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特赢得沉默的大多数 阿里王子只是宫斗牺牲品

2015年05月30日07:57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布拉特再次“战胜”普拉蒂尼布拉特再次“战胜”普拉蒂尼

  尽管在今晨国际足联大会主席竞选的第一轮投票中成功地阻击了布拉特直接登顶,但巨大的票数差距让阿里王子在第二轮投票前主动放弃了接下来的竞选。尽管过程有些狗血,甚至有些惊心动魄,但实际结果却没有任何悬念:39岁的阿里王子败在了79岁的“老狐狸”布拉特手下。两人的差距犹如鸿沟,布拉特进入国际足联时,阿里王子甚至还没有出生。

  阿里王子在权力斗争异常激烈的国际足联内部,几乎没有任何根基,他拥有的仅有欧足联的支持,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更多的是将他当成一个挑战布拉特的试验品。难怪此前,布拉特曾表示,自己“领导世界足球的任务依然没有结束”。

  王子是“宫斗”的牺牲品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阿里王子的背景,阿里王子全名阿里·本·侯赛因,今年39岁,是约旦侯赛因国王的第三个儿子。他青年时代在英国和美国留学的经历也让欧美媒体如今借此大加炒作,英国《每日邮报》昨日就宣传“阿里王子接受过良好的英式教育,他是让臭名昭著的国际足联重新走上正轨的救星”。

  足球政治世界从来都是“没有永恒的敌人”,2011年在多哈进行的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期间,阿里王子在布拉特的帮助下,成功地击败了韩国人郑梦准,被推选出任国际足联副主席,令郑梦准从此退出了国际足坛的舞台。但是随后两人的关系却变得微妙起来。去年4月,亚足联在吉隆坡总部召开的执委会会议上发生了阿里王子公开炮轰现任亚足联主席萨尔曼的事件。原因是之前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上,萨尔曼提出了“从2015年1月起亚足联主席自动担任国际足联副主席”的议案。在布拉特的支持下,萨尔曼在去年6月亚足联大会期间,主导通过了亚足联主席与FIFA副主席两个职位合二为一的决定,让阿里王子失去了“FIFA副主席”的头衔。不服输的阿里王子希望夺回自己在FIFA的位置,因而准备向布拉特发起挑战。

  “圣诞老人”比王子更受欢迎

  注意一个现象,诸如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英足总主席戴克、澳大利亚足协主席弗兰克·洛维在内的阿里王子支持者都在近几日公开表示了自己的选票将归属王子,而布拉特的支持者除了故意与王子划清界限的亚足联外,其余则保持沉默。国际足联拥有投票权的209个成员席位中,亚洲占据46席、欧洲占据53席、非洲占据54席、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协占35席、大洋洲占11席、南美占10席。沉默的是大多数。在国际足联主席竞选过程中,布拉特累积的优势,让年轻的挑战者望尘莫及。

  虽然在英美媒体的报道中布拉特贪腐成性,但是在亚非拉等大多数足球不发达地区中,这位掌舵国际足联17年之久的瑞士人却是“圣诞老人”一般的存在。过去4年,国际足联将37亿美元分配给209个成员协会。除了世界杯参赛的32强有所倾斜外,其他都基本做到利益均沾。要知道,诸如海地足协等足坛弱势方,一百万美元的分成或许意味着几年衣食无忧,而对于足球发达的英足总,这样的分成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具体到国际足联大会上,海地和英格兰[微博]都拥有一张选票,这就是“圣诞老人”要比远在他乡的高贵王子更受欢迎的原因。

  从目前来看,尽管有美瑞联合执法国际足联的丑闻在前,但是布拉特连任的优势几乎不可撼动。阿里王子,或许只是普拉蒂尼的试验品。普拉蒂尼当真有入主国际足联的想法,那么对他来说,在此次竞选中削弱布拉特、而不是找人取代他,才是最符合普拉蒂尼逻辑的方案。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文章关键词: 布拉特阿里王子国际足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中超-全场4点球孔卡双响 鲁能4-3上港
  • 娱乐范冰冰出道18年首公开恋情 被指植入广告
  • 财经中电投与国核技正式合并 王炳华任一把手
  • 科技北京宽带市场将向民资开放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期望月薪上涨1830元幸福感下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