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足球应抵制上帝之手 别忘了梅西们的不甘

2016年12月20日11:2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

  新浪体育讯  在足球圈里有一句流传很广的名言,叫“误判也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这也成为很多人反对在足球比赛中使用科技的论据。新近被讨论的话题焦点是VAR(录像辅助判罚系统),毕竟该技术在世俱杯赛场一经使用,就展现出不少问题。

  世俱杯半决赛国民竞技对阵鹿岛鹿角,裁判第一次借助VAR做出裁决,但是,从裁判等到死球暂停比赛,到重看录像,再到判罚竞技球员禁区内犯规,最后鹿岛鹿角球员将点球罚进,此时距离最初的犯规动作已经过去了至少4分钟时间。更加戏剧性的是,鹿岛鹿角球员被犯规时正处于越位位置……

C罗的进球并不越位C罗的进球并不越位

  关于C罗进球的判罚更是一波三折,令人啼笑皆非。皇马7号打进一个好球,边裁没有举旗示意越位,反而是主裁判听从录像裁判的建议判罚进球无效,经过重新回看,录像裁判又告知主裁C罗没有越位,判罚再次被更改,而此时墨西哥美洲球员已经准备开始进攻,C罗也早就没了庆祝的心情。

  区区几场比赛还无法完全将VAR技术的问题完全展现出来:比赛频繁被中断,节奏和流畅性如何保证?争议判罚到暂停比赛之间这段时间,如果再有进球或者争议发生,该如何裁决?裁判的权威又如何得到保护?

  必须承认,问题确实很多,但是这些都不应该成为完全抵制VAR的理由,因为在足球场上,公平就是最宝贵和重要的东西。

  赫斯特的进球到底有没有越过门线,这是关乎1966年世界杯冠军归属的关键;1986年世界杯,马拉多纳打进的是一个再明显不过的手球;韩日世界杯华金助攻莫伦特斯绝杀韩国前并没有将球带出底线;08-09赛季欧冠半决赛,切尔西有四个明显的点球被裁判忽略……

梅西的进球被误判为越位梅西的进球被误判为越位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亨利的手球助攻让爱尔兰的世界杯梦碎;如果兰帕德的进球被判有效,那士气大涨的英格兰人是否会吹响反攻的号角?13-14赛季西甲最后一轮,梅西本可用进球帮助巴萨夺得冠军,却被裁判误判为越位;上赛季的欧冠决赛,拉莫斯用一粒越位进球敲开了马竞的球门。如果当时存在VAR技术……

马竞女球迷伤心无比马竞女球迷伤心无比

  足球需要一场革命,这场革命需要保护梅西和兰帕德们打进的好球,同时向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和拉莫斯的越位进球说不。将科技引入足球领域,是承认人为裁决比赛必然会有的局限性,是为了让争议以更加光明正大的方式解决,更是为了让实力说话。

  从商业化的角度来考量,误判确实可以制造大规模的话题量和关注度,造成一时空前的热度,但是从长远的角度而言,这样的畸形发展对一项运动的未来并没有益处。在美国,商业化程度极高的NBA就十分注重判罚的公平性,经常会通过裁判现场观看录像来纠正错误判罚。虽然篮球和足球有着根本性的区别,但是在更多地吸收受众和商业开发方面,也算是同根之木。

亨利的手球助攻亨利的手球助攻

  事物新生阶段总是会有很多地方不够妥善,操作者会有失误,甚至还会造成更大的争议和混乱,这都是必然要经过的过程,裁判需要适应,球员和球迷也需要适应。科技的潜力无穷,人的潜能无限,相信不用过多久,关于VAR使用的最优解就会被找到。

  误判从来都不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虽然很可能无法根除,但至少要向这个方面努力才行。

  (Echo)

文章关键词:C罗梅西鹿岛鹿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