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打了谁的脸?AC米兰你看到了吗?

2015年04月24日16: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阿莱格里本赛季风光无限阿莱格里本赛季风光无限

  新浪体育讯 去年夏天,孔蒂突然宣布辞职,阿莱格里似乎是一个无奈的选择,然而仅仅8个月之后,AC米兰旧帅就让尤文图斯完成了蜕变,从意甲称霸成长为欧洲四强,12年之后,老妇人重新回到了豪强的行列之中!

尤文挺进欧冠四强尤文挺进欧冠四强

  于尤文图斯,这是蜕变;于阿莱格里,这赛季则是证明之战!

  Mediaset进行了一项投票,已经有67%的球迷认为阿莱格里比孔蒂更优秀。

  的确,在前往都灵之前,阿莱格里背负了太多的骂名,比如指责他抛弃了AC米兰的优良传统,让红黑军变成了一支肌肉+黑人球队;比如指责他不会用皮尔洛,最终导致睡皮加盟尤文图斯。即使是阿莱格里还坐在圣西罗的教练席上之时,就已经有人将他看做是AC米兰坠落的罪魁祸首。然而,将近2年之后,我们发现,阿莱格里离开之后AC米兰越来越差,而有了阿莱格里的尤文图斯却不断上升,冲击意大利球队最近5年的欧战最高峰。

AC米兰时代的阿莱格里和皮尔洛AC米兰时代的阿莱格里和皮尔洛

  意大利经济下滑,俱乐部老板无力支撑球队与皇马、巴萨、曼联和切尔西这样的豪门竞争,这在国际米兰三冠王之后就已经显现得非常明显了。因此在阿莱格里的AC米兰时代,红黑军签下被巴萨抛弃的伊布确实是不错的选择,但随后,意大利俱乐部不仅拿不出转会费,连超过500万欧元的工资也无法承担了,所以伊布和席尔瓦相继离开,阿莱格里只能重新启用他在卡利亚里等小球队的策略,收购技术并不那么出众但身体强壮、拼抢凶悍的球员。

  这是一个不提倡务实的年代,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体都是如此,因此在这样浮躁的情况下,“认清自己”变成了无比珍贵的品质。俱乐部的财力已经不允许球队以技术为主,那么肌肉、强硬、凶悍就变成了唯一的选择,“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是阿莱格里为AC米兰想出的处理之道,只可惜这条改革之道只得到了加利亚尼的支持,最终阿莱格里和当年的贝尼特斯一样,无奈离开,而两人在尤文图斯和那不勒斯都给了前东家一击响亮的耳光。

  在圣西罗球场的三个半赛季中,阿莱格里见证了红黑军从强变弱的全过程,10-11赛季,AC米兰从国际米兰手里夺回冠军,但尤文图斯已经崛起;第二个赛季,因为主场对阵尤文图斯时候的乌龙进球,红黑军最终屈居第二。到了2012年夏天,因扎吉、西多夫、范博梅尔、加图索、内斯塔等人一齐退役,席尔瓦和伊布转会巴黎圣日耳曼,原本的“贫民教练”阿莱格里正式接手了一支贫民版的AC米兰,12-13赛季,队内最大牌的球员变成了冬季加盟的巴洛特利,那是红黑军最近一个低潮期的开始,不过即便是阵容相对较差,阿莱格里依然依靠上半程的沙拉维和下半程的巴洛特利,最终获得了联赛第三名,保留了欧冠席位,为经济危机中的红黑军争取到了几千万的奖金,而且在那个赛季,阿莱格里球队的场均得分也达到了1.89。对比因扎吉,超级皮波的场均得分还不到1.40。

  诚然,现在因扎吉的球队和12-13赛季阿莱格里的阵容无法强行对比,不过但阿莱格里时期已经遭到了俱乐部经济下滑的影响,阵容竞争力不足等都已经彻底显现,但阿莱格里帮红黑军找到了一条可行的解决之道,保留欧冠席位就是一个证明。而即便实力再遭打击,凭借他在卡利亚里等队的经验,也可以保留住欧战的席位,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排名第八,仅剩7轮距离欧战7分。

皮尔洛和阿莱格里再续前缘皮尔洛和阿莱格里再续前缘

  再说到皮尔洛,从尤文图斯这个赛季的情况来看,阿莱格里并未与皮尔洛不合,反倒是后者年纪更大一岁,却仍然能在阿莱格里手下保持良好的状态,重返欧洲四强。那么当初究竟是不是阿莱格里“逼走”了皮尔洛呢?或者当初皮尔洛离开AC米兰是否对俱乐部是什么样的影响呢?

  退回到AC米兰的阵容,加利亚尼每个转会期都“骑着自行车去谈判”,阵容的确是花小钱签名将,但战斗力一般不说,因为免费签约,所以隐形的工资支出并不少,而且已经成为了俱乐部的负担。皮尔洛当初面临的就是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留下,薪水仍然是巨大的支出,那么按照阿莱格里的策略,签低价(转会费+工资)的小球队球员,或许比皮尔洛更加适用于危机中的AC米兰。这是阿莱格里的一贯思路:俱乐部没钱,那我就在这个政策之下寻找合适的球员。当然,当阿莱格里来到了财政正常化的尤文图斯,皮尔洛的这个所谓包袱就不再是什么问题了,两人的融合也自然不需要再讨论,携手闯进4强就是证明。

  2012年的欧洲杯上,意大利让世界震惊,因为赛前很难有人想到这样“贫民化”的球队能闯进决赛,现在的尤文图斯就和当初的意大利一样,认清自己、战略合适、发挥出色。有自己培养的老中青球员,比如布冯、基耶利尼、马尔基西奥;也有淘到的年轻宝贝,比如博格巴和莫拉塔。最重要的是,即便在意大利尤文图斯的财政足够支撑,但他们也明白自己买不来当红的大牌球员,因此签下了被淘汰下来的球员,比如特维斯和皮尔洛,最终,这样一支符合现实环境、俱乐部经济承担得起的阵容,加上阿莱格里的调教和强硬战术,取得了成功,12年后重返欧洲四强,甚至有可能再进一步。

  阿莱格里的思路、12年普兰德利的思路,甚至是贝尼特斯从皇马那里淘宝,以及当年国际米兰签下坎比亚索、斯内德的决策,都是一贯传统:意甲球队无力打金钱战争,那么就去找找在英超、西甲踢不上的好球员,组起来也是一支强队。可惜的是,AC米兰的所谓豪门传统,未能让阿莱格里继续他的执教,而阿莱格里找到了更适合他的球队,红黑军却没能找到负荷自己要求的教练,甚至连符合自己要求的球员也不再有了。

  (萧遥)

文章关键词: 尤文欧冠AC米兰意大利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库里40+9勇士20分逆转3-0 骑士3-0
  • 娱乐葛荟婕反省当年没资格带孩子 似原谅汪峰
  • 财经国际协会游说中国:加快转基因品种审批
  • 科技中移动半月两名高管落马:地方公司收护照
  • 博客哆啦A梦里的哪些发明已经实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戏北电艺考状元性感妩媚 不做花瓶(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