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省人”终结意甲一个时代 三大黑马冲破七姐妹重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9:25 《足球》报

  记者黄保华报道 这是个梦幻般的赛季,但梦想属于“乡下人”。米兰和尤文为冠军一骑绝尘,目前意甲3到6位中,除了国米,都是些米兰人和罗马人看不起的“外省球队”。让外省人跻身欧洲本已是个“耻辱”,更何况现在已危及到了冠军杯。桑普多利亚、乌迪内斯和巴勒莫,外省人集体编织着欧洲梦想,2004/2005赛季,传统已被打破。

  桑普:13年后的辉煌

  上周日击败布雷西亚,桑普多利亚在客场取得了7连胜,这是俱乐部历史上取得的最好客场纪录。而他们凭借着这三分,利用乌迪内斯被佛罗伦萨拖住后腿、国米成为卡卡进球的牺牲品之际,一举跃升至积分榜第三。这就让俱乐部看到了他们在去年夏天准备的目标:进入冠军杯。

  桑普本就不是弱旅,他们曾赢得过1次联赛冠军和4次意大利杯。上赛季,重返甲级的桑普只得到了一个第八,遗憾地和欧洲赛场擦肩而过。不过球员的表现让主席加罗尼大为满意,从去年夏天开始他就为进军欧洲做好了准备。

  加罗尼可以算是中游俱乐部最精明的老板之一,尽管热那亚位于富裕的意大利北部工业区,桑普从来就不缺乏支持者和资金的来源,但加罗尼还是决定控制对高价球员的投资。因为,加罗尼相信,要重复13年前在曼奇尼和维亚利的协助下夺取冠军的辉煌,用好用足现有球员,并充分调动主教练诺维利诺的积极性才是最关键的地方。

  26轮过后,加罗尼笑了:“这场胜利让我们看到,客场并不是一个让我们害怕的地方,而能够站到联赛第三这个位置,更是让我们充满了重创历史的希望。”此时,主教练诺维利诺也不再想遮掩他的赛季目标了。

  巴勒莫:欧洲通道欧元打开

  6支升班马中,除了佛罗伦萨之外,巴勒莫是“野心”最大的俱乐部。在确保冲甲之后,主席赞帕利尼便迅速开始了重组球队的行动,他的目标非常明确:从意甲直接冲向欧洲。另外一个目标主席憋在了心里,他希望能够在常年积弱的西西里岛球队中制造豪门。

  对拥有两亿多欧元身家的赞帕利尼来说,组建一支强大球队就得靠投入。“我就是要用钱来垒出一条通往欧洲赛事的道路。”几天前接受L7电视台采访时,赞帕里尼公开承认。就这样,科里尼等一系列在意甲浸润过多年的好手被他一一收入囊中,去年夏天不到两个月时间,赞帕里尼就投入了2000多万欧元。

  这是俱乐部历史上最有价值的一笔投资。为了重回意甲,巴勒莫等了整整31年,而他们仅仅花了三个月,就成了一支拥有四名国脚的俱乐部。在去年11月意大利队的热身赛中,巴勒莫成为了贡献球员最多的俱乐部,托尼、扎卡尔多、巴罗内和巴尔扎利四名球员入选。本赛季的前两个客场,巴勒莫就逼平了国米和尤文。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后(主教练奎多林也差点下课),巴勒莫又战平米兰,轻取尤文,罗马和拉齐奥等昔日豪门都被他们踩在了脚下。巴勒莫还有一个超越其他竞争对手的优点,26轮比赛过后,仅仅被对手攻入19个球,这个数字仅次于尤文和米兰排名第三。根据意大利人的一条定律,“胜利是由后防决定的”,他们也憧憬着四强的位置。

  乌迪内斯:巅峰之后的沉默

  对冠军杯的渴望,直到去年12月才被主席波佐公开出来,在和拉齐奥比赛结束几分钟后,波佐依然若有所思地坐在贵宾席上,说出了他一直奉为禁忌的单词:“冠军杯?如果能一直这样踢下去,那将不是梦。”

  成立于1896年的乌迪内斯虽然是意甲历史最悠久的俱乐部之一,却从未得到过一次国内重大赛事的冠军。在欧洲赛场上,他们的成绩也一直不如人意,即使是俱乐部一直以来良好的经济状况,也没有给他们带来太多好处。

  和他们的两名竞争对手相比,乌迪内斯显得有些后劲不足。圣诞节之前,球队在被淘汰出联盟杯之后集中精力于联赛,达到了和1997/1998赛季一样的历史最好水平--联赛第三,成为让人恐惧的“冬季杀手”。

  或许是过早地提出了冠军杯这个词,乌迪内斯的心态显得过于放松了,近两个月来,特别是在1比3输给AC米兰之后,乌迪内斯开始走上了下坡路。最近的连续三场失败更是让人大跌眼镜,如果不是靠前面一段时间积累的成绩,他们早就被国米、桑普等对手超越了。只剩12轮了,斯帕莱蒂不得不猛醒了。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