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拉赫再逆天也没撼动梅西C罗!想成超巨他还差啥

萨拉赫再逆天也没撼动梅西C罗!想成超巨他还差啥
2018年05月15日 12:10 新浪体育
本赛季的萨拉赫向梅西、C罗超级巨星地位发起冲击 本赛季的萨拉赫向梅西、C罗超级巨星地位发起冲击

  2017-18赛季的英超联赛已经落下了帷幕,在这个精彩的赛季中,展现强大统治力的曼城、“高开低走”的曼联、执教阿森纳22载的温格即将离任……这些都成为令球迷们印象深刻的热门话题,不过要是论及本赛季最具话题性的球员,也许大多数人都会写下同一个名字——萨拉赫。

  本赛季的萨拉赫突然蹿红,成为英超赛场上最炙手可热的球星之一。尽管萨拉赫所在的利物浦最终排名英超第4,但他还是力压曼城夺冠核心德布劳内,收获英超赛季最佳球员、PFA(职业球员协会)赛季最佳球员、FWA(记者协会)赛季最佳球员等重要荣誉,更是逆天地打入32粒英超进球,创造力新的英超纪录。

  [赢!足球预测尽在人工智能!] [专家推荐也26连红!]

萨拉赫打破英超单赛季个人进球纪录萨拉赫打破英超单赛季个人进球纪录

  可以说,“进球如麻”已经成为本赛季萨拉赫的一个重要标签,然而在走出英超、进入欧洲金靴的争夺中,萨拉赫却遗憾落败了,而击败他的,正是巴萨天王——梅西。在本赛季萨拉赫持续爆发的同时,许多人都把这位埃及球星称作“埃及梅西”,但在巴萨在欧冠中意外被罗马淘汰后,许多的人又把梅西戏称为“阿根廷萨拉赫”,借此表达萨拉赫已经强于梅西的观点。如今,手握西甲冠军、国王杯冠军双冠的梅西又锁定了欧洲金靴奖,又让人们不禁发问:萨拉赫真的已经接近梅西、C罗的水准,足以成为获得金球奖级别的巨星了吗?

萨拉赫再欧洲金靴的争夺中败给梅西萨拉赫再欧洲金靴的争夺中败给梅西

  从俱乐部层面的纸面数据和战绩荣誉层面来看,萨拉赫同C罗、梅西的差距并不算大。梅西已经将本赛季的西甲冠军和国王杯冠军收入囊中,也在冠军数上暂时领先于C罗和萨拉赫,不过在欧冠中止步8强的结局让梅西在战绩荣誉上的评价被打了折扣。而萨拉赫和C罗虽然在联赛中没能帮助球队拿到更为让人满意的成绩,但锁定下赛季欧冠资格的“最低标准”都已经完成,更值得称道的是,C罗和萨拉赫都已经率队闯入欧冠决赛,有机会争夺欧冠冠军这一重量级荣誉。在人们愈发重视欧冠荣誉的今天,无论C罗和萨拉赫谁能最终捧起大耳朵杯,都能在荣誉上比肩梅西。如果萨拉赫能如愿帮助利物浦击败皇马,那么带领实力并不算顶尖的利物浦“神奇”夺冠,会让萨拉赫的这项荣誉更显得耀眼;不过如果萨拉赫没能拿到欧冠冠军,“闯入欧冠决赛”就成为萨拉赫唯一能拿得出手的荣誉,这样的成绩虽然仍然来之不易,但从荣誉分量上说就显得有些不足了。

  在2018世界杯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萨拉赫仍然有机会在国家队层面拿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追赶C罗、梅西的脚步。不过想在世界杯上做到从表现上压制梅西、C罗,萨拉赫面临的难度不小。萨拉赫所在的埃及阵容实力很难与梅西的阿根廷、C罗的葡萄牙相比,也很难在战绩上同这两支传统强队匹敌。萨拉赫想在世界杯舞台上拿到不输于C罗、梅西的“印象分”,就要在个人数据逆天的同时,还需要C罗、梅西在个人数据、球队战绩上同时低迷,难度显然不小。

萨拉赫仅拿到英超金靴的荣誉还不够萨拉赫仅拿到英超金靴的荣誉还不够

  如果一切条件都走向对萨拉赫有利的结果(拿到欧冠冠军、在世界杯上表现出色且梅西、C罗表现和战绩都没起色),萨拉赫确实有很大机会冲击C罗、梅西对于金球奖的垄断局面。不过有机会冲击金球奖,并不完全代表萨拉赫已经达到梅西、C罗的竞技水平。萨拉赫在竞技层面上同C罗、梅西的差距,仍然存在。

