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圣殿(5):利物浦球迷最不愿回首的往事

2015年03月27日11: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利物浦球迷高举围巾利物浦球迷高举围巾

  新浪体育讯 如果你身处英格兰默西塞德郡的利物浦市,你可能会被问到一个问题:“Red or blue?(红色还是蓝色?)”这个问题的另一种说法就是“利物浦还是埃弗顿?”

  作为德比死敌,利物浦和埃弗顿势不两立,但有些历史是红军球迷所不愿回首的:他们引以为胜地的安菲尔德球场原本竟是埃弗顿的主场,利物浦可以说是从埃弗顿分支出来的俱乐部,他们最开始甚至不能被称作“红军”,因为他们的球衣采用了和埃弗顿一样的蓝白色……

  本文是“那些圣殿”系列的第5篇,将带您走进利物浦的球场历史。

  安菲尔德球场于1884年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最早的拥有者是一位叫约翰-奥勒尔的啤酒商人,随后他的朋友——埃弗顿俱乐部总裁约翰-霍尔丁成为新的球场所有人,并将这里租给了急需新球场的埃弗顿。1884年9月28日,安菲尔德球场进行了历史上的第一场比赛,埃弗顿5-0大胜对手。

  在埃弗顿使用球场的这段时间,安菲尔德球场总共可以容纳2万人现场观战,每场比赛实际到场的球迷数量一般可以超过8000。埃弗顿此后发展迅速,他们于1888年开始参加联赛,1890/91赛季就在就为安菲尔德拿到了第一个联赛冠军。

约翰-霍尔丁和利物浦的改名证书约翰-霍尔丁和利物浦的改名证书

  1892年,埃弗顿打算买下安菲尔德球场,但是霍尔丁和球队委员会之间就经营理念和利益分配发生严重分歧,埃弗顿就此选择离开,并搬去了古迪逊公园球场,霍尔丁则被留在了空荡的安菲尔德球场之中。3月15日,霍尔丁自己成立了一家俱乐部,他甚至试图把新球队的队名也登记为“埃弗顿”,不过此举遭到当时足协的驳回,之后球队才改名为利物浦。一段伟大的历史以这样一种另类的方式开始了。

最早的利物浦球员最早的利物浦球员

  同年9月1日,利物浦迎来了在安菲尔德球场的第一场比赛,是一场友谊赛,对手是罗瑟勒姆城,在200名现场观众的注视下,利物浦7-1取得开门红。1893年9月9日,利物浦在安菲尔德踢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一场联赛,5000名球迷到场观战,他们也以5-0大胜林肯城。利物浦获得了当赛季兰开夏联赛的冠军,并于次年获得第二级别联赛的冠军顺利晋级第一级别联赛。

  起初,安菲尔德球场的设施极不完善,球员们不得不以附近的萨顿酒吧作为更衣室。1895年,利物浦开始了对球场的修缮和看台修建工作,在如今主看台的位置,俱乐部修建了一座可以容纳3000名球迷的新看台。1903年,安菲尔德路看台修建而成。1906年,在当地体育记者厄奈斯特-爱德华的建议下,俱乐部将当年新建而成的看台命名为斯皮恩山(Spion Kop)看台,以纪念在第二次布尔战争阵亡的利物浦士兵,这便是著名的Kop看台。差不多同一时期,球场最后一个方向上的科林路看台也修建完毕。

Kop看台的巨型旗杆Kop看台的巨型旗杆

  1928年,Kop看台进行改建,容量扩大至3万人,不过都是站席,并加筑顶部遮挡设施。英国很多球场的看台都被命名为“Kop”,但是毫无疑问,安菲尔德的Kop看台是最有名在当时也是最大的一个。同一年,最早的铁制船之一大东方号遭到拆解,当时正需要旗杆的俱乐部买下了这艘船的主桅杆,并将其放置在Kop看台前。

传奇主帅香克利传奇主帅香克利

  在强盛了50多年后,利物浦于上世纪的50年代开始走下坡路,1959年甚至还曾被业余球队淘汰出足总杯。也正是在这个低谷时期,神一般的香克利时代到来了。比尔-香克利于1959年12月走马上任,随后便对球队进行了大换血,红军也由此重新杀回第一级别联赛,首个赛季就收获冠军,随后又拿下队史首个足总杯冠军,并成功跻身欧洲顶级球队之列。

  同一时期,安菲尔德的改建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1957年,俱乐部花费12000英镑为球场安装了泛光照明设施。1963年,科林路看台被拆除重建,可以容纳6700名球迷的新看台花费了俱乐部35万英镑。两年后,安菲尔德路看台也进行了改建。最大的一次看台改建工作发生在1973年,当时球队对主看台进行了重建,并对科林路看台和主看台上的灯光设施进行了翻新。1973年3月10日,新的主看台正式对球迷开放,肯特公爵亲自到场出席开幕仪式。

