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尝到梅西这三年的痛!拿欧冠多嗨 跌落就多狠

C罗尝到梅西这三年的痛!拿欧冠多嗨 跌落就多狠
2019年04月18日 14:35 新浪体育
无缘欧冠四强的C罗,或许会品尝到梅西受的评价 无缘欧冠四强的C罗,或许会品尝到梅西受的评价

  欧冠1/4决赛的次回合,梅西进了球,C罗也进了球,但巴萨双杀曼联进入了四强,尤文则在主场遭到了阿贾克斯翻盘,被挡在四强之外。正如西班牙和意大利媒体赛后所说,梅西冲向万达,C罗尤文迎接末日。

C罗主客场都有进球C罗主客场都有进球

  自然地,当梅西或者C罗欧冠遭到淘汰的时候,你要问作为巨星需要背多少锅。数据上看,C罗主客场都有进球,包办了尤文淘汰赛所有进球;表现上看,C罗的拿球和分球都是全队最稳的,是最大甚至是唯一的威胁点,只是光有C罗并不足以抵挡阿贾克斯潮水般的攻势。他可以说是竭尽全力了,但有人可能也会质疑他是不是破坏了尤文的体系,或者说还能不能做得更好。

今年的金球奖,至少C罗很难跟梅西争了今年的金球奖,至少C罗很难跟梅西争了

  其实论本赛季联赛和欧冠的整体表现,C罗无论从数据还是场上发挥上看,与梅西都有着显见的差距。之所以能在金球奖竞争中和梅西继续并驾齐驱,主要还是因为尤文依然留在欧冠当中,以及逆转马竞的惊天表现。现在尤文没进四强,那不管C罗是不是两回合继续刷新纪录,他都很难以意甲+欧冠的表现和成绩去跟梅西竞争了。

逆转马竞的名局,也就多走了一轮逆转马竞的名局,也就多走了一轮

  这个周末,尤文图斯就很有可能赢得意甲的八连冠。论本赛季联赛的表现,C罗26场19球8助攻算得上输出惊人,每83分钟就能造一球。在多场关键比赛中,C罗也拿出了统治全场的发挥,在斑马军团的夺冠历程中自然居功至伟。但不可避免地,就算你看了比赛知道实际上C罗的贡献有多突出,C罗在意甲的这些高光表现和夺冠的成就还是多少会被无视——因为在巴萨无缘欧冠四强的连续三年里,人们就是以这样的标准看待梅西的。

梅西在去年的金球奖评选中只能是第五梅西在去年的金球奖评选中只能是第五

  就像上个赛季,梅西在西甲以逆天的表现率领巴萨在赛季初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冠。但就因为欧冠被罗马淘汰,人们就不记得赛季前内马尔离队的时候怎么说巴萨不行了,忘了巴萨要压过皇马夺西甲并不容易了。谁让你欧冠输了,还那样输给了罗马呢?就像事后说起来,你再怎么跟人解释阿贾克斯真的很强,尤文还是“连阿贾克斯都”没踢赢。之前三年困扰着梅西的“欧冠本位评价体系”,本赛季找上了C罗。

尤文无缘四强尤文无缘四强

  在欧冠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联赛的价值进一步被贬低,欧冠表现和成绩愈发成为评价球员的重要甚至唯一标准。联赛第四+欧冠亚军,听起来好像比联赛冠军+欧冠八强还要好。就像皇马获得了欧冠三连冠,但实际上只有16-17赛季是联赛和欧冠双冠王,另两次都是巴萨获得国内双冠。两队在这三年的差距并没有欧冠3-0显示得那么夸张,C罗和梅西之间表现的差别也是一样。过去三年的C罗当然是杰出的,但“欧冠本位”更放大了这种效应。

