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穆里尼奥的战术是否真的过时了?

2016年11月09日11: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穆里尼奥的战术是否过时了?穆里尼奥的战术是否过时了?

  新浪体育讯  在花费了近1.6亿英镑重金打造阵容后,穆里尼奥在曼联的新赛季开局却不算好。由于曼联至今尚未能找到合适的赢球方案,这也使得穆里尼奥遭受了很多质疑。其中,英国媒体和一些名宿讨论较多的一个问题,便是穆里尼奥的战术是否真的过时了?要回答这一问题,我们不妨先分析一下穆里尼奥的战术。

  4-2-3-1阵型

  过去6年多时间里,穆里尼奥一直使用4-2-3-1阵型。从国际米兰到皇马、从切尔西再到如今的曼联,穆里尼奥的主打阵型都是4-2-3-1。这是一套相对较为年轻的阵型,本世纪初才开始流行起来,而穆帅也随之成为了它的铁杆拥趸。这套阵型,由4名后卫、2名后腰、3名攻击型中场和1名中锋组成。可偏进攻亦可偏防守,区别在于后腰球员的配置,若是配置两名偏防守型中场,那么这套阵型就是偏防守的一套阵型,反之则倾向进攻。

4231阵型4231阵型

  关于这套阵型的精髓,穆里尼奥有过一段著名的论述:“我们中场人数多(5人)。首先从两名后腰中的一个人开始,如果他处在无人盯防的状态,那么他就有足够的时间来洞察全场形势,如果有人贴身盯防那就意味着另一名后腰那里就有足够的空当。如果他们两人都被盯死,这就意味着对方的边锋也后撤参与防守,这个时候两个边路就会门洞大开,我们的边锋或者边后卫就可以长驱直入。所以在面对442的时候4231永远都占据一定的优势,天然的优势。”

4231的边后卫需要插上助攻,容易被打身后,因此边锋得协助防守4231的边后卫需要插上助攻,容易被打身后,因此边锋得协助防守

  具体而言,4-2-3-1战术有两大核心优势,一是这套战术在场上能形成三角站位。而在足球比赛当中三角传球渗透的成功率要比直线传球更为有效,而三角进攻正是4-2-3-1的精华所在。两名后腰和三名攻击型中场之间形成紧密联系后,这在保证了球队渗透能力的同时,也能保证球队中场的控制力。另外,4-2-3-1阵型的进攻非常的灵活,3名攻击型中场和1名前锋能组成多种进攻模式。最重要的是,这套阵型的反击非常犀利,球队可以在断球后迅速将球推进至对方禁区形成打击。穆帅过去执教的球队,这种案例数不胜数。

穆帅皇马最后一个赛季的4231穆帅皇马最后一个赛季的4231

  当然,足球比赛里没有十全十美的战术,4-2-3-1战术也有着其天然的弱点。第一,这套阵型的边路防守较弱,由于是双后腰配置,他们需要将主要精力放在中路,所以当边后卫助攻压上后,球队的边路很容会被打穿。第二,三名攻击型中场既得进攻又得防守,由于是单前锋配置,因此三名攻击型中场需要将很多精力放在进攻中。与此同时,由于球队边路防守偏弱,球队的边锋还得回防。这种情况下,边锋会踢得相对较累,也容易激起他们对主教练的不满。

4231战术,仍然是使用最广泛的战术之一4231战术,仍然是使用最广泛的战术之一

  总得来说,4-2-3-1战术是当今足坛最为流行的两三套阵型之一,也是每支球队教练组里必然考虑的备选战术之一。统计显示,过去一个赛季,这套阵型是英超、西甲、德甲、2016年欧洲杯中被使用最多的战术。而穆里尼奥使用这套阵型后,在国米赢得了意甲、欧冠等重要冠军,在皇马赢得了西甲冠军,二度入主切尔西也赢得了英超冠军。因此,被使用如此之广泛、且取得过无尽辉煌的一套战术,说它已过时,这显然不够科学。

  穆里尼奥的4-2-3-1是否过时

  至于穆里尼奥如今在战术上的问题,单纯的说过时与否,这有些片面。但不容忽视的是,穆里尼奥在使用4-2-3-1战术时也有一些问题。目前,舆论形成共识的有两点,其一是穆里尼奥使用的人员相对固定。不管是国际米兰、皇马时期,抑或是重回切尔西后,穆里尼奥都偏爱用一套阵容打天下,简而言之,穆里尼奥的主力球员很固定,缺少轮换,而且每位球员的分工非常明确,几乎可以看做是一个定量。以2014/2015赛季为例,切尔西有10名球员在英超中首发超过了26场。

穆帅切尔西版4231,人员固定且分工很明确穆帅切尔西版4231,人员固定且分工很明确

  在现代足球环境下,用人固定且分工固定,这很容易让对手猜透。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可以在单个赛季踢出好成绩,但若想要连续踢出好成绩,这就非常困难了。毕竟当球队的弱点被洞悉之后,那么球队便很难像昔日那样势如破竹。这里做一个对比,瓜迪奥拉被誉为战术大师,很多人推崇他的一个原因,正是他的战术灵活多变。他在拜仁时期,曾经连续99场比赛没有排出和上一场比赛相同的首发阵容。

  除了用人固定外,穆里尼奥还缺少备选战术。过去六年,穆里尼奥几乎都主打4-2-3-1阵型,他从未对其他阵型连续主打多场。缺少创新和变招,这在足球竞争越来越激烈和精细化的今天,无疑是一大忌讳。毕竟,一套原本还算精密和先进的战术设计,会在一个接一个对手的不懈研究下,而被抽丝剥茧,从而找出漏洞。这时,若没有创新,那么球队的战力无疑便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相关阅读观点:穆帅战术有一致命缺陷 曼联的命门在这里

  前智利国家队主帅桑保利便表示:“弗格森之所以能一直辉煌,就是因为他总是在改变。他1999年时靠4-4-2阵型赢得了欧冠冠军,随后他改成了4-4-1-1,再接着他用4-3-3战术又赢得了欧冠冠军。最后,他用4-4-2战术在2013年,赢得了他个人的第13座英超冠军奖杯。”前金球先生迈克尔-欧文曾表示:“时代在发展,足坛也在变化着,若是放在今天,我未必能成为一名顶级球员。”由此可见,曾经辉煌的,未必能适应最新的足球环境。

  结语

  在4-2-3-1战术依然广为被使用的今天,说这套战术过时,显然不科学。但穆里尼奥在这个战术框架下,固定的用人和细节设置(死守时组织后腰变防守后腰,平衡时防守后腰搭配组织后腰,要求边锋回防等等细节),以及缺少变招等做法,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他的球队的战力。现如今,或许穆里尼奥真的需要琢磨一下曼联的备选战术了,或者对现有战术注入更多的新鲜元素。而今需要蜕变不只是曼联,穆帅和红魔一样,都走到了坠落或重新崛起的十字路口。而穆帅究竟会给出怎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小九)

文章关键词:穆帅曼联英超切尔西皇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