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格雷泽尔入主红魔并非盲目投资 别把易主看作曼联末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8:57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报道毫无悬念地,格雷泽尔在本周一完成了对曼联收购行动中最关键的一步:将其控股份额提升到了75%以上。上周五股市收盘时,美国人的控股已达到74.81%,距离成功仅有52万股(0.19%)。到了周一股市重开后,仅一个上午,美国人的股票经纪公司Teather&Greenwood就一举吃进了300万股曼联股份。而截至当天收盘,格雷泽尔的实际控股高达75.7%。

  严格意义上说,直到这时美国人才真正成为了老特拉福德的主人。接下来,本周三格雷泽尔将向所有俱乐部散户递送一份正式的收购文件,其中将列明他对俱乐部经营的一系列改革计划。两周后,美国人将把“曼联股份公司”从伦敦证券交易所强行撤出。到那时,如果其控股超过90%,所有散股将被强行收购,就像两年前阿布收购切尔西时那样。

  退市,每年“节省”1000万

  然而,和对阿布感激不尽的切尔西球迷截然相反,老特拉福德的季票持有者们却在发动一场“反收购”的战争。撇开不甘心“外人入主”的感情因素,曼联球迷的抗争有着实际的理由:巨额的债务、美国人的惟利是图、一个昔日王朝虚渺的未来,甚至还有失去每年分红的利益。可是,曼联易主的下场就必定是从此失去与英格兰新霸主切尔西相抗衡的实力?没有人能就此作出一个草率而仓促的结论。

  绝大部分媒体同情失去了精神寄托的曼联球迷,但在把美国人形容成洪水猛兽的同时,却不自觉地忽略了一个事实:和这家传统豪门的每个球迷一样,格雷泽尔也衷心期望曼联在竞技领域获得更大的成功,因为只有这样,俱乐部经营才有可能形成良性循环,早日还清巨额负债和尽早给他带来赢利。否则的话,一个月前还只被承诺拥有500万英镑转会资金的爵爷,也不会看到额外的2000万英镑转会投入。

  曼联由“公”改“私”让球迷缺少“归属感”,但谁也无法否认,1991年俱乐部上市之前,他们本来就是一件私有财产。前主席爱德华兹最终选择与普通球迷(股东)分享俱乐部的所有权,但他也从转让俱乐部股份中直接获利4100万英镑。

  “在阿森纳这家私有俱乐部,我们可以在24小时内作出任何一项决定。”即使没有温格的揶揄,“股份制”不见得就是一家足球俱乐部成功的保证,“私有制”也未必阻碍了它的发展壮大。要知道,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曼联每年上缴给证券交易所的管理费就高达100万英镑,此外还要拿出1000万英镑的经营利润作为全体股东的分红(格雷泽尔入主后肯定会省下这些支出,并用来偿还债务)。利兹在悲惨降级并接受政府托管之前,就是一家公开上市的股份制俱乐部。而阿森纳、切尔西,意甲豪门AC米兰和尤文图斯则都是只有一个老板的私有制俱乐部,但他们并不乏辉煌的战绩和良好的经营。

  巨额债务不是洪水猛兽

  将格雷泽尔视为猛兽的最大一点就是曼联因为他的收购行为欠下了巨额债务,实际上,由曼联承担赔付责任的那部分只有2.65亿英镑,而不是美国人在收购过程中总共借到的5.4亿。当然,即便如此,球迷也无法接受原本毫无债务的俱乐部由一夜之间变成“负债大户”。然而事实上,就算在英超,曼联的负债也不是最高的———阿森纳为了新球场的建设总共贷款3.8亿英镑,却从来没有听到兵工厂球迷提出过任何抗议。

  很显然,俱乐部负债在足球界本来就是司空见惯的事,至少债务和球场上的成败没有直接的联系,皇马2002年夺取欧洲冠军时,俱乐部负债额就高达1.9亿英镑,后来还是靠“走后门”出售旧的训练中心才得以度过难关。至于像利兹那样因为6000万欠债而最终导致全盘崩溃的先例,本来也就是任何一种商业运作中的“小概率事件”。

  真正影响曼联未来的并不是这2.65亿的债务,而是格雷泽尔的经营能力。而在眼下,球迷和媒体还不具备资格去评判格雷泽尔一定没有搞好曼联的能力。正如米德尔斯堡主席吉布森所说:“我不能理解曼联球迷为什么要如此仇恨一个素未谋面的人,但很显然,如果有人下定决心作出一笔价值8亿英镑的交易,他绝对不会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生意走向失败。”根据有关的市场调查,曼联本土球迷每年在俱乐部产品上的消费仅为1.3英镑,而在坦帕湾,海盗球迷每人每年的这项消费是3英镑。曼联在全球范围号称拥有5300万的球迷基础,格雷泽尔显然看到了赢利的空间,并不是在盲目地进行投资。

  此外,球票提价也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但即使没有格雷泽尔,曼联也会在下赛季采取提价行动。事实上,眼下在老特拉福德看场比赛的平均花费才是25英镑,远远比不上斯坦福桥40英镑以上的均价。人们总是抱怨伦敦的物价出奇的高,但你也得承认,当初埃弗顿将鲁尼待价而沽的时候,可不会因为买家是西北近邻而给曼联打个七折。

  三个月完成“高层重组”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俱乐部持续发展的稳定性,这一点上曼联至少不输于切尔西:老特拉福德绝对不可能瞬间崩盘,而在斯坦福桥,如果没有了阿布这位“糖爸爸”,等待切尔西的似乎只有毁灭。1989年,富商奈顿差点就以1000万英镑将曼联变成私有财产,而在今天,格雷泽尔入主的代价则已经是7.9亿英镑。有谁敢保证,再一个16年后,曼联的价值就肯定不会继续翻番?

  为了长期投资的成功,格雷泽尔在短期内的举措显得尤其关键。美国人的当务之急,首先必然是安抚尚未冷静下来的球迷,任何俱乐部都没有可能在自家球迷的“拆台”下幸存。必须看到,美国人在赛季最后一个主场结束后发动正式收购的选择非常明智,足总杯决赛一完,老特拉福德将获得近三个月的“重建空隙”。

  理清俱乐部内部的人事关系同样刻不容缓。无论如何,格雷泽尔都将全力挽留爵爷从而度过信任危机,同样要暂时“收容”的还有CEO吉尔,尽管后者此前一直在为收购设置障碍。至于另一位德高望重的俱乐部董事博比·查尔顿,等待他的同样很可能是一份留任合同,只不过老人自己还在犹豫是不是应该与一生钟爱的曼联划清界限。面临相同处境的,还有绝大部分俱乐部的普通球迷。

  可以肯定的是,格雷泽尔将派出次子乔尔接掌老特拉福德的最高决策权,俱乐部的核心部门很快也将被安插美国人的一干亲信。值得借鉴的是,阿布两年前是足球的门外汉,现在恐怕仍然还是,但俄罗斯人及时地网罗到足球圈的众多精英(如肯扬、萨哈维、莫里尼奥),并从此走上成功的大道。毕竟,能够直接为俱乐部建功立业的还是教练和球员,而不是阿布的金元,抑或格雷泽尔的债券。


  点击此处进入曼联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曼联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