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齐尔=足坛最奢侈花瓶!又一个托雷斯?

2015年01月20日12: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厄齐尔面临职业生涯最大危机厄齐尔面临职业生涯最大危机
桑切斯晒出的赛后合影桑切斯晒出的赛后合影

  新浪体育讯 阿森纳2比0战胜曼城后,桑切斯在Instagram上晒出了一张他和厄齐尔、张伯伦以及弗拉米尼的合照,照片中的厄齐尔灿烂阳光,摆着胜利手势,但图下的某些留言恐怕不会让德国人好受:“这场胜利和你厄齐尔有什么关系?”

  在这场被BBC和天空体育同时冠以“近10年阿森纳最佳客场表现”的里程碑中,厄齐尔整整90分钟都枯坐在替补席。18月前以“救世主”姿态降临阿森纳的场景似乎已成为遥远的过去。ESPN的评点则更为悲观:一个万众期待的“厄齐尔时代”似乎还未开启,就已经提前终结……

  新战术的弃子?

  4250万英镑,至今,厄齐尔仍是英超现役身价第二高的球员,但状态的起伏和频繁的伤病却让德国人的阿森纳之路陷入危险瓶颈。自伤愈复出以来,厄齐尔仅为阿森纳出战17分钟,而在目睹阿森纳近期一连串的精彩表现,尤其是昨晨2-0完胜卫冕冠军曼城后,厄齐尔重回首发的道路陡然变得更为遥远。

  “像他这种水平和层次的球员应该更具斗志,但是看他在场上的肢体语言和动作,完全和精神强大不沾边,这就是他的最大弱点,尤其是当他面临无法自如运用技术和视野的胶着局面,这个弱点就会被不断放大。”作为德国同胞,巴拉克的点评一针见血。

枯坐替补席或称为厄齐尔常态枯坐替补席或成厄齐尔常态

  在温格现有的战术体系中,每一名球员都要对敌方的持球球员予以最大限度的压迫和滋扰,且在断球后必须利用对方防守霎时间的空当和无序进行高速反击,这种融合了多特蒙德和切尔西所长的高压打法对球员的攻守平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OPTA数据,在阿森纳目前的攻击组合中,张伯伦、卡索拉和吉鲁的场均铲断次数都超过了1.6次,桑切斯更是达到了令人咋舌的场均2.7次,而在受伤前,厄齐尔的这项数据仅为可怜的0.8次。

  我们再来看看厄齐尔理论上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卡索拉。本赛季,西班牙人在防守和进攻上都展现了极其恐怖的状态,其场均威胁球达到3.7次,过人成功率高达69%,连其备受诟病的拼抢成功率也从上赛季的31.7%大幅上升到48.8%。

卡索拉的状态达到巅峰卡索拉就此挤掉厄齐尔?

  周末与曼城一役堪称卡索拉的巅峰代表作。是役,他拥有10次成功盘带和5次抢断,传球成功率亦高达91.5%。整场比赛,卡索拉都在不断寻求空当,不惜体力地从头到尾大范围跑动,保证球队由守转攻的致命性和流畅性,在掌控全场节奏的同时随时捕捉曼城后防的破绽。这样的全面性,厄齐尔如何能够匹敌?

  史上最奢侈花瓶?

  不可否认,厄齐尔的技术、视野和球商仍处于欧洲足坛的最前列,但他全部才华的激发却依附着愈来愈多的外部条件,如全队上下必须对其予以完全信任并围绕其建队等等,而目前的阿森纳也愈来愈无法提供这些外部条件。

  如今的厄齐尔仍然能够送出惊为天人的致命一传,仍然能够在球队获得大量球权时撕开对手的防线,甚至仍然能够在边路展示技术、速度和预判的完美结合,然而我们已很少见到他在全队低迷时杀出重围,尽一己之威力挽狂澜,这也是他和桑切斯的最大差别。

巴拉克曾犀利剖析厄齐尔的弱点厄齐尔偏弱的精神属性备受诟病

  登陆英超的这18个月,顶着4250万英镑身价的厄齐尔并未拿出预期的统治性表现,在经历了头7场比赛3球4助的蜜月期后,德国人的状态大幅下滑,在接下来的42场比赛中,他仅有5球进账和11次助攻,在整体发挥和对球队贡献上远不及同期的拉姆塞以及如今的卡索拉。

  横向对比其他豪门球员,厄齐尔在英超的场均致命一传(2.3次)、机会转化率(24.5%)和突破成功率(36.8%)也全面落后于切尔西的奥斯卡、热刺的埃里克森以及利物浦的斯特林。除了超高的身价、姣好的外形以及超级的人气,厄齐尔更像是一个商业社会下的足球“花瓶”。

埃里克森的综合表现也强于厄齐尔埃里克森的综合表现也强于厄齐尔

  时至今日,除了寥寥几场偶露峥嵘,厄齐尔的全部意义似乎仅限于阿森纳“新时代”的一个标志,他代表了阿森纳银根紧缩时期的终结,象征了阿森纳重回世界顶级的雄心。但在竞技水平上,他并未给阿森纳带来预期的变革和实质的提升。

  正如《泰晤士报》所言,现在的阿森纳已不再需要空有创造力的“娇嫩看客”,而是需要一群抛头颅洒热血的“愣头青”。或许,阿森纳和厄齐尔原本就是一桩错误的婚姻……未来,是成为如切尔西时期托雷斯一般的“花瓶”,还是主动求变,历练成为一代宗师?接下来的这几个月,将成为厄齐尔枪手职业生涯成败的关键。

  (Flamur)

文章关键词: 阿森纳 温格 厄齐尔阿森纳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NBA詹皇28分骑士胜 哈登26分火箭负小牛
  • 娱乐党媒吐槽春晚反腐相声:还敢说向纪委取经
  • 财经国际油价三连跌 供应过剩担忧再起
  • 科技美国建议用户删除联想预装广告软件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瘾少年创过亿公司 获李克强接见(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