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迪奥拉入主拜仁从守业开始 头号考验超级杯战多特

2013年06月21日18:00  足球

  记者艾文报道 拜仁的瓜迪奥拉时代即将到来,6月24日,俱乐部将在安联球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瓜迪奥拉上任。三周前,带领球队赢得了三冠王的海因克斯在安联球场宣布退休。现在,拜仁在同一个地点介绍新帅,其中寄托着对新主帅能承前启后的厚望。

  过去半年时间里,已经与拜仁签约的瓜迪奥拉一直避免出现在媒体上,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舆论的焦点。尤其是海因克斯率领球队拿下三冠王后,瓜迪奥拉如何带领拜仁继续前进,成了媒体热议的话题。刚刚担任马拉加主帅的舒斯特尔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相信瓜迪奥拉有能力带领这支非常均衡的球队继续进步,他会按照自己的想法推动和鼓舞拜仁。”

  海因克斯上赛季的成绩不可避免地成为衡量瓜迪奥拉执教成绩的标尺,这是他要面对的压力和挑战。海因克斯将拜仁带到了欧洲之巅,俱乐部现在希望瓜迪奥拉能将球队保持在这个水准上,这实际上是个更加困难的任务。

  前所未有的压力

  拜仁与瓜迪奥拉在去年圣诞节前完成了签约,1月16日消息公开,瓜迪奥拉6月24日正式上任,其中间隔了五个多月。然而在这段时间里,由于环境的变化,拜仁球迷和德国媒体对瓜迪奥拉的期待陡然提升。今年一月,拜仁还是一支联赛两年未能夺冠、阔别欧冠奖杯12年的球队。球迷们希望瓜迪奥拉能重塑拜仁德甲霸主的地位,并在欧冠赛场上带来突破。

  到了今年六月,瓜迪奥拉要接手的时候,拜仁的身份已然不同。他们以创纪录的分数获得联赛冠军,又捧起了欧冠奖杯和德国杯。从荣誉和数据上看,现在的拜仁是德国足球历史上最强的球队。海因克斯在离开时说:“我留给瓜迪奥拉一支完美的球队,下赛季格策也会加盟球队,阵容会更加强大。”

  这为瓜迪奥拉的执教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同时也带来了空前的压力。对球迷来说,瓜迪奥拉带领着这样的阵容打出好成绩理所当然,但只要球队的表现不理想,就会成为主教练的责任。海因克斯拿到三冠王,也没有给瓜迪奥拉在成绩上留下太大的进步空间,如果瓜迪奥拉想超越前任,只能在世俱杯和超级杯上发力。

  拜仁高层不想给瓜迪奥拉压力。董事长鲁梅尼格表示:“我们不会用过去的成绩来衡量新赛季。瓜迪奥拉将有一个全新的开始,这也是整个俱乐部的看法。他会得到我们的全力支持。”拜仁高层差不多满足了瓜迪奥拉的全部要求,在下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席霍内斯、总监萨默尔和董事长鲁梅尼格还会同时出席,为瓜迪奥拉加油。

  守业更加困难

  与球迷和媒体一样,拜仁高层对瓜迪奥拉的期望也有了变化。签约时,他们希望瓜迪奥拉能带来成绩上的突破,而现在他们期待瓜迪奥拉能保持球队的高水平。主席霍内斯在球队的三冠庆典后说:“我们现在的工作是让球队站稳现在的位置,因为没有比第一名更好的名次了。”

  这个任务难度比实现突破更大。球队在上赛季的成绩特别突出,是很多原因共同发挥出作用的结果,而要保持在这个高水准上,除了球队要有绝对的实力之外,还要协调好所有可能影响到球队发挥的因素。欧洲冠军联赛建立以来,还没有球队能够卫冕成功,即使是瓜迪奥拉执教时最强盛的巴萨也没有做到过。这也证明了创业难、守业更难的道理。

  不过瓜迪奥拉的好友,西班牙记者佩拉尔瑙说:“瓜迪奥拉不害怕挑战。他知道有很多人说海因克斯树立了太高的标准,但他想的是完全不同的方向:在他的眼中拜仁是欧洲足球的巨人。他希望作为教练继续书写这个俱乐部的成功历史,并且带着球队每年拿到一两个,甚至三个冠军。他在拜仁有伟大的目标。”

  瓜迪奥拉与拜仁的目标是一致的,也是打造一支能在欧洲足坛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球队。他选择拜仁,最重要的原因是拜仁的深厚传统,以及管理层对足球非常专业的认识和理解,这种底蕴保证了俱乐部健康、长期的发展,是依靠金元堆砌起来的球队无法比拟的。

  海因克斯的三冠王对其他教练来说也许是难以企及的高度,但瓜迪奥拉已经做到过。2009年,他率领的巴萨在国内拿到了西甲联赛、杯赛和超级杯冠军,国际比赛中获得了欧洲超级杯、冠军联赛和世俱杯冠军,加冕六冠王。新赛季拜仁也要在德国超级杯、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上出战,瓜迪奥拉有机会重演辉煌。他的第一个考验是在7月27日的超级杯上对阵多特蒙德,拿到这个冠军将是个好的开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