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梅西点球为啥老不进 他有两个致命习惯

2015年02月27日12: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梅西在周中的欧冠比赛中罚丢一粒点球梅西在周中的欧冠比赛中罚丢一粒点球

  新浪体育讯 失望地趴在草地上,起身后表情狰狞地用手撕扯球衣,比赛结束后一言不发离开场地,乃至是赛后在更衣室里长达10分钟沉默不语。这一切对于梅西来说是那样的陌生,然而这一切却实实在在地发生在了这个周中,当比赛补时阶段罚丢点球之后,梅西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之中。亲自策划苏亚雷斯两粒进球的他是巴萨客场2-1战胜曼城的功臣,然而罚丢点球却让他没太大心思去和队友一起庆祝欧冠淘汰赛的胜利。梅西点球主罚技艺的生疏犹如阿喀琉斯之踵,在本赛季中,当梅西站在12码点前为球队主罚点球时,恐怕梅西的死忠球迷都不会淡定,毕竟他们已经目睹过不少阿根廷人的悲情表现。

  梅西代表巴萨时射丢的13粒点球具体信息一览:

顺序 赛事 对手(门将) 射丢方式
1 07/08国王杯 比利亚雷亚尔(迭戈-洛佩斯) 梅西射左侧被扑
2 08/09国王杯
贝尼多尔姆(卡瓦列罗)
梅西射右侧被扑
3 08/09西甲 维尔瓦(列斯戈) 梅西射左侧被扑
4 10/11欧冠 帕纳辛纳克斯(特索尔瓦斯) 梅西射右侧被扑
5 10/11国王杯 皇家贝蒂斯(富埃拉) 梅西射左侧偏出
6 11/12西甲 塞维利亚(巴拉斯) 梅西射右侧被扑
7 11/12国王杯 瓦伦西亚(迭戈-阿尔维斯) 梅西射右侧被扑
8 11/12欧冠 切尔西(切赫) 梅西射右侧横梁
9 13/14西超杯 马竞(库尔图瓦) 梅西射左侧横梁
10 13/14西甲 皇家贝蒂斯(阿丹) 梅西射右侧被扑
11 14/15西甲 莱万特(富埃拉) 梅西射左侧偏出
12 14/15国王杯 马竞(奥布拉克) 梅西射右侧被扑
13 14/15欧冠 曼城(乔-哈特) 梅西射右侧被扑

  梅西点球不中在近年来已经成为常态,阿根廷人的近10次主罚竟然5次罚失。这其中中国球迷印象最深的恐怕还要算去年10月在北京进行的南美超级杯,梅西在鸟巢选择向自己的左手一侧射门,但却被巴西门神扑出。自梅西出道以来,他总计70次主罚点球,罚丢15次,不进比例高达21%,这其中他代表巴萨59罚13次射失,最近7个点球踢丢了4个,国家队方面则是11罚2次射失。在巴萨的最近7个点球踢飞了4个,本赛季在代表巴萨6次主罚点球时,他就已经3次没能成功罚进球门,这对于进球如麻的梅西来说,着实是一项异常尴尬的数据。

一年前,mei一年前,梅西面对乔-哈特曾经打入点球

  梅西点球主罚致命习惯之一:昔日最爱“停顿一步罚球法”

  那么,梅西究竟怎么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梅西近期的点球主罚数据如此的苍白?先让我们把思绪带回到当年梅西点球命中率较高的时代里。一年前的欧冠八分之一决赛,梅西在曼城主场伊蒂哈德曾经面对乔-哈特罚进过点球,当时那粒进球一度帮助巴萨客场1-0暂时领先。巧的是,主罚点也正好是本周中他罚丢的那个地方。当时梅西面对乔-哈特时时怎么做的呢?之见梅西先行按兵不动,他等待着乔-哈特先于他踢球前移动身体,而英格兰国门中了梅西的计,乔-哈特先做出了移动,而梅西见机行事选择了和曼城门将选择的不同方向之后轻松破门。

