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的王朝觉醒梦 穆帅也带不来弗格森的底气

2016年10月28日12: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穆里尼奥能让曼联再狂起来吗穆里尼奥能让曼联再狂起来吗

  新浪体育讯  在英格兰顶级联赛历史上,曼联共拿到过20次冠军,是英格兰取得头名次数最多的球队,足总杯、社区盾杯也保持着最多冠军的纪录。无论是历史底蕴,号召力还是商业影响力,曼联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首屈一指的俱乐部。但弗格森退休后,无论花多少钱买多少球星,请什么样的教练,都没让曼联重新振作起来。

  辉煌过又没落的球队有很多,没落后试图重建的也有很多。有的重建成功,有的则到现在也没有缓过劲来。最好的例子也许是巴萨,在梦二期向梦三期过渡的阶段,瓜迪奥拉一上任就彻底废黜了从前的打法,送走之前的核心球员小罗、德科,以梅西、伊涅斯塔等人为中心建设了全新的球队,对巴萨进行了彻头彻尾地大改造,开启了王朝。

瓜迪奥拉和恩里克先后对巴萨完成重建瓜迪奥拉和恩里克先后对巴萨完成重建

  瓜迪奥拉走后,梦三王朝和极致传控的打法式微。这时恩里克上任建立了自己的攻防体系,普约尔、巴尔德斯、哈维等人相继离开后,恩里克修理了散漫的皮克,让布斯克茨适应了新的体系,他钦点的苏亚雷斯和拉基蒂奇成为了球队的脊梁,MSN也在他的调教下完美适配,巴萨在2015年又豪夺三冠王,没有沉寂太久又杀到了世界顶端。

  弗格森的底蕴谁来传承

  巴萨的家底毕竟雄厚,吸引力更强,也能买来最好的球员。梅西、苏亚雷斯、内马尔,怎么也比博格巴、马夏尔、鲁尼好用。但曼联的阵容也不能说差,至少纸面上看比弗格森在任最后一个赛季要强。

  2012-13赛季,弗格森率领曼联拿到英超冠军后功成身退。那支曼联的阵容现在看来并不强大,但有费迪南德和维迪奇这两人坐镇后防,有状态神勇的范佩西,最主要的是弗格森在位。范佩西在赛季中有一段球荒,但球队还是有人站出来,而莫耶斯执教期间,范佩西一伤曼联直接崩盘。这样的对比可以看出弗格森带给球队的不仅是战术方面的指教,那种渗透曼联26年的强者之气和深厚底蕴已经浑然天成了。

弗格森的离开不仅是战术层面的损失弗格森的离开不仅是战术层面的损失

  在弗格森2014年出版的自传中,他谈到了曼联在后弗格森时代的第一年:“比赛的节奏被明显的放慢了,我能发现这一点。但每个教练都有他自己偏爱的风格。比赛始终在高速的节奏下进行是因为曼联的球员们已经习惯以这种方式比赛。如果由于某种原因速度放慢下来,我会在半场的时候收到球员的责难。我之前就说过榜样的重要性,曼联已经成长到一个需要传承责任感的规模。尤其在我执教的最后的十年里,榜样们已经成为为我们成功出力的重要工具。”爵爷提到了传承,对失去弗格森的曼联来说,打法体系是可以变的,但重建过程中需要有一个“榜样”将弗格森时期的那股气传承下去,在穆帅的曼联中,这个榜样是谁呢?

  球迷们不仅怀念昔日快速流畅的进攻,还想念老爵爷带领曼联绝境翻盘,逆转绝杀那种心跳的感觉,而这种令人难忘的比赛在曼联身上已经很久没发生了。本来期待狂人穆里尼奥的到来能给曼联注入更多血性和霸气,但在不理想的成绩面前他如何能狂的起来。

莫耶斯当赛季前24轮累计阵容调整83次,不自信?找不到办法?莫耶斯当赛季前24轮累计阵容调整83次,不自信?找不到办法?

  弗格森走后,曼联作为豪门的自信也随之消失。莫耶斯执教一年就下课,他频繁调整阵容的做法让球队一直没有稳固的打法,也被认为是他不自信和屌丝心理的体现。范加尔手中有了更好的牌,但成绩和场面都很让人难以接受。穆帅接手后,本赛季曼联堪称近五年来最豪华的配置,而联赛四分之一过去,现阶段看来效果不佳。“谁离开并不重要,曼联这个名字永远不会变。”弗格森曾经这样说过,他希望看到的是曼联的传承。

  年年豪砸=揠苗助长?

  高价挖巨星,请大牌教练,在很多人的观念中是重建捷径,但不免有些急功近利。尤文图斯在丑闻事件降级后,他们的重建可以说是典型范例。2006-07赛季在乙级联赛,他们提拔了基耶利尼和马尔基西奥这两名本土年轻球员,直到现在他们还是尤文的骨干。之后的几个赛季尤文花了当时的大价钱买了阿毛里、迭戈、梅洛等人,但成绩不升反降,经历了一段波折期。2010-11赛季小阿涅利、马洛塔入主,当年买下了博努奇、巴尔扎利和马特里等人。2011-12赛季,尤文搬进新球场,孔蒂上任,皮尔洛、比达尔、武齐尼奇、利希施泰纳加盟,后防BBC逐渐成型,加之单线作战和运气成分,尤文夺取了那个赛季的联赛冠军。

尤文的复兴之路值得参考尤文的复兴之路值得参考

  从那以后,尤文就走上了正轨,意甲五连冠,在意大利整体经济趋势下行的时期,斑马军团仍有充足的储备,在经营上俱乐部能做到自负盈亏。尤文买人不一味追求高身价,但会挑选在意甲具备相当经验,容易适应融入球队的球员,相中教练阿莱格里也是同理。在今夏大手笔之前,超过2000万欧元的交易只有阿毛里、迭戈、梅洛、迪巴拉、莫拉塔。

  尤文的长远重建规划,以及那些年年以卖球员为生的球会(如塞维利亚,每年卖主力,每年拿欧联)会给曼联一些启发。也许曼联的高层也意识的到,但在媒体、球迷的压力下他们没有时间循序渐进,只能通过“豪砸”来揠苗助长,这也是曼联这种超级传统豪门的难处吧。

  (简浅)

文章关键词:曼联弗格森穆里尼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