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罗:离开巴萨并非是我的错 揭秘98年世界杯怪病

2016年12月21日02:20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巴萨时期的外星人巴萨时期的外星人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12月18日,退役多年的“外星人”罗纳尔多做客ESPN巴西电视台“总结”节目。在那期节目中,罗纳尔多打开了话匣子,聊了许多事情。他谈了当年在克鲁塞罗的一件趣事,他在埃因霍温赚到的第一个100万美元,他跟经理的儿子谈朋友。他还说到当年离开巴萨不是他的错,回巴西踢球,在科林蒂安曾被欠薪6个月。

  当然了,两届世界杯冠军,一届世界杯亚军,罗纳尔多又怎能不谈世界杯?1994年美国世界杯,罗纳尔多说罗马里奥当时极力想让他上场,他俩跟贝贝托搭档三前锋。而谈到令他最伤心难忘的1998年法国世界杯,罗纳尔多承认当时巴西队更衣室里有矛盾,而在决赛上,法国队确实踢得不知要比巴西队好多少。

  克鲁塞罗(1993-1994):队友装神弄鬼吓唬我

  1993年至1994年,罗纳尔多曾效力克鲁塞罗。正是在那里,罗纳尔多实现职业生涯首秀。那里也是他起飞的平台,正是在克鲁塞罗表现惊艳,罗纳尔多才被巴西队主教练佩雷拉招去打美国世界杯。世界杯后,他才得以转会荷甲埃因霍温。

  谈到了克鲁塞罗,罗纳尔多讲了当年的一件趣事。在克鲁塞罗,罗纳尔多就住在俱乐部训练中心“狐狸窝”。克鲁塞罗历史上曾经有过一位名叫罗伯托·巴塔塔的球员,1976年他就死在训练中心。初到克鲁塞罗,十六七岁的罗纳尔多还是个孩子。老球员成心吓唬他,说罗伯托·巴塔塔阴魂不散,他的鬼魂就在训练中心瞎转悠。

  罗纳尔多说:“他们跟我说,巴塔塔的鬼魂不想离开(克鲁塞罗)训练中心。有一天晚上,我横穿球场草皮,想回‘小狐狸窝’(克鲁塞罗球员宿舍楼的名称)。我突然开始听到哨声,好像有人在打比赛,我还听到有人在要球,我吓坏了。过了一会儿,他们才打开了球场的灯。原来我所有的队友都在那里,他们是想吓唬我。”

  1994年美国世界杯:“独狼”想让我上场

  罗纳尔多是两届世界杯冠军,1994年美国世界杯,尚不满18岁的罗纳尔多得到桑巴儒帅佩雷拉的征召。但实际上,1994年美国世界杯,罗纳尔多1分钟都没能上场。罗马里奥性格怪僻,但当年他对罗纳尔多这个小弟弟却很关照。

  那届世界杯尽管夺冠,但罗马里奥领衔的巴西队踢得并不漂亮,表现不令人心服口服,有好几场比赛赢得艰难。当时巴西队打的是442阵型,为了加强进攻力量,“独狼”曾向主教练佩雷拉游说,希望巴西队前场再增加一名前锋,让罗纳尔多跟他和贝贝托搭档。

  罗纳尔多透露说:“为了帮助我,他做了许多事情。他看我有天赋和潜力,可以上场。1994年(美国世界杯期间接受采访),他说巴西国家队可以打三前锋。有我,有他,还有贝贝托。”

  “独狼”还暗中教诲罗纳尔多,让他接受媒体采访时主动提出自己想上场。不过,罗纳尔多毕竟是新人,他怎么好意思主动要求上位?于是,在美国世界杯期间,媒体问他是否想上场,他上场的话能否对巴西队有帮助,罗纳尔多总是王顾左右而言他,避过那个敏感的话题。罗纳尔多的做法,让罗马里奥很是不高兴。

  罗纳尔多说:“他呲儿了我一顿,他想让我自己说出来,说我想上场。我当时确实想上场。可是如果你们了解情况,你们当时都注意不到我,不知道我在那里。我当时是另外一个人,我很害羞。可是我想上场踢球。不过,我在那里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这非常好。我观察所有的人。我观察罗马里奥,我也看津霍怎么踢球。莱昂纳多非常专注,而邓加批评起人来毫不客气。那段经历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是非常重要的。”

  但最终,保守谨慎的佩雷拉没有听取罗马里奥的呼声,他没有启用17岁的罗纳尔多。1994年美国世界杯,罗纳尔多还是一分钟都没有上场,但他还是成为了年轻的世界杯冠军。

  埃因霍温(1994-1996):挣到人生第一个100万美元

  1994年美国世界杯过后,罗纳尔多以600万美元的身价转会埃因霍温。巧合的是,埃因霍温也是罗马里奥在旧大陆效力的第一家球队。离开荷甲埃因霍温之后,罗马里奥也是加盟了巴萨,罗纳尔多也步了他的后尘。在埃因霍温,罗纳尔多踢了两个赛季,57战打进54球。在荷甲,罗纳尔多学到了很多东西,并初步适应了欧洲足球,那为他转会巴萨打下了基础。

  不过,多年后回首往事,罗纳尔多最难忘的还是荷兰的冷。“那里太冷了,也是因为我7月份到的,之后就开始冷上了。气温零下20度,零下25席,我还是得上场踢球。没办法,得穿上特制的在雪地里踢球的鞋子上场打比赛。”

  罗纳尔多还谈到了当年的锋线搭档、比利时前锋卢克·尼利斯。“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球员,此外,他还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人,他很慷慨大度。不过,看上去,他也不会该进球的不进,让给我进。”