  助跑时停顿一步,等门将动了再选择方向,这是梅西过去常用的招数。事实上很多点球主罚高手都采用过这样的方法。意大利前锋巴洛特利曾经一度在主罚点球时弹无虚发,靠的就是这一策略。巴洛特利曾经公开过他的主罚心得:“其实这就是一个心理博弈的过程,它存在于我和门将之间。我知道怎样控制我的情绪,而如果门将先于我移动,那么他在这场博弈中就输了。”通过技术细节来解构这一做法便是,点球主罚者在助跑时会运用特别的节奏变化来迷惑门将,这和球员平时流畅的跑动方式完全不同。主罚者放慢脚步,等待门将首先对罚球方向做出判断,而电光火石之间主罚者便会将球射入相反的死角。理论上,这一方法是弹无虚发的,但前提有二:一是主罚者心理素质和脚法俱佳,二是门将要首先犯错做出判断。

  如果门将没有提前移动,而主罚者当时的心理出现波动,那么很可能出现的结果便是点球罚失。作为历史上第一个在正式比赛中扑出巴神点球的门将,西班牙人雷纳便表示:“我当时只是比他多等待了一秒,他罚点球的优点在于他非常冷静,可以等到守门员做出选择的最后一秒,而我比他还多等了一下,这很奏效。”巴洛特利在罚丢后也承认:“我之所以罚丢点球,因为我没有看雷纳的脸。”

2012年欧冠半决赛失点让梅西十分伤心2012年欧冠半决赛失点让梅西十分伤心

  如果要问最令梅西懊恼的一次点球罚丢经历是什么?阿根廷人恐怕会说是2012年欧冠半决赛对切尔西的点球罚失,那也许是梅西罚丢的最重要的一个点球,而罚丢的原因和巴神非常类似。当时巴萨收获一粒关键的点球,梅西顶着巨大的压力进行主罚。助跑时,阿根廷人停顿了一步,期望着切赫先扑,但是没想到捷克门将此前已经研究过梅西的主罚策略,切赫选择的不是提前朝着一个方向扑救,而是在门线上晃动自己的身体,然而他的身体位置仍然固定在门线中点上,这导致了梅西只能自己先踢出皮球,而梅西起脚时已显得有些不太坚定,一脚劲射直接击中横梁。而值得一提的是,切赫在球踢出后的扑救方向是正确的。

  梅西爱用的“停顿一步罚球法”,被足球专家本-利特顿称为“依靠门将型策略”,这名在点球战术研究上颇有造诣,并写有专著《12码:完美点球的艺术和心理学》的专家,认为正是因为这一策略的科学性,它才会在当今足坛被绝大多数一流球员采用,包括切尔西的阿扎尔和曼城的亚亚-图雷都是个中好手。

当今足坛勺子点球大师皮尔洛当今足坛勺子点球大师皮尔洛

  当然,主罚过程中主罚者需要和门将斗智斗勇,主罚者还需要控制自己的步伐,尤其是保证自己一直向球的方向前进,否则停顿下来再继续助跑,这将会是一个犯规行为。而这其中的最高境界便是勺子点球,使用这种方式骗过门将,轻松搓起皮球打进中路将会很大程度上摧毁门将的意志力,尤其是在点球大战之中。1976年欧洲杯决赛,前捷克斯洛伐克名将帕年卡在对前西德队的比赛中发明了这样精巧唯美的射门,最终也帮助了前捷克斯洛伐克队捧杯。而当今足坛的勺子点球大师当属皮尔洛,2012年欧洲杯上,他在点球大战中戏耍了乔-哈特,顺利打击了英格兰人的士气,从而帮助意大利国家队淘汰三狮军团晋级。

  在欧冠杯切尔西淘汰之后,梅西在之后的4次点球主罚中全部成功命中,而依靠的也全是“依靠门将型策略”。事实上,在2012年的那场比赛之后,依靠着“依靠门将型策略”,梅西成功打进了22次点球。然而这样的情况在上赛季末段开始发生了变化,自那时起,梅西逐渐改换了自己的点球主罚策略。在去年9月巴萨5-0大胜莱万特的比赛中,梅西的点球主罚策略彻底改换成了“不依靠门将型策略”,而那场比赛中,他罚失了点球。在这种策略中,主罚者并不观察门将的动作和神情,他将大力朝着自己锁定的方向射门,不管门将在此之前做出任何其它动作,都不会改变主罚者的心思。

