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个换人导致全盘崩溃 “切尔西定时炸弹”炸毁英格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7: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英格兰国家队25年最耻辱性失败,应该怪谁?从比赛进程看,埃里克森两次换人成为败笔,其中用切尔西定时炸弹格伦-约翰逊顶替上半场表现优异的加里-内维尔,是最大失误。主力方面,一度被认为是治愈英格兰左翼顽疾的乔-科尔状态低迷。

  1-4完败给丹麦后,主帅埃里克森和队长贝克汉姆都提到了一点:英格兰在上半场45分钟的时间里表现不错。从结果来看,与下半场连丢4球相比,上半场的0-0的确“看上去很
美”,但实际上呢?埃里克森想必已经注意到了,那个困扰英格兰十年之久的左路偏瘫症状已有再度复发的趋势,而制造这一危机的又恰好是当初治愈埃里克森最大心病的乔-科尔。

  23岁的切尔西中场被埃里克森称为上赛季最大的收获。3月份

预选赛中4-0大胜北爱尔兰,乔-科尔的表现只能用“惊艳”来形容,不仅为国家队首开记录,也让英格兰的阵容最终平衡达到两翼齐飞,他在禁区弧左侧边缘摆脱对手后准确的低射令人难忘。埃里克森曾直言乔-科尔就是解决左路顽疾的答案。然而在今天凌晨结束的比赛中,这个“答案”的表现却是乏善可陈。上半场第39分钟,乔-科尔带球到禁区前沿,横向一拨已经闪出了空挡,但是他却没有选择射门,而是选择横向短传给被对方盯防的队友,瞬间的犹豫浪费了一个射门机会,然而这次不成功的插上却成为乔-科尔为数不多的表现之一。更多的时候,乔-科尔消失在镜头前,少数的几次露面也是由于犯规、或者在边路滑铲将球破坏。以往那个在左路突破犀利的天才中场似乎“人间蒸发”了。

  攻强守弱,这是乔-科尔给人的最大印象。他在切尔西时屡屡有进球表现,但是由于他不善防守,或者说是在态度上不重视防守,曾遭到穆里尼奥的严厉批评甚至是“封杀”。然而眼下的乔-科尔却给人一种矫枉过正的感觉。他在防守上积极、勇猛,铲球、犯规都运用的比较合理,然而进攻的天赋却在慢慢消失。迪福在上半场几乎消失,乔-科尔的突破不利、无法为他扯出空挡也是原因之一。在左路位置上,乔-科尔是埃里克森第四个实验品,前面的戴尔、辛克莱尔和斯科尔斯(位置左调)都没能解决左路问题,好不容易冒出了乔-科尔,埃里克森只能冀望切尔西天才中场只是暂时性失常。

  不过乔-科尔还算不上是英格兰失利的罪魁祸首。1-4耻辱性失利的始作俑者是两名替补:格伦-约翰逊和詹姆斯。后者对第一个失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贸然出击被托马森骗过,最终导致城门失守。而替补加里-内维尔上场的格伦-约翰逊就要对另外两个失球负上一定责任。第63分钟,丹麦球员C-简森突破,格伦-约翰逊草率铲球无效,被对方下底传中,英格兰门前一片混乱,最后阿什利-科尔的解围踢到对方球员头上,然后托马森接队友的传球破门。第67分钟,丹麦球员利用角球头球破门,看上去跟格伦-约翰逊无关,但正是由于他在自己镇守的边路留下空挡被对方突破,补位的队友无奈之下只有踢出底线送给对方一个角球。第79分钟,格伦-约翰逊被格拉维森突破,无奈之下绊倒对方,吃到黄牌。从格伦-约翰逊上场之后,英格兰右路防守近乎瘫痪,贝克汉姆经常回到底线附近协助防守,至于进攻,也基本上没看到格伦-约翰逊的影子。这与上半场加里-内维尔和贝克汉姆的组合形成鲜明对比,内维尔不仅防守到位,还经常与贝克汉姆配合突入禁区助攻,第4分钟,他在禁区右侧的头球摆渡险些助特里破门。

  上赛季冠军联赛上,格伦-约翰逊就被小罗和埃托奥耍得晕头转向,但是毕竟对手是世界级强人,格伦-约翰逊栽了也无话可说。然而今晚,他在丹麦人面前也输得一败涂地,英格兰第二个失球中那次草率的滑铲不仅让人想起他在随切尔西远征莫斯科时,禁区里愚蠢犯规送给对方的那个点球,一个赛季过去了,格伦-约翰逊却是一点进步都没有。

  爆发力强,身体素质出奇优秀的格伦-约翰逊曾被喻为后卫中的头号飞腿,然而在哥本哈根,人们看到的只是一个盲目瞎跑,反错不断,在赛场上找不着北的莽汉。埃里克森的本意是换上他加强进攻,结果却成为本场比赛最大的败笔。更令埃里克森为难的是,在右后卫位置上,能顶替格伦-约翰逊作为主力替补的人几乎没有,这也是加里-内维尔10年来占据一号主力的原因。由此可见,仅这一点上,英格兰目前的阵容远没达到埃里克森所谓的“豪华军团”,而一旦已过30岁的加里-内维尔被伤病缠住,那么右后卫将成为最大隐患。

  (黎璐)


  爱问(iAsk.com)
  英格兰 相关网页约4,7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