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西甲综述:巴萨皇马为何反差巨大 卡佩罗急于求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9: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缺席8人的巴塞罗那在客场与赫塔费打平,不过取得一分反而成为榜首三强中最好的,哈维的任意球、塞维利亚的失败、皇马的溃败给了巴萨新年来最好的礼物,如果巴萨能在补赛中战胜贝蒂斯,积分实际上已经反超塞维利亚,尽管这并不容易。

  萨拉戈萨对塞维利亚,还有瓦伦西亚德比是本轮的焦点之战,但他们永远无法抢多事的巴萨皇马风头。卡佩罗带了21名队员去里亚索,而在阿方索球场的板凳上,里杰卡尔德只有5个替补,其中科罗萨斯和奥尔莫还是二队球员,但两队表现出来的水平却相去甚远,媒体人又拿这个现象说事,讽刺皇马挥霍无度却一事无成。但仔细看看两队两三天内或两三年内干了什么,也就不会对反差较大的结果惊奇。

  新年未过,

皇马的三位新人就来到球队,其他人也一样,0比3输给韦尔瓦、打得难看都让皇马没有多休息的理由,而巴萨球员3号才报到,为
西甲
最晚。不过多出来的4天训练时间不可能让阵容大调整的皇马配合默契,而巴萨少4天训练也不会让3年内练就出的精细配合生疏。

  虽然巴萨假长,但小罗、马克斯和德科还是迟到了一天。不过,媒体能无限把迟到问题放大,里杰卡尔德就能无限把此问题缩小,这就是荷兰人的能力或者魅力。里杰卡尔德对高喊处罚巨星的人说:“我有我处理更衣室问题的方法,这种事很特殊,一年才一次,我能承受得了。”德科老婆怀孕,马克斯和小罗也是因为“符合逻辑”的原因迟到,除了马克斯是对赫塔费的主力,两个巴西人都因为累计黄牌停赛,迟到一天并没有什么大不了,更何况他们在埃托奥和梅西不在的情况下承受了太多责任,已经非常劳累。马克斯呢?墨西哥人在对赫塔费的比赛中送给对手一个进球,似乎罪加一等的好机会来了,但没人这么做,大家看到更多的是马克斯的多次救险,谁也无法保证多训练一天就可以避免那脚回传球不失误,阿方索球场的状况糟糕才是马克斯传球时打趔趄的直接原因。

  里杰卡尔德能只手压下重案,而皇马却永远是纸包不住火,卡萨诺已成为悲情人物,想加班训练也没人搭理,随着伊瓜因的到来,他连努力工作的资本都没有了。不过卡萨诺自一年前来到皇马后就从来是个无足轻重的人物,充其量也就像欧文,属于资产保值或升值,反正买进时花的550万欧元实在低廉。而罗纳尔多就不一样了,伊瓜因来了,卡佩罗有了替补前锋,比分落后时卡佩罗似乎再也不用靠巴西人去进球,所以他要和俱乐部谈转会。罗尼来皇马从来没有这么委屈过,以前都是别人哄着他,如今他要看卡佩罗脸色,即使努力训练也无法保证主力位置,为什么?很多人说因为双中锋无法保证胜利,大家已自然而然把罗尼当成中锋第二人选,为什么单前锋不是罗尼?卡佩罗有100个理由,但永远不会说出最真实的那个——他根本不信任巴西人,他们的人生哲学根本就不同,一个是靠努力工作,一点点打拼获得如今成绩,一个是天之骄子,他们之间有太多无法相互理解的东西。不过还好,卡佩罗至少让罗纳尔多和卡萨诺进入了替补阵容,伊瓜因则坐在观众席。