  我们现在看回顾下本周中欧冠上梅西面对乔-哈特时的情况吧。按理说,当时比赛进入伤停补时,且巴萨2-1领先,梅西不应该有什么心理包袱。但不同于去年面对曼城门将罚进点球,这一次梅西采用的是“不依靠门将型策略”,并且乔-哈特也显然做过功课,这一次他等待的时间比去年要长一些。

  理论上,“不依靠门将型策略”要比“依靠门将型策略”更加具有技术科学性,因为它将让主罚者忽略掉门将的一切假动作,但是在主罚点球时你必须要具备极高的精神力和绝妙的脚法。而且通常情况下使用“不依靠门将型策略”主罚点球的球员通常选择的都是大力轰门,这对于球员的爆发力也要求颇大,特别是在经过了比赛激烈拼杀之后。这方面的好手包括了英格兰名宿中锋希勒,他的进球尤其是点球进球就和他朴实无华的庆祝动作(高举胳膊飞奔)一样简单,瞄准球门一角,不管你门将怎么折腾,希勒就是直接一个大力射门解决问题。

内斯肯斯职业生涯中从没罚丢过点球内斯肯斯职业生涯中从没罚丢过点球

  那么在世界足坛,有没有主罚点球次数极多,又保持全进的球员?答案是有,且只有一个,而这名球员多使用的也是“不依靠门将型策略”的大力射门。前荷兰国脚内斯肯斯一生罚了60多个点球,从未失手,他是官方数据统计中至今为止能找到的唯一一个多次主罚却从没罚丢过点球的球员。由于荷兰国家队经常性在点球大战中掉链子,也有人曾笑言不敢相信内斯肯斯是一位荷兰人。

  C罗也是这种踢法的推崇者,他有不少点球都是这么进的。既然梅西再度罚失点球,在这里自然需要提及C罗在这方面的表现,C罗曾创造过25罚连中的皇马队史第一纪录。效力皇马以来,他和梅西一样都为俱乐部59次主罚点球,但C罗仅射失5次。而自C罗出道以来职业生涯已经获得了84次点球机会,他总计74次将球送入网底,得分率高达88%!伊布的点球破门率则为87%,兰帕德、杰拉德和托蒂的点球破门成功率分别为83%、82%和81%,无一例外他们都是“不依靠门将型策略”大力射门的爱好者。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力量极大,很多时候即便是门将判断对了方向也无济于事,而且有时还有出现皮球打在门将身上入网的情况。

梅西的点球主罚并不以大力射门取胜梅西的点球主罚并不以大力射门取胜

  梅西点球主罚致命习惯之二:喜欢射自己的右手方向,而且很少大力射门

  那么梅西为了提高点球命中率应该怎么办?从他最近采用“不依靠门将型策略”之后可怜的点球命中率可以看到,梅西并不适合这一策略。英国胡佛汉顿大学的安德鲁-莱恩教授曾表示:“如果球员射门力度够大,门将挡住球的可能性就很小。”如果以主罚者罚点球时的球速按112千米/每小时(普遍意义上的大力射门)计算,罚球点与球门间的距离约为11米,而进球的整个过程耗时不过半秒,留给门将判断的时间仅为700毫秒左右。但问题是梅西并不是一个以大力射门见长的球员,他在踢点球时更多选择的是角度,因此改换到他曾经热衷的“依靠门将型策略”才是上上之计。

  而且,近期的连续点球不进显然对梅西的心理产生了影响,本周中罚丢点球后他的反应说明了一切。点球实际就是一场博弈,心理素质好、准备充足的一方显然更容易获胜。另外,恐怕每个门将都已经做好了有关梅西主罚点球的相关功课,而反观梅西却还一直坚持着多往自己右手一侧罚球的“不良”习惯。《世界体育报》最新统计了梅西59个点球的射门方向,其中37个都射向了右侧。甚至可以说,在扑出梅西点球的门将中,有一定数量的门神扑球时赌的就是皮球将会罚向梅西的右手一侧。所以要想提高命中率,梅西恐怕在提高心理素质的同时,也许还需要好好研究点球的其他一些主罚方式。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便是梅西的体力问题。作为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双料核心,身体健康的阿根廷人几乎从不缺席任何一场比赛。这样连续征战本来就会影响体力,而踢完几乎一场比赛之后的他在比赛末端去主罚点球甚至有点“强弩之末”的感觉。数据统计显示,梅西在比赛最后时刻(第85-90分钟)主罚点球时,失误非常之多。最近10个在这一时间段主罚的点球,他罚丢了6个。

