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巴萨逆转战:恩里克见招拆招 1人当神笔马良

2017年01月13日05:1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巴萨逆转毕尔巴鄂竞技晋级巴萨逆转毕尔巴鄂竞技晋级

  体坛+记者狄青报道

  可能是5-0、6-0的大胜,但最终巴萨3-1毕尔巴鄂,顺利晋级国王杯一轮。恩里克今天的战术改变,就本场而言他可得到99分。

  本赛季,巴萨很多场次踢得顺风顺水,偶尔坚持中场控制并拉开球场宽度,但这种比赛方式并未换取太多胜利。目前,联赛局势落后皇马8分,加上近期外界压力与自我矛盾,本场巴萨改变的勇气值得赞赏。

  招不在新,有用就行

  今天在诺坎普,毕尔巴鄂依然坚持高位压迫,这种姿态让客队在首回合尝到甜头。本场初始,毕尔巴鄂仍旧在球场形成类似“十字”的区域逼抢,以球场中圈为发力点,扩散到巴萨三条线中路所有链接部位,施压破坏,试图让巴萨无法顺通经脉,打蛇七寸。

  水不在深,有桥就行

  面对高位压迫,恩里克有备而来,巴萨上半场反应出崭新的战术布置,这种变化近乎在上半场就将巴斯克军团瞬间击溃。毕尔巴鄂一旦实行疯狂压迫,巴萨球员就迅速“纵向推进、纵向传切”避开对手凶猛,伊涅斯塔与内马尔是恩帅新思路中重要角色,可本场得到首发机会的拉菲尼亚,将恩里克今天的新颖剧本,演绎的淋漓精致。

  一开场,拉菲尼亚就在球场处处回应,一会跑到罗伯托边路接球,一会出现在苏亚雷斯前端协调,一会又紧靠布斯克茨吸引对手,甚至几次游走在内马尔通道形成突破。毕尔巴鄂逼抢那里,拉菲尼亚就会出现在那里。拉菲尼亚本场作用恰似军事作战“临时浮力水桥”易拆易建,快速简约,承上启下,拉菲尼亚没有固定中场位置,灵活亦有浮力,漂泊高水之上,柔润联动不惧风浪。

  因此,只要毕尔巴鄂接近控制任何一位巴萨球员,拉菲尼亚就体现出工作价值,他接到队友传来的皮球,处理不会拖泥带水,第一时间给予传输,即便输出球权目地不明,但这种“化险为夷”回避战术是主动的,积极有效的消弱客队的战术臆想。

  巴萨本场也一直贯彻快速对角传切,纵向快速推进,伊涅斯塔在中场屡屡直塞前端,脚法精妙力度恰当,上半场25分钟前,伊涅斯塔策划三次反击遗憾未能进球。巴萨本场进攻意图明确,拉开宽度左右转移,大开大合寻找对手两翼空间。本场巴萨中路前插点除苏亚雷斯外,就是神兵拉菲尼亚,而且拉菲尼亚前插时欲望极为坚决,相比拉基蒂奇他的控球技术更加全面,启动冲刺速度也更快于戈麦斯。

  依靠苏亚雷斯35分钟首开纪录,47分钟内马尔点球建功,78分钟梅西连续3场的任意球破门,巴萨3比1勉强晋级国王杯下轮,赢得士气小小提升,恩里克暂时解救战术单一的竞技危机,但恩帅改变战术的决心还需观察。

  巴萨尝到自我改变的甜蜜,体会运用中场换来的惊喜。但变化不能成为嗜好,不可极端日日修炼。改变需要应对不同对手及场次,这真是一个矛盾的问题,唯有结果才能评定任何改变的合理。但就恩里克本场战术,这种改变的过程的确美妙。

  拉菲尼亚在后场抢球及时输出

  拉菲尼亚接球迅速转移

  拉菲尼亚坚决进攻前插

  巴萨左右转移大开大合  

  伊涅斯塔精妙直塞助攻

  巴萨充分利用球场宽度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拉菲尼亚恩里克伊涅斯塔苏亚雷斯内马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