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揭示谁是意甲最强前锋 伊布突破效率竟远逊吉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0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足球场上,要想赢球就必须要有进球,而谈到进球,那就大多是前锋的责任了。在意甲赛场上,各支球队都纷纷祭出自己的王牌前锋,在OPTA的数据统计上,国际米兰的伊布拉希莫维奇、拉齐奥的萨拉特、尤文图斯的阿毛里、佛罗伦萨的吉拉迪诺等顶级前锋,都有非常恐怖的数据。

  在进球数上,拉齐奥的萨拉特以6球高居榜首,但他有两粒进球是靠点球完成的,吉拉迪诺进的4球、伊布和阿毛里分别进了3球中都没有点球。进球数跟球员所在的球队的打法、球队的进攻能力、队友的支持都有很大关系。萨拉特和吉拉迪诺是纯粹的射手,并且球队都以他们为进攻核心,进球多在情理之中,热那亚的D-米利托和巴勒莫的米科利也都打进了5球,也正是这点原因。相较而言,伊布在国米的进攻中所扮演的角色则更多一点。

  相对于进球数,另两项统计--射门次数和射正率,也是评价前锋能力的重要指标。在这两项数据的对比上,高居意甲射手榜的拉齐奥前锋萨拉特的数据可谓是全面占优。在萨拉特523分钟的出场时间中,他共有27次射门,18次打在门框范围以内,这也是他收获6粒进球的保障。与之相比,伊布的21脚射门,阿毛里18次射门,吉拉迪诺的16次都有差距。而在射正率上,萨拉特66.7%的射正率依然占优,伊布的57.1%也算是不错,吉拉迪诺的43.8%和阿毛里的44.4%就有些逊色了。值得一提的是,萨拉特的队友潘德夫的射正率达到了87.5%,D-米利托也有63.6%的射正率,不过两人的射门数分别只有8和11次,这也正说明打进4球的潘德夫和打进5球的米利托的高效了。

  当然,评价一个前锋的时候,不能仅看他的进球和射门。给队友创造进球机会,也是现代足球中对前锋的一大要求。伊布、吉拉迪诺、萨拉特在自己进球的同时,也都分别给队友助攻了1球,尤文的阿毛里虽然没有直接助攻,但威胁传球次数有13次,比伊布的9次、吉拉迪诺的8次、萨拉特的10次都要多。而萨拉特的队友潘德夫更是有15次威胁传球,并成功了一次。从拉齐奥的两位当家射手萨拉特和潘德夫的数据来看,这也是蓝鹰能够打进15粒进球,并占据积分榜首位的原因之一了。

  在球队的进攻当中,前锋的传球能力,也是一个重要环节。伊布在538分钟的出场时间当中,共有209次传球,152次到位,这是几大前锋当中最高的了,这也正说明伊布在球队组织进攻当中的重要性了。萨拉特的142次传球,则比阿毛里的148次和吉拉迪诺的152次稍少一点,不过萨拉特81.7%的传球成功率则明显高出一筹,阿毛里仅有59.5%,吉拉迪诺和伊布也分别只有70.4%和72.1%。这也正说明萨拉特的全面,快速灵巧的他也有着不错的技术,而搭档潘德夫81.9%的传球成功率居然比他还要高。而在传中数上,萨拉特的21次比之伊布的15次还要高,阿毛里则有11次而吉拉迪诺仅有4次,这跟他们的位置有关系,吉拉迪诺和阿毛里更像是传统的中锋,伊布和萨拉特在球场上的位置则更灵活一点。

  另一项关键数据则比较有意思,以技术著称的伊布在6场比赛中共尝试了11次带球过人,但仅成功了3次,而吉拉迪诺9次便成功了7次,这与人们对两人的直观感觉大相径庭。不过如果联想到他们在球场上的踢法,就不会有疑问了。伊布是国米的箭头人物,个人能力超强,意甲后卫们在防守他的时候不会有丝毫怠慢,伊布在拿球的时候经常要面对多名防守队员,这也是他尝试过人次数和成功次数都低的原因了,并且伊布在国米的踢法和卡卡AC米兰不同,他不需要过多的突破,牵制防守并传球是他的特点。而相对而言,作为纯种中锋的吉拉迪诺拿球机会就更少一些,没有成功把握,他很少尝试过人。阿毛里16次尝试,并成功了6次。而萨拉特则有36次尝试过人,并有一半成功,这跟他频繁地回撤、拉边有关。

  最后还有一项与进攻相关的数据,那就是越位。吉拉迪诺在6场比赛中共有16次越位,伊布有8次,阿毛里只有4次,萨拉特有7次。吉拉迪诺在比赛中经常顶在最前面,他也更多的需要队友的传球,越位多自然是正常的了。伊布和萨拉特更偏向于为队友创造机会,故越位数不算多。阿毛里的4次越位是最少的,一方面原因是由于他自身控制得较好,另一方就是尤文图斯的打法问题了,尤文最被诟病的就是他的进攻创造力,作为头号前锋的阿毛里越位次数少刚好从侧面反映了这个问题。

  (伊雷克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伊布 吉拉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