  萨拉赫本赛季的表现确实是现象级的,但他在数据上接近C罗、梅西,并不代表在实力上也接近了这2位足坛巨星。在过去10年梅西、C罗垄断金球奖的时代里,内马尔、伊涅斯塔、哈维、格列兹曼、诺伊尔等球星都曾有过接近、甚至超过梅西、C罗的荣誉或数据,但真正被人们承认的“实力明显高一档”,则只有梅西和C罗二人。如今萨拉赫也陷入这种局面之中:虽然萨拉赫本赛季的表现已经足够强势,但却没有太多C罗、梅西带给人们的那种“震撼”之感。这其中的原因,自然也是多方面的。

同梅西、C罗相比,萨拉赫在联赛中的数据并不出彩同梅西、C罗相比,萨拉赫在联赛中的数据并不出彩

  一方面,萨拉赫在技术层面上同梅西、C罗之间仍然存在差距。本赛季萨拉赫各项赛事已经打入43球(英超32球,欧冠10球,足总杯1球),同梅西的44球(西甲暂时34球,欧冠6球,国王杯4球)、C罗的40球(西甲暂时25球,欧冠15球)并不落在下风,但在整体质量上,总是显得不够“精致”。虽然萨拉赫的风格常常被拿来同梅西比较,但从数据上看,萨拉赫场均4次射门中,只有0.9次禁区外射门,3.1次射门都是在禁区内完成的,这样的数据同梅西的数据显得有很大不同(梅西场均5.6次射门,2.7次禁区外射门,2.9次禁区内射门),同C罗的射门数据则较为相似(C罗场均6.7次射门,1.4次禁区外射门,5.3次禁区内射门)。同C罗、梅西相比,萨拉赫的射门能力还有一定差距,在处理球的细节上还有许多可以进步的空间。另外,萨拉赫的进攻手段相比于梅西、C罗还不够丰富,本赛季萨拉赫没有表现出太多在任意球、头球等进攻手段上的能力,比起C罗梅西这种“进攻万花筒”,萨拉赫的进攻手段就稍显单一了。

萨拉赫技术出色,但步频、变相幅度上的冲击力还没达到极致萨拉赫技术出色,但步频、变相幅度上的冲击力还没达到极致
梅西在欧冠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冲击力显得更震撼梅西在欧冠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冲击力显得更震撼
萨拉赫在任意球等进攻手段上还不及C罗、梅西萨拉赫在任意球等进攻手段上还不及C罗、梅西

  另一方面,萨拉赫本赛季的爆发,更依赖于利物浦主帅克洛普对他的改造和利物浦整体风格对他的支持;而在这一点上,作为球队战术核心的C罗和梅西则表现出不同的特质来。从数据层面,萨拉赫本赛季在利物浦阵中显得非常突出,但从战术上来说,萨拉赫并不是利物浦的战术核心,利物浦本赛季在进攻端的强势,往往是通过放弃控制、快速通过中场、萨拉赫-菲尔米诺-马内三叉戟终结进攻来完成的,这样的进攻战术更依托于整体发挥,萨拉赫在其中扮演的是“战术强点”,而不是“非他不可”的战术核心。故而在萨拉赫加盟之前,马内常常被视为利物浦的“大腿”,而在萨拉赫加盟并开始爆发后,交出“战术强点”地位的马内就显得光芒有些暗淡。梅西、C罗则在各自的俱乐部中扮演着战术核心的作用:以“前场多面手”著称的梅西,在巴萨中前场的整体运转中扮演关键角色,可以说,“后tikitaka时代”巴萨的战术体系越来越向以梅西为核心发展;而C罗所在的皇马虽然立足于中后场的稳健,但在进攻中却绝无人能替代C罗的作用,C罗独一档的进攻跑位能力、当世领先的射术、丰富的进攻手段,都巩固着他皇马进攻核心的地位。在这一点上,萨拉赫还没表现出足够有说服力的表现。

  不过,萨拉赫相比于梅西、C罗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但这些差距并不是永远无法弥补的,更何况26岁的萨拉赫比C罗、梅西年轻许多,仍然拥有极大的上升空间,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萨拉赫能用无可指摘的表现,成为梅西C罗之后,足坛另一个“金球奖级别”的巨星。

  (长歌)

萨拉赫梅西C罗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