香克利大门香克利大门

  从1980年开始,主看台和安菲尔德路看台相继增加坐席。1982年,为了纪念已经去世的功勋主帅香克利,俱乐部专门建造了一座香克利大门,8月26日,香克利的妻子尼西第一次打开了这座大门,大门上便是那句著名的“你永远不会独行(You'll Never Walk Alone)”,这首著名的队歌正是在香克利执教时期才被利物浦球迷广泛传唱。

比利时布鲁塞尔 海瑟尔惨案纪念墙比利时布鲁塞尔 海瑟尔惨案纪念墙

  由香克利为球队注入的赢球基因一直得以延续,利物浦依然是那支拿奖杯拿到手软的超级豪门,直到1985年的海瑟尔惨案……在与尤文图斯的欧冠决战前,激进的利物浦球迷涌向尤文图斯球迷区,观众席的一面墙不幸倒塌,导致39名尤文图斯球迷遭踩踏死亡。欧足联因此禁止英格兰球队参加欧洲赛事长达五年,利物浦则多禁赛一年至1991年。

希尔斯堡惨案的96名遇难者希尔斯堡惨案的96名遇难者

  噩梦还没有结束,1989年,希尔斯堡惨案再次打击了利物浦——96名红军球迷不幸遇难。从香克利时代一路传承而来的辉煌王朝开始走向终结,1990/91赛季结束,利物浦一无所获,随着国王达格利什的离开,盛极而衰的趋势已经无法阻挡。进入英超时代的利物浦杯赛成绩依然出色,却始终无法再获得联赛冠军。

  70和80年代,利物浦俱乐部买下了科林路看台后面的住宅区,希望可以对看台进行扩建,但是这个计划一直处于搁浅状态,因为一对叫马森的姐妹不愿意卖掉自己的房子。1990年,俱乐部终于搞定了这两位“钉子户”,为了防止夜长梦多,俱乐部立马开始了科林路看台的扩建工作,这比原计划有所提前。1992年9月1日,科林路看台被加筑一层,看台座位数也增加至11000个。由于当年正好是利物浦俱乐部成立的第一百周年,这座新看台也被命名为“百周年看台”。

1983年,还没被改为全坐席的Kop看台1983年,还没被改为全坐席的Kop看台

  希尔斯堡惨案后出台的泰勒法案要求球场看台必须改为全坐席,利物浦于1994年根据相关要求对Kop看台进行重建,成为全座位看台后,该看台的容量也减少至12390人。

香克利的雕像香克利的雕像

  1997年12月4日,比尔-香克利的雕像被竖立在Kop看台前,俱乐部特意选取了这位老帅张开双臂接受球迷掌声时的经典姿势。雕像上写着:“比尔-香克利——他给人以幸福”。希尔斯堡惨案的纪念碑也被放置在香克利大门旁边,那里总是被摆满献花和各种用以缅怀逝者的纪念品。再次说到香克利,就不得不提球员通道中那句著名的“这里是安菲尔德”,这句标语不仅可以用来震慑对手,还被认为能给利物浦球员带来好运。在主场比赛时,红军将士进场前都会习惯性地用手碰一下这里。

著名的“这里是安菲尔德”著名的“这里是安菲尔德”

  1998年,两层的安菲尔德路球场改建完成并对球迷开放,但是这座看台的改建工作并不成功,二层多次出现不稳固的情况,球队一度不得不对其进行额外加固。

4647赛季至0607赛季平均上座率情况46-47赛季至06-07赛季安菲尔德平均上座率

  与很多豪门球队一样,利物浦希望球场的容量可以再大一些,俱乐部甚至从1971年开始就筹划着搬往一座新球场。这个计划在2003到2007年间又被多次提起,利物浦委员会甚至一度希望可以与死敌埃弗顿共用古迪逊公园球场。新球场的计划随后得到准许,原计划2008年开始动工,2011年8月交付使用,名字也已经暂定为斯坦利公园球场,一旦新球场建成,安菲尔德球场将会被拆除,并很有可能会像海布里球场那样变成一个住宅区。

  但是由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修建新球场的计划被迫搁浅。随后俱乐部负债累累,实在是拿不出修建新球场所需的5亿英镑资金。2010年10月,美国芬威体育入主球队,球队彻底放弃修建新球场的计划,而是着眼于对安菲尔德的扩建。从2014年12月开始,主看台和安菲尔德路看台已经先后开始动工,俱乐部希望可以将球场的容量从45500扩展至59000,并计划在16/17赛季前完工。

火爆的Kop看台火爆的Kop看台

  这意味着在未来很多年内,安菲尔德球场将继续作为利物浦的主场而存在,就像那座张开双臂的香克利雕像,它将继续拥抱这一百多年的历史与荣耀。

  (Echo)

  点击进入国际足球原创页面

  往期回顾:

  那些圣殿(1):新浪1条微博引出的往事(图)

  那些圣殿(2):曼联泣血岁月 德军的炸弹(图)

  那些圣殿(3):切尔西因它而生 阿布的阴谋(图)

  那些圣殿(4):枪手峥嵘岁月 亨利的最后一吻

文章关键词: 利物浦安菲尔德球场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王学兵成涉毒明星取保第1人 警方:非释放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2015高招政策发布 6月25日填报志愿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