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名嘴呼吁众筹救AC米兰 有人愿捐一个月工资

2015年03月25日15:18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救米兰请续币!救米兰请续币!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岩 王帆)在足球的世界里,有钱不一定就能行,但对于志在冲冠的球队来说,没钱一定不行。意甲豪门AC米兰[微博]就正在经历着缺钱引发的阵痛,正在一步步走向没落。

  本赛季AC米兰战绩糟糕,由于球队主席贝卢斯科尼不愿再往球队投钱,球队只能不断免费签下大龄球星来维持,因此很难走上正轨。

  最近,贝卢斯科尼即将出售部分米兰股份为球队进行融资的新闻不断见诸媒体,期间甚至还有中国商人与米兰传出过绯闻。

  对于昔日豪门的没落,很多中国意甲球迷颇为感慨,央视名嘴段暄就提出以众筹的方式来挽救心爱的球队。

  微博支招

  AC米兰因钱受困央视名嘴提议众筹

  昨天,央视足球解说员段暄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天下足球》播了这张照片,AC米兰死忠球迷打出的标语:游戏结束,请续币,救救米兰。我在演播室强调了文字是英文而不是意大利文,这意味着球迷在向包括中国投资人在内的全世界壕们发出求救信号。今早消息,中国化工收购倍耐力。中国资本继续席卷世界。要不@CCTV天下足球发起个众筹救米兰吧。我出100”。

  本赛季,AC米兰由少帅因扎吉接过教鞭,然而曾经恐怖的杀手“九爷”却在教练席上怎么也玩不转米兰这辆老爷车。

  原本赛季初球队制定了打入下赛季欧战的最低目标,但如今米兰却在积分榜上仅以38分排名第八,距离欧战区还有9分之遥,冲击下赛季欧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2015年以来,AC米兰在联赛中的表现惨不忍睹。在12场联赛中,AC米兰3胜4平5负,并且战胜的三支球队,正好是积分榜倒数三名。

  米兰成绩不佳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缺钱。其实从2009年卖走当家球星卡卡[微博]后,AC米兰就开始为钱发愁。

  不过通过球队总经理加利亚尼的人脉和手腕,球队先后免费或分期付款签下了罗纳尔迪尼奥、伊布[微博]拉莫维奇、罗比尼奥[微博]等球星,让球队没有一下跌落谷底。但近两个赛季,越发没钱的AC米兰由于无法支付顶级球星的高额工资,又把这些球星逐个送走。

  如今的米兰阵中,几乎没有能叫得响亮的顶级球星,这正是球队没落的最大原因。

  有感而发

  看着意甲赛事长大豪门衰落警示中超

  尽管在央视更多解说德甲[微博]的比赛,但段暄说自己这个年龄段的国际足球迷,都是看着意甲成长起来的,因此看到意甲曾经的豪门纷纷没落,内心会很感慨。

  “这个微博确实是有感而发。作为我这个年龄的球迷,都是看着意甲长大的,经历了小世界杯的时代,有意甲情结。”段暄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不管是之前刚刚宣布破产的意甲帕尔马球队,还是正在为钱发愁的AC米兰,都是整个意甲联赛衰退的缩影。

  “意甲这几年的衰退大家有目共睹,无论是竞技层面还是经营方面都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前段时间帕尔马破产,这次米兰球迷打出求救字样的照片,都不是偶然现象。”段暄说,意甲衰退的一个很大原因,在于职业化和市场开放上的落后。

  “意甲到今天很多球场都不属于俱乐部。意甲的豪门集中在寡头手里,是家族企业。不像德国俱乐部会员制或者股份制,风险分摊,也不像英超[微博]国际化。所以一旦意大利经济受到冲击,老板没法烧钱了,俱乐部就会受到很大影响,甚至垮掉。”段暄说。

  此外,段暄还认为,意甲现在的状况对于正在上升阶段的中超是一个警示。

  “中超虽然很火爆。但俱乐部不是独立经营,背靠地产大亨或者国企。中国足球改革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连足协都能够从体制内脱离,职业联赛应该加速市场化进程。俱乐部也应该朝着会员制和股份制的方向发展。”段暄说。

