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利物浦中场新阵收奇效 核心之争另一高人压倒杰拉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8: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比0的比分令穆里尼奥感到满意,尤其是在比赛最后的15分钟里,他甚至还应该为这个比分感到庆幸,最后这段时间里,场上形势让人分不清主客两队,利物浦竟然在中场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足球是聪明人的游戏,他们这次很聪明,他们没有踢进攻足球,但仍有机会进球,他们踢得非常好。”穆里尼奥赛后说,他显然也将对手贝尼特斯列入了聪明人的行列。整
场比赛中,利物浦的三后腰阵型给切尔西制造了空前的麻烦,蓝军想要突破对手的防线,抬头却望见身前红色身影重重。

  利物浦的三人中场屏障堪称绝配,阿隆索坐镇指挥,杰拉德时常插上予以突击,比斯坎则在后防面前构建保护,加上两翼的里瑟和加西亚的骚扰,这让切尔西在中场丝毫占不到便宜。可以说,贝尼特斯放弃442阵型,改用三中场保护防线,是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4321阵型是罗本复出后穆里尼奥得以高歌猛进的法宝,现在到了西班牙人手里同样威力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在贝尼特斯的改造下,利物浦中场几名队员的角色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关于“核心”的概念正在被转移。以往在利物浦冲击型打法中,冲劲十足的杰拉德是当之无愧的领袖,但如今的红军正在朝着控球打法转型,中场需要一名技术出色、头脑冷静的组织者,而贝尼特斯的西班牙老乡阿隆索正在承担起这一职责。

  单看本场斯坦福桥之战,你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利物浦已经不是杰拉德的,而是阿隆索的,贝尼特斯在对两人的定位上非常清晰。以往的领袖杰拉德成了中场的突击手,他的作用是利用不知疲倦的冲刺冲击对手的防线,而真正调度大局、掌控节奏的人却是阿隆索,西班牙人的大局观和出色传球能力令人印象深刻,他是那种能够通过传球控制比赛的人。如今的利物浦,保留了以往反击时的迅猛突击,而又能在劣势下通过控球稳住局面、重新调整比赛节奏,这种能力是贝尼特斯到来后红军最大的变化,而阿隆索则是这种打法得以在利物浦立足的关键。

  贝尼特斯对阿隆索的重要性自然非常清楚,难怪当比赛中阿隆索吃到黄牌、将无缘第二回合的比赛时,他会对裁判的出手如此愤慨。“我又看了录像,很清楚那不该是黄牌,我们将在没有阿隆索的情况下试图赢球。”

  “哈维(阿隆索)是个出色的传球手,他的缺阵绝对是个巨大的打击,”杰拉德也说,目前的替代办法是寄望另一名中场哈曼能够及时复出,但德国人是一名顽强的防守斗士,在传球和控制节奏方面并不擅长。

  对于阿隆索的关键,穆里尼奥更是了然于胸,他甚至将这视作切尔西客场告捷的一种“吉兆”。“他们失去了阿隆索,就像去年拉科鲁尼亚失去了毛罗-席尔瓦(巴西中场),我认为我们将能进入决赛。”(xiaohappy)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物浦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