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大联赛9颗顽强孤星 足球贫瘠之地也能长出参天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09:56  足球周刊

  因为客场逆转了阿森纳,恐怕又会有数以万计的球迷记住了赫尔城,而同样因为这场比赛,人们还会记住一个人——库赞。

  比赛进行到第64分钟,赫尔城前锋库赞左脚远射击中杜尔后弹出底线,道森右路开出角球,库赞力压加拉头球后蹭将球顶入球门远角。这是9月27日发生在酋长球场的一幕,英超升班马赫尔城依靠这个进球,2比1逆转了阿森纳。库赞一下子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他来自哪里?加蓬。那里也出产球星?是的,他是加蓬足球的招牌人物,招牌?也仅此一人。

  而对于很多国家队战绩不够显赫的国家和地区而言,一个球星往往就代表了那里的足球的全部。

  小国星梦

  阿森纳24场英超主场不败被终结,赫尔城俱乐部104年历史上首次客场战胜枪手ÿÿ库赞的进球创造了太多奇迹。他加盟赫尔城也让人很意外,9月1日转会窗关闭前,赫尔城宣布与库赞签约3年。就在此前一天,他还代表苏超流浪者参加了4比2战胜凯尔特人的老字号德比,并打进了第一个进球。

  原本在上赛季的冬季转会期间,库赞就该出现在英超。2007年夏天,库赞从法国朗斯转会流浪者。2008年1月,富勒姆拿出了300万英镑购买他,因为库赞的合同中有一条最低转会费300万英镑的规定,就在协议签署后不久,国际足联否决了这一转会,理由是一个球员不能一个赛季代表三个俱乐部出战。在转会流浪者之前,库赞代表朗斯参加了托托杯的比赛。

  对于不安分的库赞而言,他不会放过加盟赫尔城的机会。库赞的不安分不仅仅表现在转会上,就在那场老字号德比中,他第75分钟被罚下。上赛季的联盟杯半决赛,他在对阵佛罗伦萨时被出示红牌,缺席了最后的决赛。2007年5月,还效力法甲朗斯的库赞用中指回击本队球迷的嘘声,被球队内部停赛。

  不过,这样的不安分同样让库赞拥有过人的心理素质,往往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就像对阵阿森纳时那样。2007年3月,朗斯在联盟杯中遭遇勒沃库森,在1比1僵持不下的时候,库赞罚进了一个点球,帮助球队2比1获胜。

  正是这样的心理素质和过人的球技使得库赞成为了加蓬足球的代表人物和国家队队长,从2000年开始为国家队效力至今,他在37场比赛中打进了28球。但是由于加蓬队整体实力存在差距,库赞注定无法在大赛中展示自己,而且他已经31岁了。

  加蓬有一个很有名望的足球世家——奥巴梅扬家族。这个姓氏对于AC米兰的球迷并不陌生。父亲皮埃尔·奥巴梅扬曾是加蓬国脚,在法国和意大利踢过球,现在是米兰的首席球探。也许是工作关系的原因,他的三个儿子都在米兰呆过。大儿子卡蒂利纳·奥巴梅扬,在雷吉纳接受过青训,2000年被AC米兰收归帐下,但除了在意甲、联盟杯、欧冠中得到了少数几次出场机会外,大部分时间都被租借在外;2006年合约到期后离开球队,目前混迹于法国乙级联赛。次子威利·奥巴梅扬是目前最为人所熟知的,因为他在2007年1月的贝鲁斯科尼杯上打进了致胜球,帮助米兰3比2战胜尤文图斯;本赛季,威利被租借去了意乙的阿韦利诺。小儿子皮埃尔-埃姆里克·奥巴梅扬同样曾是米兰青年队的前锋,目前被租借到法乙的第戎。

  其实,无论是库赞,还是奥巴梅扬家族的成员,他们都拥有加蓬和法国双重国籍。而且,卡蒂利纳还入选过法国U19青年队,威利和皮埃尔-埃姆里克都出生在巴黎。

  小国家大角色

  奥巴梅扬们能否成才还是未知数,但AC米兰至少已经捧红过一位小国的大球星——利比里亚的威赫。毫无疑问,集世界和欧洲足球先生于一身的他是一个球星代表一个国家的最典型例子。为了能够提高国家队的成绩,威赫想尽了办法,自己卖命地踢,亲自执教,甚至出钱,但利比里亚国家队实在是整体实力太弱,未能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有所作为。

