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里克变招了!巧改中场权限 边后卫改打全能后腰

2017年01月15日16:31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比达尔的庆祝动作比达尔的庆祝动作

  体坛+记者狄青报道

  巴萨5-0大胜拉斯帕尔马斯,球队战术层面再度改观。今天主场五球零封,更多体现在中场改造。

  比达尔扮演组织后腰

  此役开场10分钟,巴萨就全面控制对手。上半场拉斯帕尔马斯通过整体传控,勉强抗衡。开局阶段,双方三条线集聚中圈,彼此防线主动提前,拉斯帕尔马斯试图在诺坎普控制节奏。对此,恩帅早备锦囊!

  巴萨进攻推进中,无论比达尔持球或前插,只要通过中场,就迅速靠近前场中部区域,扮演起组织型后腰。这一改变可瞬间增厚巴萨进攻层次,让局部进攻触球更为丰富;比达尔靠近中路后,边翼留下的空缺,梅西与戈麦斯随时补进,当然还有未来之星拉菲尼亚。

  边卫助攻演绎组织型后腰的打法,瓜迪奥拉执教巴萨时期运用颇多,“梅西保姆”阿尔维斯就是当年最好角色!之后瓜帅执教拜仁,拉姆与阿拉巴亦有继承!巴萨本场第一个进球,就是梅西右路走廊送出传球,“组织后腰”比达尔接球直塞,戈麦斯底线横推苏亚雷斯破门。

  边后卫转换后腰经典之作,可以追溯到1998年法国世界杯,东道主沿用于图拉姆,边后卫进攻时变身全能后腰。从此,这种打法被世界广泛沿用。

戈麦斯逐渐融入球队

  戈麦斯逐渐融入球队  

  本场初始,戈麦斯几次传球分寸欠佳;与队友距离过于模版,两次破门机会也未把握,可观察细节,戈麦斯暂未全面融入巴萨,不属球员技术因素,更多来自心理层面。

  在巴萨破局得分后,这位欧洲杯冠军功勋渐入佳境,他与队友配合逐渐默契,并在多次威胁进攻中启到关键作用,苏亚雷斯首开记录进球就来源戈麦斯助攻。62'戈麦斯被拉基蒂奇换下。

  恩帅给予中场更多权限

  本场巴萨实际阵型(4-4-2)梅西开场前30分钟并不突前,回归出道时期右路走廊,运筹帷幄,暗藏杀机!苏亚雷斯则专心前端,伺机前插!巴萨时而呈现六人齐聚中场,扇形布网,相互换位,联动。

  在面对善于传切渗透,乐于控球的拉斯帕尔马斯。巴萨中场“增加人数”的布局比较合理。客队球风颇似英超阿森纳,他们来到诺坎普追求比分的欲望并不迫切,展现自身传控才是真正目地,这种打法也正为巴萨擅长。

  巴萨中场戈麦斯、布斯克茨、拉菲尼亚跑动积极,传控到位;拉菲尼亚同样出色,跑位飘忽,协调各段。左前卫图兰更屡屡搏杀禁区,多人包夹仍然冷静,出球隐蔽。巴萨中场主宰整场攻守节奏。

  皮克“技术原因”落选,出于保护

  恩帅派上安蒂蒂,轮休皮克的决定非常正确。减少皮克的影像曝光,让这个“未来大嘴主席”好好冷静。加至安蒂蒂转身迅速,他与马斯切拉诺组合,更适防守斯帕尔马斯传控推进。

  事实证明,巴萨(安蒂蒂、马斯切拉诺)双卫组合,极好化解客队(比埃拉、大博阿滕)多次快速逆袭。下半场安蒂蒂几脚转移,皮球贴地,快速准确。

  恩帅赛后赞扬戈麦斯、比达尔

  恩里克评价戈麦斯:“他加盟巴萨至今,我一直对他抱有期望。戈麦斯很年轻,未来光明。随着自身努力与出场频率不断提高,他定能达到巴萨所期望的水准。”

  恩里克评价比达尔:“本场证明球队需要每个人站出来,包括比达尔。他是本赛季(除替补门将)出战最少的球员。比达尔今天表现证明,我之前对他的弃用是错误的。他踢出了一场漂亮比赛,这与他平日苦练密不可分。现在巴萨所有右后卫人选,都不是后卫出道,我希望比达尔还有罗伯托都去不断提高,他们已表现的很好,祝贺比达尔今天进球。”

  恩里克评价全队:“我最满意是,今天巴萨在无球状态下的表现,如果本场不给对手足够压力,那我们定将面临不少麻烦。我们在积极无球跑动下,收获了回报,胜利给巴萨带来信心。我们本场防守时采取4-4-2,图兰在边路的发挥启到关键作用。”

  巴萨再次改善,恩里克暂时放下“自我”足球理念,使巴萨趋向平衡。

  13'组织后腰比达尔直塞,戈麦斯横推苏亚雷斯进球1-0;

  51'拉菲尼亚低平传中,梅西补射进球2-0;

  57'拉菲尼亚横传,苏亚雷斯进球3-0

  59'图兰补射进球4-0

  80'阿尔卡塞尔助攻,组织后腰比达尔进球5-0;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恩里克比达尔戈麦斯拉菲尼亚图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