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拜仁皇马多特对决看一个他 不在江湖江湖却是他的

2013年04月16日15:09  足球

  记者寒冰报道 江湖已没有了他,但依然有他的传说,甚至,他竟还是这个江湖的主角,仿佛他从未离开过一样。他就是佩普·瓜迪奥拉,欧冠半决赛真正的主角:4支球队都有与他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以至于抽签结果出来后,欧洲媒体更多的讨论几乎都与瓜迪奥拉有关。拜仁主帅海因克斯甚至为媒体有关瓜迪奥拉是否会给出战术建议,怒发冲冠,足见加泰罗尼亚人对这个世界的影响力。

  《马卡报》的调查显示,有高达86%的球迷相信他会支持巴萨,而不是自己的新东家拜仁,一场事关强者对话的半决赛,焦点倒成了还在赋闲的瓜迪奥拉。

  另外一场半决赛同样脱不出瓜迪奥拉的关系:莫里尼奥和他的皇马是瓜迪奥拉的世仇,而克洛普和他的多特蒙德则是瓜迪奥拉新赛季的新对手。这场半决赛是他近距离观察未来对手最好的机会,也是他研习老对手的最好机会。在四大联赛冠军都已无悬念的前提下,4月和5月的欧洲足坛最重磅的赛事,瓜迪奥拉是唯一的关键词。

  瓜迪奥拉是战术关键词

  巴黎主场2比2艰难战平巴萨时,莫里尼奥调侃给安切洛蒂送去巴萨的战术分析资料,一时引为坊间热议的话题。于是,欧冠半决赛抽签结果出炉后,瓜迪奥拉就成了焦点。

  多特蒙德的克洛普非常直接:“我用屁股打赌,他们肯定联系瓜迪奥拉。”海因克斯被记者们的瓜迪奥拉问题弄得不胜其烦,反复强调不会寻求瓜迪奥拉的建议。拜仁上下也对瓜迪奥拉的话题尽量回避,鲁梅尼格打趣地表示:“我觉得他赌得太大。要是他用头发打赌,那他还能从别处再移植。我担心他的屁股将来会摆在我们博物馆里。”鲁梅尼格随后也强调了对海因克斯的尊重:“瓜迪奥拉想要给我们出谋划策,但我们不需要,我们教练席上也有专家,海因克斯享有我们绝对的信任。”拜仁体育经理萨默尔也强调了俱乐部对瓜迪奥拉的立场:“我们不想要瓜迪奥拉出主意,这对他也没好处,况且他也没赢过巴萨啊。”

  要战胜自己的继承人一手打造的球队,对于海因克斯而言是一场非常有趣的较量。4年前瓜迪奥拉曾带队4比0大胜拜仁,但当时拜仁的主帅也不是海因克斯。海因克斯的态度非常鲜明:“我了解巴萨,就如同了解自己的手掌一般,或许比对我自己的球队更了解,因为我很多年都在观察巴萨。我了解他们的哲学,他们的系统,他们的战术以及球员。”拜仁队员们也非常清楚,战胜巴萨的意义并不止于欧冠决赛资格,而是在新帅瓜迪奥拉眼皮底下赢得新赛季的主力位置。瓜迪奥拉成为了拜仁战胜巴萨最好的动员令,这是加泰罗尼亚球队完全没有想到的效果。

  加泰罗尼亚方面,媒体同样把矛头对准了瓜迪奥拉。比拉诺瓦和鲁拉对巴萨的管控被认为是瓜迪奥拉精神的延续,但在具体细节上又有细微差别。因此,巴萨球迷都在等待着比拉诺瓦交出比瓜迪奥拉更出色的答卷,毕竟,他的前任4年里拿到2座欧冠,击败过强大的曼联。这支巴萨的成功,一定会被认为是瓜迪奥拉的成功。相反,失败则会被归咎于他的继任者。

  这是对瓜迪奥拉的决赛

  对于莫里尼奥和克洛普而言,瓜迪奥拉的影响力也是决定性的——无论拜仁还是巴萨晋级,决赛的对手一定是带有鲜明瓜迪奥拉烙印的球队。鲁拉谦虚地承认,或许拜仁才是晋级欧冠决赛的热门球队,但无论莫里尼奥还是克洛普,他们的目的都是在决赛击败对手——要么就是瓜迪奥拉一手打造的巴萨,要么是他即将接手的拜仁。

  克洛普打赌拜仁会征询瓜迪奥拉的意见对付巴萨,事实上他才是最应该给瓜迪奥拉打电话的人——再没有人比他更了解莫里尼奥。虽然莫里尼奥在欧冠小组赛吃了多特蒙德的亏,但葡萄牙人最擅长的就是淘汰赛,此时的皇马也与赛季初不可同日而语。莫里尼奥不会再同时失去科恩特朗、马塞洛和阿韦罗亚,以及中场核心赫迪拉。此外,他还拥有了更出色的卡卡。那场4231的对抗中多特蒙德因皇马的非战斗减员太多而取得了优势,但如今,克洛普必须找到更好的战术。显然,或许瓜迪奥拉会给出更好的建议。

  在莫里尼奥看来,克洛普本赛季在战术上的变化似乎有了更多巴萨的影子。克洛普的开放和攻守平衡让多特蒙德在欧冠所向披靡,而且他不再执着于4231,而是尝试使用433,在中场用3名后腰控制局面。莫里尼奥的赛季同样是围绕瓜迪奥拉,比拉诺瓦试图在瓜迪奥拉的基础上改造巴萨,但在赛季的6场国家德比中,显然比拉诺瓦的改变并不成功。对于莫里尼奥而言,他也更希望能在决赛与巴萨重逢,他的胜率一定比海因克斯的拜仁更高。

  至此,欧冠半决赛的两个赛场都在为瓜迪奥拉这个名字殚精竭虑。诺坎普和安联与他的联系更紧密,但因为瓜迪奥拉自己的低调和避嫌,反倒极有可能变成一场只属于海因克斯和比拉诺瓦的较量。而在贝纳布和伊杜纳公园球场,莫里尼奥与克洛普的目标从来都没有改变——只有战胜那支打着瓜迪奥拉烙印的球队,才能登顶欧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