他了。由于去年三线作战的密度很大,又随荷兰国家队参加了欧洲杯,罗本的身体无法承受,新赛季开始后虽然他的状态不错,但是伤病不断。

  整个上半程他只踢了5场比赛,其中只有两场踢满了90分钟,在他替补上场的时候,主场球迷对他发出了嘘声,这在热情的慕尼黑球迷中是很少出现的。

  直到经过了冬歇期的休整,罗本才克服了伤病归队,乐观的罗本还开玩笑说:“也许我每个赛季应该从下半程开始踢,这样我就能立刻发挥出最好的一面。”

  虽然他的状态保持不错,但球队看起来已经没有了他的位置。克罗斯在前腰位置上不可动摇,右路的穆勒是球队的最佳攻击手,罗本只能等待替补或轮换上场的机会。 永远不愿醒来的梦   拜仁本赛季无限接近三冠王梦想,罗本的关键进球功不可没。

  尽管罗本对总是坐在替补席上感到不满,但他表现出了职业球员的素质,每一次出场非常认真。转机出现在对尤文图斯的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克罗斯上半场第16分钟意外受伤离场,穆勒改打前腰,罗本接替了穆勒在右路的位置。罗本在这场比赛中表现惊艳,意大利人为之俯首。罗本借此回到了首发阵容,对巴萨的两场比赛他踢出了极高的水准,在诺坎普球场打进的一球更凸显了他强悍的个人能力。

  罗本在这个赛季完美地实现了复仇。他上赛季的遗憾一方面来自欧冠决赛,一方面来自多特蒙德。他上周六晚的进球帮助拜仁夺冠,补偿了对切尔西的点球不进。多特蒙德则是两次倒在了他的脚下,除了欧冠决赛外,德国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也是罗本的巧妙挑射帮助拜仁1比0淘汰多特蒙德。

  去年夏天,对罗本感兴趣的俱乐部很多,其中不乏有吸引力的报价,但拜仁全部拒绝。董事长鲁梅尼格说:“罗本是我们的重要一员,他是能用个人的力量改变比赛的人,这样的球员很少了,我确信他会留在这里。”下赛季克罗斯将伤愈归队,格策也要来慕尼黑,拜仁中场的竞争空前激烈,但罗本说:“我没有考虑转会。我还有两年的合同,我为什么要离开?”在温布利,他赢回了慕尼黑球迷的心,重新成为了城市的英雄。

  罗本还享受在这样喜悦中:“过去的一切都过去了。我要享受今晚。当你在最后一分钟进球,并且最终赢得了比赛的时候,就像是进入了一个永远不愿醒来的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