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最强造星工厂---假如C罗贝尔没转会(图)

2015年04月28日08: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法重回故地小法重回故地

  新浪体育讯 上周末的英超联赛,小法重回酋长球场,在掌声、嘘声和中指的包围中,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红白王子只能感叹物是人非,世态炎凉。转会——这个职业体育无论如何都绕不开的话题,以它独特的方式影响着球迷、球员以及球队。

  说到转会,有那么一类球队,青训很强,人才辈出,可就是留不住球星。球迷有时也会禁不住想象,如果当年他和他没离开,现在这队该多强啊……

南安普顿时期的小老虎和贝尔南安普顿时期的小老虎和贝尔

  南安普顿,说起卖球员,这是很多中国球迷第一个会想到的球队。从当年的阿兰-希勒和被错卖的凯文-菲利普斯开始,这家英格兰南海岸球队的历史就是一个培养天才然后出卖天才的故事。回顾圣徒卖掉的青训球员,威尔士天王贝尔的名字必须被重点提及。贝尔在南安普顿时就已经显露出了极高的足球天赋,他随后转投热刺帐下,如今已经成为了这个星球上身价最高的球员之一。

  热刺的北伦敦死敌也是南安普顿青训营的获益者,阿森纳从这里得到了沃尔科特——这位边锋在尚未代表阿森纳在英超出场的情况下,就得到了国家队的征召,成为了三狮军团德国世界杯的一员。此外,同样出身于此的张伯伦和拉拉纳也早已在英格兰代表队获得一席之地,已经加盟曼联的卢克-肖号称英伦未来十年最佳左后卫,阿森纳右后卫钱伯斯的潜力外界也是看在眼中。

C罗菲戈纳尼,这前场组合如何?C罗菲戈纳尼,这前场组合如何?

  下一支要说的球队是里斯本竞技,作为葡萄牙足坛最有声望的球队之一,它是金球奖得主菲戈和C罗梦开始的地方。他俩的故事想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一个加盟巴塞罗那,一个驾临老特拉福德,然后不出意外地走上了人生巅峰。

  虽然从培养球星的绝对数量上来讲,里斯本竞技的成绩并不出众,但是如果从国家队的层面来看,这支球队几乎就是葡萄牙国家队的后备梯队,福特雷、菲戈、C罗、纳尼、穆蒂尼奥、夸雷斯马、维罗索……你能说出名字的葡萄牙大牌很有可能就出自于这里。正如那句名言所说,“从尤西比奥之后,葡萄牙足球的标签就是里斯本竞技”。不过,和南安普顿的结局类似,这些球员几乎都是在稍稍打出名气后就选择了离开。

  2012年欧洲杯期间,包括C罗、帕特里西奥、贝托、库斯托迪奥、维罗索、维亚纳、穆蒂尼奥、纳尼、夸雷斯马、瓦雷拉在内的10名球员均出自里斯本竞技的青训营,这也让从属于该俱乐部的阿克契特训练营力压拉玛西亚,获得“欧洲杯最佳青训营”的称号。

阿贾克斯的豪华青训产品阿贾克斯的豪华青训产品

  由葡萄牙来到荷兰,阿贾克斯不得不提。上世纪的阿贾克斯是名副其实球星加工厂,从范-巴斯滕到博格坎普,再到里杰卡尔德、西多夫、克鲁伊维特和范德萨,阿贾克斯的青训成果是如此丰沃而神奇。

  不过,阿贾克斯的结局并没有什么不同,当我们这些后辈想起范-巴斯滕们时,首先映入脑海的还是AC米兰、阿森纳或者是巴塞罗那。博斯曼法案的出台让阿贾克斯的青训路越走越窄、越走越艰难,1995的欧冠冠军更像是一次最后的狂欢……

桑托斯双星桑托斯双星

  把目光从欧洲移到南美,我们先说一下球王贝利的母队桑托斯。和上面提到的所有人都不同,贝利直到职业生涯末期才离开桑托斯,也始终没有登陆欧洲足坛。不过,贝利的后辈们选择的是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单车少年罗比尼奥成名后驾临伯纳乌,辗转曼彻斯特,在米兰走向衰落,如今又租借回到桑托斯。与罗比尼奥并称双子星的迭戈同样从桑托斯登陆欧洲,在辗转了好几家俱乐部后,如今已经销声匿迹,职业生涯也没有太多亮点值得书写。如今在巴萨杀得兴起的内马尔同样出自桑托斯青训,还有后来转会去了圣保罗的“新齐达内”甘索……

河床也是球星生产基地河床也是球星生产基地

  从巴西来到阿根廷,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北部,拉普拉塔河岸上坐落着一座久负盛名的阿根廷俱乐部——河床竞技,数不清的天才球员从这里走向世界。从皇马终身名誉主席迪-斯蒂法诺开始,从这里登陆欧洲的风之子卡尼吉亚、辗转意甲多队的克雷斯波、曾在诺坎普和伯纳乌留下足迹的兔子萨维奥拉、世纪之交巴伦西亚的中场核心艾马尔以及马斯切拉诺、伊瓜因还有法尔考,都是河床的优秀青训产品。

科特迪瓦黄金一代大多出自一家俱乐部科特迪瓦黄金一代大多出自一家俱乐部

  最后,来到非洲。今年年初,被誉为黄金一代的科特迪瓦国家队时隔23年再度捧起非洲杯,这支球队中拥有多位欧洲足坛的名将——亚亚-图雷、热尔维尼奥、科洛-图雷……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来自一个不那么知名的足球俱乐部,名字叫ASEC米莫萨。

  这家俱乐部的青训营被誉为过去20年非洲最伟大的青训营,甚至有可能是有史以来非洲最好的青训营。这个西非国家里有太多足球天才,众多天赋异禀的年轻人就是在这里被雕琢成超级巨星。当然,这个青训营并不打算长期留住这些天才球员,球员们的目光也都瞄准了欧洲足坛,结果当然可想而知。

  (Echo)

文章关键词: C罗贝尔青训皇家马德里西班牙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医院院长收受100套房产100个停车位
  • 体育曝张吉龙连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无悬念
  • 娱乐《还珠格格》三代聚首助阵《左耳》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中国女博士被美国遣返有多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怂恿他人打儿子称为激发儿斗志(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