  罗纳尔多也承认,他人生的第一个100万美元就是在埃因霍温挣到的。“我的第一个100万美元就是在荷兰挣到的。但那钱也不算多,因为我的家人配得上过上舒服的日子。不过,在做选择时,我总是很专注。”

  罗纳尔多还说,初到荷兰,语言沟通上有障碍,他苦学语言,是一个好学生。“初到时我什么也听不明白,为了与别人沟通,我像个疯子那样学习。我总是有课。我的老师是一个牧师,我也抓住一切机会,跟他一起祈祷。可是,那时候,我还没犯那么多罪过,不需要忏悔。之后,我开始跟经理的女儿谈恋爱。”

  巴萨(1996-1997)和国米(1997-2002):离开巴萨不是我的错 当时意甲比西甲水平高

  当年效力巴塞罗那,罗纳尔多踢得精彩。49场比赛进47球,对于任何一名前锋来说都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不过,可惜的是,罗纳尔多在巴萨只呆了一个赛季。12月18日,19年过后,做客ESPN巴西电视台,罗纳尔多吐露了心声,说1997年离开巴萨不是他的错,他如果能在巴萨再多踢一段时间就更好了。

  罗纳尔多说:“(如果能再多踢一两年)那就更好了。可那不是我的错。我们(跟巴萨)曾达成了协议,但接下来的那个星期,律师和俱乐部主席(何塞·路易斯·努内斯)又反悔了。他们说如果来一个报价,只要能满足支付2900万美元毁约金的条件,他们就会接受,同意我转会。当时如果能不走,那会更好些。”

  最后,国际米兰掏3200万美元买走了罗纳尔多。据“外星人”说,当时的意甲比西甲水平高,反差和对比很大,当时那也令他大吃一惊。

  “在巴萨那一年非常特别。但我在西甲和意甲之间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差别。在意大利,中后卫们不会放开我。而在西班牙,是区域防守,那对我有好处。到了意大利,我发现难得多了。”

  1998年法国世界杯:我的犯病被当作借口

  1994年美国世界杯只是看客,4年后的法国世界杯,21岁的罗纳尔多成了主角。不过,那场世界杯,夺冠大热门没能夺冠。与东道主法国的决赛前,两届世界足球先生罗纳尔多犯病,决赛非要上场,结果表现如同梦游。做客ESPN,罗纳尔多谈了决赛前他的犯病,也透露了当年巴西队更衣室存在不和谐。

  “在更衣室里有争斗,跟邓加和贝贝托有过争吵。不过,我们还是杀进了决赛。但命里注定,我们不该拿那届世界杯。尤其是决赛之前,我还昏厥抽搐。竞技层面,法国队更强,我们连皮球长什么颜色都没看清楚。我们被人家戏耍了,之后,我的犯病成了解释失利的一个借口。谁想怎么说,谁就怎么说吧。”

  关于自己在寝室里的犯病,罗纳尔多说:“那时候,我看到人们显得很害怕。罗伯特·卡洛斯说我的抽搐发作了40秒钟。当我醒来时,队医已经到了我的房间,我当时还不明就里,谁也没跟我说什么。莱奥(莱昂纳多)叫我去,跟我谈了。他想跟我说,以我那种情况,我不应该上场了,他告诉我犯了病。”

  1994年美国世界杯一分钟都没上场,顶着两届世界足球先生的光环,世界杯决赛怎么能不上场?罗纳尔多肯定不会放弃,但最终的结果证明,他可能做错了。

  罗纳尔多说:“(从莱昂纳多那里)我跑着走了,我去找(队医)利迪奥·托雷多。我问他我是否还有机会上场。我去做了他们要求的检查。比赛开始前一个小时,我们回来了。我叫来扎加洛,把检查结果给他看,我说我不想缺席决赛。他说可以,他一点都没抵抗。”

  科林蒂安(2009-2011):我曾被欠薪6个月

  2008年2月在米兰受伤,罗纳尔多养了将近一年的伤。2009年年初,伤愈复出的“外星人”加盟巴西足坛“大球会”科林蒂安。罗纳尔多透露,由于科林蒂安钱紧,他曾被欠薪半年。

  “2008年年底在里约热内卢跟我见面,时任科林蒂安俱乐部主席安德烈·桑切斯开始在一张纸上写,他说那就是合同。我说:‘你想怎么写,合同就怎么写吧。’谁都不知道,可我曾经6个月拿不到工资,那种情况一直持续到(科林蒂安)找到一家赞助商。(那年的)圣保罗州联赛之后,我才开始拿到被欠的工资。”

  科林蒂安人送外号“大球会”,号称在巴西足坛是球迷人数属一属二的球会,拥趸数量与里约热内卢豪门弗拉门戈不相上下。但世事无常,财主家也有揭不开锅的时候。那几年,科林蒂安俱乐部日子不好过。不给罗纳尔多发工资,欠薪“外星人”将近半年时间,不是因为科林蒂安是“老赖”,而实在是因为它银行账户里没有钱。对此,当时的罗纳尔多也表示理解。

  当年科林蒂安条件很差,罗纳尔多仍记忆犹新。“那个时候,科林蒂安啥都没有。当生态园(位于圣保罗东部,科林蒂安的新训练中心就位于那个地区)下雨时,回到家里我的衣服脏乎乎的,我都烦透了。我跟安德烈说,不能老是那个样子,科林蒂安毕竟是科林蒂安。”

  后来,科林蒂安引来更多赞助商,还建了新球场。对于所有这一切,罗纳尔多说有他很大的功劳。“我很快乐,因为是我给科林蒂安这家俱乐部一个(新的)基础。之后,我们实现了所有一切目标。我们建了实验室和球场。现在,科林蒂安是一家有着属于自己的基础设施的大俱乐部。”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罗纳尔多罗马里奥埃因霍温莱昂纳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