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克洛普是令人敬佩的导师 多特蒙德配得上伟大

2013年05月26日08:56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5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 “技战术很重要,能够左右一切。但我同样认为,球员的情感、情绪能产生巨大的能量。”多特蒙德主帅克洛普这样阐述他的足球哲学。

  欧冠决赛前,45岁的他曾慷慨激昂、又略显悲壮地说:“如果这是我的唯一一次决赛,那么我在60岁即便死去,也不会太难过。”25日的赛后,他又动情地说:“失望暂时压倒了一切。但我会重新骄傲起来。我们会回来的。哪里?也许是另一项大赛的决赛。”

  在温布利,罗本的“绝杀”帮助拜仁2:1战胜多特蒙德捧得欧冠奖杯,但克洛普与他的“青年近卫军”距离胜利曾非常近,尤其是在上半时。

  “这是一场非常接近的比赛。比赛一度踢得很开放,我们本有机会取胜。我们的防守难以置信地好,使得全队可以无所畏惧地向前,”克洛普说。

  克洛普赛前曾说,多特蒙德需要“踢出极限水平”,因为他们“只有这一次机会”。多特蒙德的头号球星格策下赛季将转会拜仁慕尼黑,头号前锋莱万多夫斯基据报道也有可能转投“德甲巨人”怀抱。这也许便是克洛普为何说“只有这一次机会”。

  虽然未能把握住这次机会,但克洛普说过,他的足球理念就是要“踢出让人们记住的足球”。毫无疑问,他做到了。他在赛前还动情地鼓励队员:“很多人以前在攀登珠峰时,也许在距离峰顶只有10米时,他们被迫转身下山。但至少,他们努力过、尝试过。我们也是这样。我们努力了。”

  克洛普的成就令人尊敬。在欧洲足坛,多特蒙德在支出上(球员转会费、工资)仅仅排在第40位。福布斯统计,拜仁在过去4个赛季,共花费超过2.58亿美元购买大牌球员,这是多特蒙德花费的4倍。但今晚,克洛普却证明他的球队与拜仁是同一级别。

  2005年,就在球队第一次夺得欧冠奖杯的7年后,多特蒙德一度面临破产的危险。

  “这家俱乐部当时很可能以悲剧收场,球场也可能变成一个纪念地。但是,多特没有倒下,而是在废墟中重生,”克洛普曾回忆说。

  正是由于他的到来,这家老牌劲旅得以重生。

  2008年的夏天,正在乙级球队美因茨执教的克洛普,接到了多特蒙德的邀请。他们希望克洛普能重建球队,并要求两点:培养青年球员、踢出攻势足球。

  没有雄厚的财力支持,如何在德甲取得成功?克洛普也许曾动摇过。在成为多特主帅的首个赛季,他未能率队获得欧洲赛事的资格;在2009-2010赛季,他又遭遇8场不胜。但俱乐部高层没有动摇,他们坚信这个曾带领美因茨升入德甲的教练,同样能够带领多特蒙德走回欧洲巅峰。

  “我们也有钱购买好的球员。但其他俱乐部会出更多的钱。因此,我们需要用不一样的办法,”他说。

  耐心和坚持收到了回报。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以年轻球员为班底的多特蒙德连夺两个赛季的德甲冠军。收获信心后,克洛普的“青年近卫军”本赛季在欧冠赛场势不可当。他们击败了英超豪门曼城、荷甲冠军阿贾克斯,与西甲劲旅皇家马德里从“死亡之组”出线。接着,这支德国球队又连克矿工、马拉加,并在半决赛中完胜身价数倍于他们的皇马,挺进温布利。

  虽然未能画一个完美的句号,但克洛普说,这个赛季已经足够“伟大”。

  “现在,我们要重新开始了。两年后,决赛将会在柏林。也许,那是我们杀回欧冠决赛的最佳舞台。比赛还要继续,”看着窗外庆祝的拜仁球迷,他笑了笑,离开了温布利。(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