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难遇瓜帅=阿根廷最深的痛!豪阵背后的碎梦

2016年10月13日11:3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瓜迪奥拉和梅西瓜迪奥拉和梅西

  新浪体育讯  在梅西缺阵的情况下,阿根廷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连连受阻,目前已经滑落到南美区的第五位(4.5个出线名额)。面对身后紧追不舍的巴拉圭和智利,蓝白军团能否拿到世界杯门票真的还不好说。从榜首跌落到第五名,“梅西依赖症”的背后,阿根廷还有更深的痛。

  队友究竟战斗力几何?

阿根廷对阵巴拉圭的表现不好阿根廷对阵巴拉圭的表现不好

  在关于梅西和C罗国家队表现的讨论中,“队友实力”总是一个被热议的话题。从身价和纸面上的豪华程度来说,看起来阿根廷要高过一筹。尽管马里奥、桑切斯和戈麦斯等葡萄牙球员在欧洲杯后都转投豪门球会,但他们的名字显然还是不如阿圭罗、伊瓜因、迪马利亚、迪巴拉等人那么响的。不过到了场上,这两套阵容展现出来的战斗力却并不相同。没有C罗的葡萄牙世预赛客场0-2不敌瑞士,但那场比赛球队在场面上占优,只是因为门前把握能力不佳和运气欠佳而输球;而缺少梅西的阿根廷在世预赛连续被弱旅逼平,主场输给巴拉圭的比赛更是遭到猛烈批评。两人国家队队友的战力,似乎不是“强”或者“弱”那么简单。

马斯切拉诺苦苦支撑马斯切拉诺苦苦支撑

  在考察一套阵容的实际战力时,“豪华程度”只是一个参考标准,“平衡性”其实更为重要。阿根廷队的头重脚轻早已不是秘密,中后场的配置和前场星光熠熠的攻击组相差太多。在阿根廷本期大名单的后防球员中,在塞维利亚踢球的梅尔卡多是本赛季唯一能够踢上欧冠的球员;而葡萄牙光是两位门将就都是各自球会的欧冠主力,佩佩(皇马)和格雷罗(多特)更是效力于欧冠顶级球会。从阵容配置上来看,葡萄牙无疑更为平衡,在新鲜血液的储备上也要胜过阿根廷一筹。梅西不在场时,阿根廷会非常明显地出现中场失势的局面,这一点上葡萄牙的结构和阵容配置就要稳定得多。

  萨维利亚的启示

包萨的指挥不能令人满意包萨的指挥不能令人满意

  国家队比赛和俱乐部不同,球员们没有那么多共同训练的时间,来自不同俱乐部的球员默契度也不够。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国家队主帅需要有迅速捏合球队的功力,或者说能够采取适当打法激发球队战斗力。南美球队和欧洲球队相比,本身在整体性的打造上也要相对困难一些,这对主帅是个不小的考验。今年夏天的欧洲杯上,葡萄牙主帅费尔南多-桑托斯正是采用极端谨慎小心的固守反击策略一路过关,他将球队的防守组织得非常好。从欧预赛7连胜到欧洲杯夺冠,桑托斯已经将自己的体系融入到葡萄牙队当中。而目前的阿根廷主帅包萨无论在排兵布阵还是临场调整上,并不能令人满意。

萨维利亚率阿根廷杀入世界杯决赛萨维利亚率阿根廷杀入世界杯决赛

  提到费尔南多-桑托斯的打法,很多人可能会想起2014年率领阿根廷杀入世界杯决赛的萨维利亚。他打造的团队防守非常稳健,没有迷信锋线球员的名气,而是采取加强后防的务实打法。毕竟梅西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加强平衡性和弥补短板无疑比堆积大牌球员效果更好。萨维利亚或许在南美范围都不算是顶尖名帅,但他带来了阿根廷需要的东西。世界杯决赛告负尽管有些遗憾,但亚军绝对是一个超出预期的成绩。梅西也在他的手下第一次在世界大赛打出真正统治级的表现,获得了世界杯金球。

  寻寻觅觅的名帅之痛

马蒂诺两次打入美洲杯决赛

  2015年美洲杯上,四强球队的主帅全都是阿根廷人,有球迷调侃称“偏偏阿根廷自己的主帅最弱”。不过尽管马蒂诺的执教受到了一些质疑,但他两届美洲杯都率队打入决赛,8胜4平的总成绩也足够出色了。连续两次点球输给智利并不能都怪到马蒂诺头上,何况他还受到阿根廷足协混乱局面的影响。在马蒂诺辞职之后,阿根廷队选择了两次夺得南美解放者杯冠军的包萨。尽管他的履历不差,但在对球队的捏合打造上目前还没有展现突出之处。对阵巴拉圭时孤注一掷把阵型变为4-1-5,不禁让人想起了马拉多纳执教时期堆砌前锋的套路。

阿根廷名帅众多阿根廷名帅众多

  与阿根廷的主帅之惑相对应的,则是阿根廷名帅在欧洲顶级舞台上的走红。西蒙尼的马竞已经成为全欧洲最强的球队之一,他对攻防套路和精神气质的调教能力堪称惊人;波切蒂诺的热刺在英超掀起旋风,快速高强度的打法令人眼前一亮;桑保利的塞维利亚本赛季开局表现抢眼,而之前在智利的工作已经证明了他的能力。这些在欧洲顶级球会执教的名帅,当然很难选择来阿根廷国家队,但的确映衬出了阿根廷的主帅之痛——更令阿根廷郁闷的是,主帅资源并不如自己优质的死敌巴西都找到了蒂特,这位老帅上任之后已经率队取得四连胜。热衷战术研究、绰号“学者”的蒂特,期待着把人才储备不错的巴西带到更高的高度。

梅西是否还有机会问鼎大赛冠军?梅西是否还有机会问鼎大赛冠军?

  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阿圭罗透露瓜迪奥拉有意执教阿根廷国家队,而瓜帅无疑是最清楚如何发挥出梅西的最大威力的教头。瓜帅+梅西的梦幻组合在阿根廷重聚还停留在幻想当中,而“梅西难遇瓜帅”这一点,的确折射出了阿根廷队目前的一大窘境。

  (华迪维亚)

文章关键词:阿根廷梅西萨维利亚瓜迪奥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