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破欧洲最强防线!亚洲新神杀出PK韩国天王

2016年11月18日16: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伊朗前锋阿兹蒙如今成为了英超强队的目标伊朗前锋阿兹蒙如今成为了英超强队的目标

  新浪体育讯  攻破马竞的球门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在今年的欧冠当中,只有一名球员做到了这一点,他就是罗斯托夫队的伊朗前锋萨达尔-阿兹蒙。也正是因为阿兹蒙的进球,马竞差点就没能延续本赛季欧冠的全胜战绩,最后凭借格列兹曼的绝杀才惊险取胜。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伊朗力压韩国排在小组第一,阿兹蒙功不可没;而作为亚洲最受人瞩目的年轻球员之一,阿兹蒙也吸引着利物浦、阿森纳等英超豪强的目光。那么他究竟是一位怎样的球员呢?

  成长经历

伊朗队的新神锋伊朗队的新神锋

  萨达尔-阿兹蒙生于1995年,在9岁那年进入自己家乡的球队,开启俱乐部生涯。尽管9岁的时候就能在伊朗U-12国家队中占据一席之地,但阿兹蒙其实对排球更感兴趣,他甚至选择放弃一年足球来专注于打排球。阿兹蒙的父亲哈利勒是伊朗的排球国手,阿兹蒙自己排球也打得不错,曾经受到过伊朗U-15排球国家队的邀请。不过后来他还是把兴趣专注在了足球上,并且在15岁的时候进入伊朗豪门塞帕罕的青训营。令人惊讶的是,阿兹蒙还没打过一场伊朗联赛,就直接登陆了欧洲赛场——因为他在伊朗青年队已经很火了。

喀山红宝石时期的阿兹蒙喀山红宝石时期的阿兹蒙

  2012年初,独联体国家的传统赛事“独联体杯”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进行,伊朗U-20青年队受邀参加。虽然最终只获得第5名,但当时才刚满17岁的阿兹蒙6场比赛攻入7球,捧走最佳射手的他成为了赛事最耀眼的明星,要知道他的对手大多数都是比他年龄更大的U-21级别的青年队球员。在俄罗斯土地上的精彩演出也让阿兹蒙获得了俄超的青睐,随后他拒绝了国内豪门邀请,一场成年队职业比赛没打就直接来到俄超强队喀山红宝石。第一个赛季他并没有获得一线队出场机会,不过在2013-14赛季的欧联杯资格赛中,阿兹蒙终于迎来首秀,并且在第二次代表球队出场时就收获处子球。那个赛季阿兹蒙14场联赛4球3助攻,平均每112分钟就能参与一个进球。

在罗斯托夫,从保级到踢上欧冠在罗斯托夫,从保级到踢上欧冠

  这让阿兹蒙吸引了豪门的关注,Goal.com就报道称阿森纳、AC米兰、尤文和巴萨都表达了对阿兹蒙的兴趣,其中枪手和米兰都与喀山红宝石进行了实质性的谈判。阿兹蒙最终留队,不过由于出场机会不够,他在2015年2月被租到了为保级苦苦挣扎的罗斯托夫。他在这里真正站稳了脚跟,用三个关键进球助球队顺利保级。随后一年罗斯托夫几乎完成俄超版的“莱斯特城奇迹”,可惜以微弱劣势屈居亚军。那个赛季阿兹蒙23场联赛攻入9球,罗斯托夫也果断决定买断他。喀山红宝石不承认有买断条款,两队为此还闹到体育仲裁法庭,最终阿兹蒙还是顺利转会。本赛季罗斯托夫顺利淘汰安德莱赫特和阿贾克斯两支欧洲老字号杀入欧冠正赛,阿兹蒙在资格赛中打入了两个关键的进球。

  技术特点

  尽管被英国媒体冠以“伊朗梅西”的称号,但更多的人还是将1米86的阿兹蒙与伊布进行对比。他在前场的创造力、控球技术和突然起速的爆发力都令人印象深刻,在亚洲杯上他就曾经打进过一个非常连贯的摆脱之后的进球。

阿兹蒙在亚洲杯的精彩进球阿兹蒙在亚洲杯的精彩进球

  除此之外,他在场上的进球直觉和比赛态度同样值得称道,看起来有着极其充沛的能量。在对方门前,阿兹蒙能够利用自己的第一下触球、突然加速和飘忽的跑位创造空间。他非常擅长第一下的摆脱,能够迅速甩开对手。一个月前世预赛对阵韩国队打入的这个制胜球,就足以看出阿兹蒙巧妙的跑位和良好的门前感觉。他在罗斯托夫的进球中,也有一些能够体现他的跑位水准和头球能力。

