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蒂和法布雷加斯到底谁在坑谁?

2016年09月25日05: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法落寞被换下小法落寞被换下

  新浪体育讯  客场对阵阿森纳,法布雷加斯终于回到了久违的首发位置。不过,迎接他的,却是球队0-3的失利,以及自己早早被换下场的残酷事实。

  今天的比赛,小法给人们留下印象最深的瞬间,或许是他在第40分钟时的那次接球失误。当时,阿扎尔内切后横传,小法好不容易摆脱了盯防自己的球员,但在接球的瞬间发生了失误。皮球从小法的脚下漏过后,阿森纳随即打出了一次反击,厄齐尔将比分定格在了3-0。

  40脚传球,0威胁球,0成功传中球,这就是小法在出场的55分钟内交出的全部数据。从活动热区图上可以看出,小法的圆点显得凌乱和分散。当小法被马尔科斯-阿隆索换下场时,酋长球场的球迷们有的发出了嘘声,另一些人则为他送上了掌声,而在这掌声中,小法的身影更显落寞和悲情。

小法热图小法热图

  在英超联赛中,今天是法布雷加斯本赛季第一次首发登场。或许,8月的3场联赛打得顺风顺水,并且切尔西本赛季没有了欧战,让意大利教练认为没有轮换的必要。但9月的前2场比赛一平一负的成绩,让孔蒂动了修正阵容的心思。于是,4天前的那场联赛杯,小法终于得到了首发机会,而那也是西班牙人本赛季首次首发出场。120分钟的比赛,他在加时赛中的两粒进球让球队逆转晋级,是球队获胜的第一功臣。

  在无缘英超首发的情况下,小法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贡献出的表现,无疑是非常出彩的。也正是因此,舆论要求小法回归首发的呼声,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孔蒂对阵阿森纳时改变了自己的固有战术,让小法替换奥斯卡,担任首发。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小法第55分钟就被换下,《每日邮报》给他打出了5分的超低分,是切尔西全队的第二低分(卡希尔最低)。一切迹象都显示,切尔西今天的惨败,与小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小法落寞下场小法落寞下场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客观而言,孔蒂本场比赛对小法的安排,却也存在着诸多不合理之处。首先,孔蒂本场比赛上小法的举动,颇有些迫于舆论压力的意味。要知道阿森纳本就控球出色,而且是坐镇主场踢切尔西,以切尔西如今的实力,拼进攻和控球自然很难胜过阿森纳。在这种情况下,孔蒂理应更注重防守,因此,他大可不必这场焦点战就让小法首发,毕竟小法的防守能力存在一定的不足,孔蒂完全可以在之后比赛再让小法首发出战,这样一能避免小法承压,二球队踢强敌阿森纳时防守能力会更强。

  其次,孔蒂让小法踢的位置,并不是西班牙人最擅长的位置。本场比赛,小法踢的是前腰位置,而他最擅长踢的位置,却是后腰。踢前腰的小法,位置无疑相对靠前,他因此将面对更激烈的拼抢,这使得他无法舒服出球,最大优势自然也就此消失。而踢后腰的小法,由于位置相对靠后,他面临的拼抢强度并不高,这有利于他发挥自己的指挥官能力。

小法传球路线图小法传球路线图

  从比赛来看,阿森纳对小法的逼抢,确实也让他吃足了苦头。在他的40次传球中,前场传球只有18次,并且多为横传、分边或回传,真正的向前传球,只有可怜的2次(如图)。这样一来,他不得不将球权交给并不擅长传威胁球的马蒂奇或者坎特,切尔西的进攻,自然就失去了威胁。

  单从竞技角度来看,小法表现不佳导致孔蒂变阵失败,从而使得球队输球,这似乎有小法坑了孔蒂的意味。但从孔蒂用兵角度来看,小法也有被孔蒂坑了的嫌疑。如今,怎样在创造力和防守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已经成为了孔蒂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而孔蒂能否拿出更合理方案,这也关系到了切尔西的赛季前景和小法的前途。

  (比切多尔)

文章关键词:小法孔蒂切尔西阿森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