  当然,上述的点球主罚分析主要是建立在职业球员在比赛常规时间内的情况而言。对于业余球员来说,这些规律并不适用,其中的最大原因便是业余门将“不按照常理出牌”。考虑到踢野球时,门将一般都是临时客串,外加大家踢球图个乐子也不愿意受伤,你很少会见到业余门将在野球比赛中飞身侧扑点球。于是乎,业余比赛的点球主罚最佳方案便是向两侧踢出地滚球。当然,考虑到主罚者的脚法不比职业球员,主罚角度也别太刁,否则便会偏出球门。这样一来,门将一般扑不下去,点球便会轻松罚进了。

  另外,即便是在职业足坛,点球大战上的主罚情况也比常规时间内更加复杂。毕竟,心理压力大、体力不足、射门精准度下降等问题会在点球大战中被放大。C罗这样的点球高手也并非毫无遗憾,2007-2008赛季欧冠决赛,C罗在点球大战中操刀不中,幸亏曼联队友给力,帮助红魔最终力压切尔西问鼎。2011-2012赛季欧冠半决赛,C罗又一次在点球大战中栽了跟头,皇马最终主场被拜仁淘汰出局。

  现在的巴萨正在西甲、国王杯和欧冠三线中齐头并进,立志拿下三冠王的他们将在本赛季的剩余时间内无法承受关键比赛中点球射失的痛苦。出于对梅西的尊重和支持,相信巴萨也不可能短时间内把队内第一点球主罚手的位置让给他人,而实际上主帅恩里克最近刚刚表达了对梅西的力挺。所以,梅西必须尽快地改进他的点球主罚技术,否则他将很可能给巴萨球迷带来痛彻心扉的伤痛。

《每日体育报》刊载漫画力挺梅西《每日体育报》:“神在罚丢点球后就只能感觉自己重回人间了。”

  纵观巴萨的队史纪录,梅西几乎可以算得上是最糟糕的头号点球手了,他代表巴萨的点球命中率是78%。在梦一时代,科曼是巴萨的头号点球手,他的点球破门率为88%。在梦二时代,小罗负责主罚点球,巴西人的点球破门率为87%。当然,梅西也并不是神,他也会有弱点。就像希腊神话中,英勇无比的阿喀琉斯唯一没被神水浸到得地方便是脚跟,这也成为了战神无坚不摧的身体中唯一的弱点一样。《每日体育报》就刊登漫画安慰梅西:“有些凡人打进点球后的样子就好像自己是神,而神在罚丢点球后就只能感觉自己重回人间了。”然而,这改变不了梅西在当今足坛数一数二的地位,只是由于人们对他的巨大期望,他需要做得更好。

  下一次,当裁判判罚点球后,梅西走上点球点主罚之前,人们毫无疑问将会十分关注。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梅西能否战胜自己?让我们拭目以待。

  国际足球原创精华专栏:

  点击进入

  相关:

  图解梅西射丢的点球 全世界都知道他爱往哪踢

  梅西最大梦魇再现!暴怒手撕巴萨球衣(图)

  笔者拙文选:

  从穆里尼奥和莫里尼奥说起……

  惊天疑局!曼城和兰帕德真的欺骗了全世界?

  英超和英格兰没能称霸世界 是否因为少了它

  英格兰毁了兰帕德杰拉德?还是双德毁了英格兰?

  (慕梨沙子)

文章关键词: 梅西C罗西甲巴塞罗那西班牙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地违背中央禁令奇葩收费曝光
  • 体育詹皇42分骑士胜勇士 隆多今夏投湖人?
  • 娱乐刘老根大舞台火爆如常 豪车频现停车场
  • 财经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天启用 旧本继续有效
  • 科技 车牌摇号系统故障:用户疑信息遭篡改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艺考报录比破百 初试现场火爆(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