  进入比赛,巴塞罗那打得并不好,尽管马克斯、普约尔、西尔维尼奥和贝莱蒂组成的后防线并不差,尽管哈维、伊涅斯塔和埃德米尔森组成的中场完全可以做到攻守兼备并保证足够的创造力,但三名前锋都是替补这就让巴萨人很头痛了。此前赫塔费主场才丢2球,也就不指望古德约翰森们能创造奇迹了。靠中场的倒脚调度吗,这是巴萨的传统和强项,但赫塔费人的强项是破坏,而且有菜地主场配合,幸运的是塞维利亚前一天失利,巴萨得1分就可以被看作胜利,索性力主防守,然后选择打长传。比赛直奔0比0而去,不过马克斯送礼改变了局势,既然前锋进不了球,巴萨只能又一次用任意球拿到一分。小罗、德科、马克斯、莫塔最近一年内都有任意球破网记录,这次终于轮到哈维发威,巴萨历来的4号没有不会罚任意球的,他近一年内首次主罚任一球直接射门就得分,死角,无法防范,赛后哈维高兴地说:“我以前不罚是因为队内有任意球专家(小罗)。”

  里杰卡尔德也大大称赞了队员们,“我为球员们的态度而高兴,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打了一场好球。”荷兰人没有指鹿为马的习惯,几天内巴萨的一场风波就这样平静度过。这多要感谢里杰卡尔德的大度和智慧。就在一周前还有人拿里杰卡尔德和范加尔相比,一次小罗训练迟到后,里杰卡尔德让巴西人去跑圈热身,但小罗回了一句:“我从更衣室跑过来的,已经热过身了。”然后直接和队员们训练,里杰卡尔德只是笑了笑,事情就这么完了。要换作范加尔,已经火冒三丈在媒体面前开骂,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小事足以演变成战争,赛季末就是让主席做一个你死我活的选择。巴塞罗那幸运地获得了小罗、埃托奥、梅西等一批天才,但更幸运的是有一个这么会带球星的教练。里杰卡尔德比他手下任何一名球员都强壮,球星出身让他能理解手下球员们都在想什么,他不需要作怒作威就可以心服球员。球队获得成绩,他从来都是躲在最后,谦虚源于自信,源于里杰卡尔德显赫的职业经历,他不像范加尔或者穆里尼奥那样需要出风头撺名头。周一,里杰卡尔德被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授予2006年度最佳教练,然而里杰卡尔德并没有献身萨尔茨堡,这只是个个人奖项而已。

  再看看皇马的比赛,不堪入目。毫无默契、配合生涩,很难让人相信这就9夺

冠军杯的皇马,这就是今年投资过亿的皇马。加戈作为刚来报到8天的新人就首发的确让人意外,他的队友也感到了这种意外,埃尔格拉给加戈的一个传球非常犹豫,被断后直接导致形成单刀,所幸被扑出。这完全是没有默契的表现,埃尔格拉不熟悉加戈的要球跑动方式,不知道该给力大的还是力小的,加戈也一样,他也不知道埃尔格拉习惯的传球方式。加戈处子秀演砸到底是谁的责任?总之他自己的责任不大。

  萨尔加多和拉莫斯间难以取舍,所以卡佩罗放着专业左后卫马塞洛不用,让拉莫斯打左后卫,如果要说卡佩罗悲剧性选择中也有幸运的话,那就是拉科鲁尼亚右边锋阿里斯门迪是个左脚球员,右路传中还要用左脚外脚背,这大大方便了客串的拉莫斯。

  一场悲惨的失败反映出皇马革新期的阵痛。卡佩罗这么急于用新人,只能说他对老球员们的各种表现很不满意。但在冬季转会期就要动大手术,未免太急了。巴塞罗那大换血也是在拉波尔塔当选后的第二个赛季,劝退恩里克,将克鲁伊维特扫地出门也是在打完一个完整的赛季后。不过卡尔德隆的主席位置不稳,他可能等不了一年就要上断头台,但要在一个赛季内就完全扭转皇马颓势似乎过于天真,纵使皇马有卡佩罗还有大把的欧元。时间是无法跨越的,一夜内医好皇马痼疾如制造时间机器一样是天方夜谭。(冈萨雷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