欧冠出局,有多方面的因素欧冠出局,有多方面的因素

  就像尤文的这次欧冠出局,有阵容结构上的问题,也有伤病和临场调整这样的因素。说C罗的队友不给力并不是甩锅,而是打到欧冠这个阶段,晋级本来就需要全队的努力。C罗对阵马竞的帽子戏法何其闪耀,但如果尤文没法做到用整体强度压着马竞打呢?而这种种问题,前几年的梅西也遇到过:国际比赛日的疲劳,球队中场和运动能力的不足,轻敌的态度和迟缓的战术调整……这些并不是说有梅西,他就能够一个人全部解决的。

C罗4场欧冠淘汰赛攻入5球C罗4场欧冠淘汰赛攻入5球

  无论是击败马竞,战平阿贾克斯,还是输给马竞和阿贾克斯,C罗都全力拿出了自己的表现,但对他的评价会因比赛结果而不同。比赛输了,进球、过人、制造犯规什么的就都不能算数了。你去跟一些人解释队友发挥、教练策略、运气因素这些的,也有人不买账。他们只给了你成王败寇的待遇,有欧冠捧多高,没欧冠就摔多狠。就算你去说C罗在欧冠被淘汰的比赛里比梅西进球多,也会被一句“还不是被淘汰了”给噎回来。

“一个输给了罗马的赛季”“一个输给了罗马的赛季”

  上赛季,巴萨在赛季初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勇夺西甲和国王杯双冠王。但对梅西来说,那不是一个西甲36场34球12助攻的赛季,也不是一个双冠王赛季,而是一个输给了罗马的赛季。这个赛季对C罗来说,好像也是一样:这不是一个初到意甲就能场均造1球,带领尤文继续意甲连冠的赛季,而是一个号称夺冠热门,却在欧冠八强输给了阿贾克斯的赛季。你或许能为C罗找到一点新鲜的说辞,但大体上不会有什么不同。

不同的命运不同的命运

  这公平吗?以梅西和C罗贯穿全赛季的杰出表现而言,显然是不公平的。虽然去年莫德里奇的金球奖终结了梅罗的十年垄断,但这个赛季打到现在,梅西和C罗依然是无可争议的头两号人物,当然梅西的整体表现明显抢眼一些。内马尔,姆巴佩,格列兹曼,萨拉赫……这些挑战者们,本赛季到目前并没有谁能打出和C罗等量齐观的表现,遑论梅西。赢得欧冠需要多种因素处在良好的状态,梅罗不能左右的事情不少,没有理由要求他们一定要每一关都成功。

欧冠一出局,什么牛鬼蛇神都来了欧冠一出局,什么牛鬼蛇神都来了

  这不,尤文欧冠一出局,关于C罗的争论就已经铺天盖地了。仿佛输了阿贾克斯一场,意甲的进球和帮助球队抢来的积分就不算数,开始说C罗影响球队打法,甩锅队友,还能以欧冠的失利来把意甲的表现从白的说成黑的。甚至还能套用NBA的新段子“格林公式”:你C罗来之前,我们尤文就是欧冠八强了。你可以慨叹有些人评价事情的观点怎么这样机械和片面,但梅西过去三年被这样评价的痛苦和无奈,如今止步欧冠八强的C罗或许能感受到了。

欧冠至上欧冠至上

  在C罗过去三年欧冠连续夺冠之后,今年他夺不了冠了,金靴肯定也拿不到了。“欧冠至上”的评价体系之下,C罗过去三年收获了远高于梅西的风评,尽管场上表现反映出来的未必完全如此;如今贵为欧冠之王,淘汰赛包揽了全队的所有进球,C罗却还要面临“欧冠只不过是八强”的评价——或许只有当欧冠之王都被这样打倒的时候,你才会发现什么都盯着欧冠成绩,其实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C罗也遮不住尤文的羞!买他=欧冠?挨最狠一耳光

  奇闻-他赶飞机一晚上踢了两场球!梅罗现在多幸福

  打嘴仗别太犯贱!利物浦复仇滑倒 德国装X被狂踩

  曼联的两瓶毒药!看看巴萨尤文 索帅只有羡慕的份

(责编:布伊利)
欧冠C罗梅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