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格兰最强阵为何不堪一击 埃里克森死抱阵型空耗强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9: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埃里克森说:“这支球队是自从我4年半前来到这里后最强大的,在那段时期里我们踢了两次大赛,年龄结构合理,且更有经验。”不过瑞典人的表态在92分钟的比赛后成为笑料,被他称为最强大的球队在不到两年内两负丹麦。21个月之前的2-3至少还能让埃里克森找到借口:欧文、费迪南德、坎贝尔等多名主力缺席,球队过于年轻,而且收获了鲁尼这位新星,然而今天凌晨,同样的对手,同样是双方总共打入5个进球,但是经历了欧洲杯锤炼的英格兰军团却输得更惨,1-4足以成为一场噩梦,埃里克森赛后承认:以这样的状
态发展下去,即使拿到了进军德国世界杯的入场券,英格兰也无力向冠军发起冲击。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支多位足坛名宿和著名球员眼中的豪华之师惨败在一支很可能无缘德国世界杯的欧洲二流球队脚下呢?

  从场面上看,控制不力是最大的问题。控球不好、丢球太快,这个毛病近年来一直困扰英格兰。贝克汉姆、兰帕德、杰拉德,这三人的传球

功夫都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但是拥有三名传球高手的英格兰在场上却充斥着传球失误,被对方拦截也是司空见惯,流畅的进攻场面几乎没有。

  从阵容配置上看,埃里克森排出的这个4-4-2平行站位阵型显得过于古板。依照今天的比赛情况,英格兰在边路做文章的效果并不好,杰拉德位置过于靠后,大大限制了红军队长的进攻能力。乔-科尔和贝克汉姆经常往中路跑,边路进攻大多要依赖后卫助攻完成,加里-内维尔有这个能力,所以英格兰在前45分钟的右路进攻打得不错,但是换成格伦-约翰逊之后,就变成“进攻上不去,防守回不来”的典型。

  在这种情况下,埃里克森不如索性将力量击中在中路,舍弃死抱多年的平行站位,前场排出3-1阵型,由杰拉德、兰帕德和贝克汉姆三人组成中场,把乔-科尔放置在前腰位置上。当然这个“1”还可以有其他定位,比如划归到锋线,由鲁尼、欧文再加上迪福或克劳奇组合成三前锋,也不失为一种选择。毕竟杰拉德、兰帕德再加上贝克汉姆,这个组合的攻防能力绝对令人信任。否则坐拥另其他队羡慕的强人组合却空耗其威力,英格兰靠什么重夺世界杯?

  从埃里克森上任以来,英格兰的阵型“一百年不变”,这绝对不是好的现象。切尔西就是阵型多变带来成功的例子,当然要做到这一点人员配备非常重要。

  最后,从个人状态上看,一半以上的球员还没有调整到最佳程度。前锋迪福在英超首轮比赛中发挥神勇,但是在与丹麦的热身赛中几乎看不见影子。替补迪福出场的欧文也是状态低迷,第62分钟,鲁尼在吸引三名球员后将球直塞给无人盯防的欧文,但是欧文启动速度偏慢,被补防的后卫倒地铲球破坏。在禁区肋部启动、摆脱、射门原本是欧文的拿手武器,但是目前陷入

转会漩涡的欧文没能将兴奋点调到最高。

  兰帕德成了另一个哑火的攻击点。三次禁区前接队友传球抽射,换做上赛季的切尔西中场射手王,破门是板上钉钉的事,但是在本场比赛中,兰帕德三次射门均打在对方防守球员身上,甚至没有“惊动”守门员。兰帕德赛后也承认说,“踢得糟透了。”

  贝克汉姆说:“这只是场热身赛,失败不会影响我们的信心。”但事实真的如此吗?17天后,英格兰国家队将客场迎战威尔士,然后在10月客场迎战北爱尔兰,这两场比赛均不容有失,因为埃里克森军团目前少赛一场,比波兰少2分,排在小组第二,如果不能吃掉6分,他们很可能丢掉小组第一,无法直接拿到德国世界杯的入场券。在这个时候1-4输给丹麦,输掉的不仅是一场热身赛,还有自信,从赛前言论看,埃里克森对这场比赛是格外重视的,队员们也用各种方法为球队竖立信心,然而这场英格兰25年来最耻辱的败局必将严重打击英格兰球员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出征世界杯

预选赛,前景难测。

  (黎璐)


  爱问(iAsk.com)
  英格兰 相关网页约4,7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