  已有先例

  西甲[微博]有人先吃螃蟹足坛众筹会更普遍

  去年,西甲新军埃瓦尔俱乐部进行众筹可以说是世界足坛头一个吃螃蟹的人。去年埃瓦尔俱乐部通过众筹获得资金,从而保住了西甲资格,不少中国球迷也认购了埃瓦尔的股份。之后,这个模式很快就被其他俱乐部借鉴。段暄认为,在如今移动互联网的背景下,足坛众筹会越来越普遍。

  “今年四川隆发也学习埃尔瓦发起民间众筹,因此未来足球众筹的事情在全球化的脚步下,将变得更加普遍。”段暄说,虽然发布为米兰众筹的微博只是一时有感而发,但并非信口开河,他还就“众筹”问题特意请教了懂行的朋友。

  “众筹是一种向群众募资的行为,在中国是一个时髦的词儿,和大家热议的互联网+概念相关,它利用当前互联网和SNS(社交网络)传播的特性,争取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段暄说。

  此前进行过众筹的球队,不管是西甲的埃瓦尔还是中国的四川隆发,都是小俱乐部。像AC米兰这样的昔日豪门体量大、名气高,能否通过众筹的方式挽救自己还很难说。

  段暄认为,这主要取决于球队现主席贝卢斯科尼的意愿,“众筹并不会让米兰这样的豪门掉价,而是让更多球迷真正融入到俱乐部发展中来。但能否实现,更重要的是要看米兰俱乐部的态度。能否出让股权,出让多少?”

  球迷声音

  有人愿捐一月工资有人认为无法挽救

  尽管很多中国意甲球迷和段暄一样,对AC米兰的没落感慨颇深,但对于通过众筹模式来拯救米兰的想法,却并不是所有球迷都认同。有球迷认为,如果球队主席贝卢斯科尼出让的股份过少,他自己依然对球队控股,简单的众筹无法拯救球队,“难道捐钱让老贝继续挥霍么?”

  当然,也有不少球迷支持段暄的想法,纷纷在段暄的微博评论中力挺。很多球迷表示,如果真的众筹,自己愿意为米兰解囊相助,甚至有人说愿意捐出一个月工资。还有网友迫不及待地表示:“快公布收款账号吧!”

  除了捐款,一位球迷还提出了更具体的构想:“这个问题很好解决。以中国为例,AC米兰官方在中国招收会员。会员费1899(球队成立年份)元(人民币)米兰官方给予这些会员一些特殊的优惠待遇。比如:新赛季米兰队服、球员见面会优先门票、参与米兰在中国活动的一切优先权等等。”

  快评:爱不是占有 老贝请放手

  作为多年的AC米兰球迷,记者对贝卢斯科尼的感情十分复杂。他曾给球队带来了数不清的球星和冠军,然而也是他让米兰断崖式地衰落。

  足球世界没有常胜将军,近的看下邻居国际米兰[微博],远的看看英超曼联[微博][微博]、西甲皇马[微博],这些豪门也都在辉煌顶点后经历过衰落。然而作为豪门,这些球队大多坚守住了球迷对豪门球队最底线的要求,可AC米兰却一再将这条底线击穿,让拥趸们一次次伤心欲绝。

  当老贝有钱也愿意为球队砸钱时,即使他把球队当做自己的政治宣传工具、即使他喜欢凭个人喜好对教练指手画脚,球迷们也都忍了。可如今,他宁愿花钱开派对也不愿往球队投资,还不愿放弃球队的控制权,实在让米兰球迷欲哭无泪。

  真正的爱不是占有,看看近邻国际米兰曾经的老板莫拉蒂,自己没钱了就立刻将球队出售,希望它能更好。所以老贝如果对米兰还有丝毫的情谊,请你放手。不管是出售还是众筹,球队一定会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文/记者 张岩 王帆

  制图/廖元

文章关键词: AC米兰段暄意甲意大利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之妻被指诈骗5亿 怀孕后逼婚上位
  • 体育热身-罗伊斯波多尔斯基破门 德国2-2澳洲
  • 娱乐葛荟婕再轰汪峰:旧事抖出来你受不了
  • 财经官媒反驳中石化冤大头:汽油成本不足4元
  • 科技安徽广电借壳上市被叫停:领导涉腐
  • 博客金扫帚奖:杨幂获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任性”老师布置作业:同一题53个答案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