  2005年,退役之后的威赫携自己借足球所树立的威信,参加了利比里亚总统的选举,可惜在最后的决战中告负。但威赫依然是利比里亚,乃至非洲的一张名片。2010年世界杯在非洲举行,2007年底的预选赛抽签当然少不了威赫,作为嘉宾,他亲手把中国队抽进了所谓的“死亡之组”。

  但失望的不仅仅是中国球迷,威赫和他的同胞们同样苦不堪言,他们的国家队目前在非洲区预选赛小组赛中排名垫底,已被淘汰。倒是加蓬队还有希望,他们将在10月11日主场迎战目前暂列第一的利比亚,获胜就可以反超对手,晋级下一阶段。像塞拉利昂、津巴布韦这样的球队,只能一方面自己挣分争取小组第二名,另一方面等待所有小组第二的对比,成为12个小组8个成绩较好第二就可以晋级下一阶段。

  足球是11个人的比赛,即使是有一名超级球星,而身边的队友太过平庸,也无济于事。而且,球星还不一定时时刻刻都有超强发挥。曾在国际米兰效力的卡隆无疑是塞拉利昂的头牌,但28岁的他已经流落到阿联酋的俱乐部。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他不是球队进球最多的,却是得牌最多的。

  其实,塞拉利昂虽然国家队成绩不好,却有很多球员有着与之相关的血统。阿斯顿维拉的里奥-科克尔、C.戴维斯,西汉姆的卡尔顿·科尔都有着塞拉利昂血统。2006年2月,前英格兰球员安迪·格雷出任塞拉利昂主教练,他试图把这些球员招入阵中,但只有雅雷这名在英国出生的塞拉利昂后裔响应了召唤。

  如今人们一提到那些无法参加国际大赛的“悲哀”球员,一定会想到曼联现役的传奇——吉格斯。事实上,这位威尔士球员的父亲便出生在塞拉利昂。吉格斯身上所继承的塞拉利昂血统也让他拥有了惊人的爆发力与柔韧性,不妨想想当年威尔士左路王子在足总杯决赛面对阿森纳的那一次千里走单骑。而他坚守威尔士,不入英格兰,始终无缘国际大赛的那一份悲情,也成为了足坛历史中一段有关忠诚的佳话。

  上赛季从庞贝军团转投曼城的前锋本贾尼,也是津巴布韦国家队的队长。在俱乐部,他无法与若、罗比尼奥等人相提并论。但在非洲记者看来,本贾尼的存在提升了津巴布韦足球队的实力。事实上,津巴布韦的招牌球星应该是格罗贝拉,这位利物浦传奇门将曾为津巴布韦把守过38次大门。当然,国家队的成绩无法与红军相提并论,他的名气和成就成为了津巴布韦足球的最值得炫耀的一笔,只不过,后来传出的操纵比赛丑闻让这段传奇蒙上了阴影。

  由于历史、政治和经济的原因,球星成为了非洲众多国家的名片和代表,特别是那些只有一个或者几个球星的国家。在欧洲,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当然是在那些小国。一到卢森堡队迎战强队的时候,人们必然会提及施特拉塞,因为先后在梅斯、凯泽斯劳滕、门兴等球队效力的他是这个国家经历最显赫的球员了。而列支敦士登的队长弗里克是整个球队中效力联赛级别最高的——意甲锡耶纳,自然是重点关注的球员。意甲第6轮的比赛中,弗里克的进球帮助球队1比0力克罗马,这名小国射手在意大利再次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当然,提到这些小国球星,人么还会想到前曼联球员约克。如今,即将年满37岁的他还在桑德兰效力,在他的带动下,“黑猫”还有两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球员。也许,这些球星因为孤身作战无法改变本国国家队的状况,但他们能够给未来一些激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英超 意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