突然插身前,垫射得分突然插身前,垫射得分
抓住防线漏洞,头球得分抓住防线漏洞灵活跑位,头球破门
空中优势空中优势

  他的盘球技巧也不错,力量与技巧的结合也是让人们把他和伊布相提并论的一个原因。谈到伊布,阿兹蒙曾经表示:“我一直很崇拜兹拉坦,他个子那么高,但仍然有着惊人的脚下技术。”

阿兹蒙在前场的拿球摆脱和分球阿兹蒙在前场的拿球摆脱和分球
脚后跟与队友配合,完成助攻脚后跟与队友配合,完成助攻
轻松卸下长传球打单刀轻松卸下长传球打单刀

  阿兹蒙并不只是一个典型的中锋,他同样能够承担连接中前场的任务,成为球队的10号位球员。伊朗人在前场三区的处理球能力很强,善于做出让对手难以应付的选择。阿兹蒙的技术非常全面,双脚比较均衡,无论是对角线的快速前插还是反击中的高速带球都能给对手制造麻烦,终结能力也很突出。欧冠面对马竞,他在本方反击时沿着越位线横向移动,随后接到队友传球,冷静地打了一个半高球,皮球恰好越过奥布拉克入网。

欧冠攻破马竞大门欧冠攻破马竞大门

  阿兹蒙各项俱乐部赛事76场攻入24球,这似乎不算一个很突出的数据。但考虑到他从18岁就开始踢俄超(有不少替补场次,之前也没有任何成年联赛经验),场上的防守任务也比较重(罗斯托夫本质上其实还是一支保级球队),这样的表现也算是比较可观的了。

为伊朗队建功为伊朗队建功

  相比俱乐部赛事,更多的人对阿兹蒙的印象来自于国家队比赛:自从2014年第一次为伊朗队出场以来,他已经在22场比赛中攻入16球,甚至让人觉得阿里-代伊国家队109球的世界纪录也并非牢不可破。虽然他的前途光明,但阿兹蒙仍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他坦承俄超的球员们大多身体都要比他强壮,这使得他在一对一对抗中其实很难占到便宜,同时容易被对手截住或者放翻在地。

摆脱很精彩,但之后的处理不够合理摆脱很精彩,但之后的处理不够合理

  此外他还有在比赛中“溜号”和“消失”的倾向,掌控球权也不是很稳,有时还容易失去冷静。这其实也是不少年轻球员普遍面临的问题,阿兹蒙还有充足的时间来解决它们。阿兹蒙已经打了几个赛季的俄超,加上欧联杯和欧冠经历,他积累了不少的经验。

  如果真的去英超,前景如何?

克洛普看中了阿兹蒙的潜力?克洛普看中了阿兹蒙的潜力?

  关于利物浦的兴趣,其实有一个很现实的理由:球队重将马内要去打非洲杯,当塞内加尔人缺席的时候,克洛普认为球队的边锋储备不足。但在英超的环境下,阿兹蒙在边锋的位置并不容易立足。而如果阿兹蒙打到中锋位置,那么菲尔米诺就有可能前往边路顶替马内。但更有可能的是,克洛普看中了阿兹蒙的潜力,会做一笔更为长线的投资,就像签下塞尔维亚小将格鲁伊奇一样。在《转会市场》网站上,阿兹蒙的身价预估在600万英镑左右。如果能以这个价位拿下一位很有潜力的年轻前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1岁的阿兹蒙未来会如何?21岁的阿兹蒙未来会如何?

  谈到阿兹蒙的时候,伊朗主帅奎罗斯对手下爱将赞赏有加:“他有在最高舞台上成功的一切能力,而且他时刻在提高自己。我认为他需要脚踏实地去努力,并做出正确的决定。如果真能如此,他将成为未来多年内伊朗和亚洲足球的明星。”作为孙兴慜之后又一位极有天赋且非常出彩的亚洲年轻前锋,阿兹蒙日后会不会登上英超舞台与这位韩国球星PK呢?

  (华迪维亚)

文章关键词:伊朗阿兹蒙欧冠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