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源:张慧德精神永存 曼奇尼曾主动问候他

2015年01月02日00: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慧德(中)张慧德(中)

  新浪体育讯 悼念张慧德:

  2015年的第一天,惊悉张慧德老师去世,感到十分的悲痛和惋惜。

  最近这几年,和张老师的交往并不多,但也知道,张老师的身体并不是很好,基本上处于休养的状态。毫无疑问,对于处于低谷的意甲联赛来说,张慧德老师的去世,应该是这个冬天里的又一个坏消息。而我和张老师的最后一次联系,还是2008年欧洲杯后,在遇到曼奇尼的时候,这位前桑普多利亚队长,主动问起了当年意甲联赛的解说嘉宾张慧德老师的近况,我辗转找人转达了曼奇尼对张老师的问候。

  而作为一名报导意大利足球的记者,首先是一名意甲联赛的球迷,张慧德老师和张路老师一起,肯定是我,甚至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引路人。我还记得,央视转播意甲联赛后,我属于其中的第一批球迷,在高中和大学的那些日子里,看央视的意甲联赛转播,就成为了每个周末最重要的事情。1995年以后,我和一批同学,甚至不惜为此从大学翻墙出宿舍,就是因为大学晚上熄灯,而我们想要意甲联赛的直播。而我在高中毕业后考取北外的意大利语专业,其实还和张慧德老师,有着一些联系。在那些年里,张老师就是我们这一批人的偶像,因为关于意甲联赛,关于意大利足球,他知道的是那么多。

  1997年,我自己也开始翻译一些外媒的消息。幸运的是,1998年进入刚刚进入北京的《体坛周报》实习,我有机会见到了张慧德老师。张老师很善谈,人很和善,有问必答,面对一个我这样的学习意大利语的晚辈,他非常乐意分享这些年里,他自己的,关于意大利,关于意大利足球的点点滴滴。几乎同时,我还认识了张路老师。给我的感觉是,央视的体育频道很幸运,因为两位张老师,都是那种非常和善、善谈、低调的长者,都非常喜欢足球,唯一的区别,张路老师是从专业角度,而张慧德老师,更偏重传媒角度。

  大学毕业后,我很快去了意大利,在现场报导意大利足球,穿梭于米兰、都灵和罗马之间,并且在哈国英导演负责意甲联赛的时候,通过《罗马热线》的形式,从前方通过电话,向国内传递最新的消息。那些年,有时候会拜访张慧德老师,请教一些业务上的事情,而我从他那里,得到的总是鼓励。多去意大利看看,一直是他的愿望。

  如今,在意甲联赛的低谷期,张慧德老师也离我们而去。对于我们这批看着张慧德老师的节目长大的一代人来说,的确格外伤感。和张慧德老师一起走的,还有意大利足球的那个无法复制的黄金时代。与此同时,我更愿意相信,张慧德老师的精神,和意大利足球的那个伟大时代一样,作为我们对于那些年的共同记忆,会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董希源)

文章关键词: 张慧德曼奇尼意大利意大利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切尔西3-5 曼城胜 曼联平 阿森纳负
  • 娱乐赵本山调侃20吨黄金:挨屋翻没找着
  • 财经外媒称东北经济再度告急
  • 科技12月P2P网贷平台71家出问题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钢管舞女神收入远超白领(图)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