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帅一种特质英格兰早已绝迹 卡佩罗上任黄金一代命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3:27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卡佩罗来了!卡佩罗看过了!卡佩罗赢了?英国媒体以凯撒《高卢战记》中的名言,概括了卡佩罗正式上任时喧嚣和期盼。英格兰眼下最需要这个锦标等身的铁腕赢家,带领国家队的那帮百万富翁踢出点名堂。意大利人还没带第一堂课,媒体就把他希望斯科尔斯和卡拉格重新出山的话炒作了一遍,并借着上轮四强会战,对曼联和切尔西阵中的几位国脚有褒(费迪南德和哈格里夫斯)有贬(兰帕德和小赖特),舰队街希望卡佩罗治治英格兰队中“球霸”习气的用心,昭然若揭。但这并非对卡佩罗期望值的全部,英格兰如何由被人凌辱,回复到往昔的凶神恶煞,是对卡佩罗能力的终极考验。

  无情的治军风格,追求成功的偏执态度,以及敏锐的临场指挥,是卡佩罗在15年内在4家球会赢得9个联赛头衔的诀窍,也是历任英格兰主教练所欠缺的素质。《独立报》宣称:卡佩罗一上任,“黄金一代”的好日子就到头了。斯科尔斯2004年退出国家队,官方理由是希望多些时间陪伴家人。真正让斯科尔斯痛下决心挂靴的,是队内论资排辈和拉帮结派的恶俗氛围。在他退役后的41场国际赛事中,英格兰再未上演过4比2反胜克罗地亚,5比1打垮德国的逆转好戏,即使领先特立尼达或者厄瓜多尔,也如履薄冰。杰拉德和兰帕德的问题,在斯科尔斯退出后,变成英格兰的顽症,连累两任主教练下课。

  卡佩罗的战术风格一直遭到西班牙媒体嘲笑,过分谨慎和牺牲过程,是批评他的人用得最多的字句。的确,防守是卡佩罗的致胜法宝。带领罗马夺得该队18年来的第一个联赛锦标后,卡佩罗的打法已经失去了成名初期的光彩,执教尤文图斯和皇马,更是追求成绩高于一切。但这些批评,无法抹杀他战术上的精明和超凡的应变能力。1994年冠军杯决赛击败巴塞罗那,是赛事历史上“毫无瑕疵”的演出,也是卡佩罗奠定自己欧洲王牌教练地位的招牌演出。那场比赛,米兰缺了巴雷西和科斯塔库塔,锋线没有主力前锋西蒙尼,面对罗马里奥和斯托伊奇科夫,米兰看上去和待宰的羔羊无异。

  卡佩罗他让原来打右闸的帕努奇改打右闸,顶替移镇中坚的马尔蒂尼,让塔索蒂负责右路,新加盟的德塞利保护后防,锋线摆上高中锋马萨罗,以4141阵型重创巴塞罗那,马萨罗梅开二度,德塞利助攻打进一球,一直和他不睦的萨维切维奇吊射得手,成了当场最佳。自此,高中锋和防守中场就成了卡佩罗建队的标志,全场紧逼成了卡佩罗取胜的手段,万变不离其宗。卡佩罗并非冥顽不灵的一类,只要能赢,他不介意改变常式。在罗马,他为了让巴蒂斯图塔、托蒂和蒙特拉同时上场,将惯用的平行四后卫改成三后卫,显示他随机应变的一面。

  埃里克森和麦克拉伦两朝,英格兰往往吃亏在变化:该变时,因为某些大牌球员的利益不敢对阵容和打法动手术;不该变时,同样是为了迁就某些大牌盲目变阵,知名度战例有在贝尔法斯特负于北爱尔兰,在萨格勒布不敌克罗地亚。卡佩罗有的是不看大牌脸色的本钱,即使还没赢得点石成金的名声前,他也有足够的魄力让古力特“滚下球队大巴”。哈格里夫斯专职中场防守,加上他效力拜仁期间积累的经验,将是卡佩罗首先考察的对象;卡佩罗喜欢聪明的中卫,费迪南德是眼下英格兰中卫中脚下功夫和意识最佳的一个,未来后防的基石;阿什顿、克劳奇甚至赫斯基,都有可能成为卡佩罗的锋线宠儿。无论水平如何,是否卖力是卡佩罗评定球员的第一标准,谁会留在他的阵容中不得而知,但困扰英格兰多年的“两德”问题,一定不会继续存在。

  英格兰在1988欧洲杯负于荷兰后,卡佩罗作为直播嘉宾,这么评价他日后的东家:这是一支没有火花的球队!为卡佩罗踢球,天赋还在其次,首先要多是态度。萨基说:“对于法比奥,赢是一切,他不在乎场面是否悦目。”英格兰的黄金一代,听清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