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掀起皇马夺权运动 皇马内部哗然:是为了钱吧

2012年11月08日06:39  东方早报

  从1965年直至2000年,尽管偶有差异,但皇马[微博]的青训营一直都是西班牙最高产的,西班牙国脚中出自皇马青训者也人数最多。在这段时间内,先后担任拉法布利卡(即皇马青训营,等同于巴萨[微博]的拉玛西亚)体育主管的三个人是圣玛利亚、莫罗尼和德尔·博斯克(圣玛利亚和莫罗尼均为皇马上世纪50年代的名宿)。

  德尔·博斯克在回忆起恩师莫罗尼宣布自己为青训主管继任者的场景时,依旧如昨日再现。“你必须时常去动土。”这就是老师留给他的话,就如同精心培育植物的园丁一般。

  然而在弗洛伦蒂诺·佩雷斯主席于2000年上任以来,球队不再对青训梯队进行辛勤的耕耘,而皇马的青训营也遭遇了多次地震。球队的青训主管在这段时间内已经五度易主,希拉尔德斯、米切尔、哈维尔·罗萨诺,希拉尔德斯的二进宫以及现任阿尔贝托·托里尔,球队的战绩也在这段时间里起起落落,并且承受着朝令夕改所带来的创伤。

  其实如今,当西班牙足球青训体系步入其黄金岁月之际,皇马的青训营即便失去了昔日一家独大的地位,依旧是不可小觑的力量。在最近一份西班牙各级别国家队的名单中,皇马有14人获选,仅次于巴塞罗那的18人和马竞的15人。

  曾经在皇马梯队担任过6年教练的何塞·费尔南德斯认为,皇马的足球培养体系如今已经不再作为向一队源源不断输送人才的宝库,而更像是为这家世界上最富有的俱乐部谋取经济利益的配套工厂,“俱乐部总是在转会市场上作出千万级的投入,却不去看一眼那些正在路上期盼着的孩子们。当巴塞罗那遇到了伤停问题之际他们总把目光投向B队,投向自己的青训营,而皇马则总是想着园外的菜。毫无疑问,我们拥有马塔这样成长于巴尔德贝巴斯(译者注:皇马的体育城)的优秀球员,却丝毫不懂得珍惜。近年来,俱乐部以700万欧元卖掉了罗德里戈,700万欧元卖掉了何塞卢,600万欧元卖掉了卡尔瓦哈尔(上述三人均为西班牙青年国脚),这一切让世人觉得,皇马的青训营就像是一个典型的生意场。

  当2009年,弗洛伦蒂诺再次入主之际,梯队的稳定状况持续了一段时间,直至穆里尼奥于一年之前主导了一场危机。

  在2011年圣诞节前的几周里,穆里尼奥发起了一场内部的运动,要求加强对于球队青训梯队的彻底改革。尤其是进一步加强主教练控制俱乐部青训的要求简直令人哗然,在一队的更衣室里球员们对此都议论纷纷。此后直至今年2月,球员们表示穆帅与弗洛伦蒂诺关系不和,而前者因为主席对其建议搁置不理(甚至更直截了当地说持反对态度),而萌生了重回英超的想法。俱乐部的一位雇员对此如是说道:“穆帅的做法将弗洛伦蒂诺推至进退两难之境。”

  随后俱乐部确认,穆帅的经纪人、足球世界最著名的商人之一门德斯,正是穆帅整个计划背后的那个人。在一次于哥伦比亚大使馆访问法尔考的活动中,门德斯有所指地说:“通过巴萨的架构,四位教练先后赢得了荣誉,阿拉贡内斯、德尔·博斯克、里杰卡尔德和瓜迪奥拉,瓜迪奥拉并非西班牙足球辉煌的首要功臣,而是巴萨的整个俱乐部结构。”

  穆里尼奥也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在巴尔德贝巴斯构建一个框架,然而对于穆帅的这个愿望,皇马的内部也疑心重重:人们担心这一切的背后都是门德斯的商业利益,门德斯经纪公司旗下球员后卫佩德罗一度加盟皇马梯队(现在已经离开),巴西人法比尼奥也是通过门德斯来到了皇马。当然也有一部分教练认为,穆帅对于球队青训系统的批评不无可取之处,就像一位曾经于梯队任职的教练所言:“在皇马所有人都在谈论青训培养,然则那些处于体系内的人明白,如果你无法为球队赢取东西你就会被扫地出门,其中不乏优秀的球员。事实上皇马青训从来不缺优秀人才,但是在这里,缺乏一种超越战术体系的风格,缺乏一种关乎踢球方式的理念。”

  10年前,博斯克和奎罗斯在竞技因素的驱使下,从梯队提拔了卡西利亚斯、波尔蒂略、帕文、坎比亚索、布拉沃和博尔哈等球员。这些人在一支通常在转会市场上谋求加强的队伍里,无论功成名就还是一败涂地,都发挥过重要的作用。然而如今马德里的政策已经转变,球队只信奉转会市场,穆里尼奥自始至终对梯队都采取着观望的态度,于是在穆帅执政的两年半时间里,8名在其手下首次为一队出场的梯队球员,总共才获得了不到450分钟的出场时间。

  如今,有38位曾经服役于皇马梯队的球员效力于其他各支西甲[微博]球队,还有39人在其他各国的顶级联赛中踢球。曾经在皇马梯队担任过8年教练的伊尼亚基·贝尼,对此生动地解释道:“对那些刚刚进入梯队的球员,我们会告诉他青训营的竞争会非常激烈,并且正告他,进入皇马一队比成为一名宇航员更加困难。”

  ◎ 名词解释

  拉法布利卡

  皇马人总是亲昵地将球队的青训系统称作“拉法布利卡”(西班牙语意为“工厂”),与宿敌巴塞罗那著名的“拉玛西亚”(意为“农庄”)青训系统一时相映成趣。

  在西班牙足坛,各职业俱乐部的梯队均参加西班牙各级别的足球联赛,目前皇马B队(又称卡斯蒂亚)和巴萨B队是仅有的两支参加西乙联赛的俱乐部梯队。卡斯蒂亚成立于1946年,并且于1949年首次升入西乙联赛,迄今为止一共在西乙联赛中征战过31个赛季,曾于1983-1984赛季夺得过西乙冠军,是西班牙足球史上唯一夺取次级联赛冠军的梯队。上赛季,卡斯蒂亚在现任主帅托里尔的率领下,于西乙2联赛中以仅负6场的成绩夺得冠军,时隔5年重返西乙联赛。

  卡斯蒂亚在数十年来为西班牙足球培养过为数众多的著名球员,包括现任西班牙队主帅博斯克,现任国足主帅卡马乔,劳尔,古蒂,现役西班牙国脚卡西利亚斯,马塔等。

  巴尔德贝巴斯

  皇马现在的青训基地巴尔德贝巴斯,坐落于马德里巴拉哈斯机场附近,竣工于2005年9月。这个现代的“皇马体育城”是皇马各级球队平时训练及皇马各梯队进行主场比赛之地。体育城占地面积120万平方米,总共拥有12个专业足球场,包括卡斯蒂亚队的比赛球场“阿尔弗雷多·迪斯蒂法诺体育场”。

  (迭戈·托雷斯/埃莱奥诺拉·乔维奥  西班牙《国家报》记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