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技术统计亮出意甲十大凶神 黑马球队全靠他们撑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7:03 《足球》报

  半个月前,意大利《体育周刊》的数据统计显示,意甲每场比赛的犯规次数高达42.4次,高踞四大联赛之首,相比较,英超只有28.2次;高犯规带来裁判的高出牌率,意甲平均每场比赛会出现4.3张黄牌和0.34张红牌,而英超的这两个数字分别是2.5和0.14。人们因此得出结论,意甲成了世界上最“丑陋”的联赛。

  不过,意甲一向以防守著称,“残酷”显然比“丑陋”更合适,不少亲历过的球员
和教练都说:“意甲是世界上最艰难的联赛。”那究竟是哪些人让意甲变得如此呢?26轮联赛之后,《米兰体育报》的技术统计让目前的意甲“十大恶人”无处遁形,其中,乌迪内斯的平济以10张黄牌和2张红牌独占花魁,卡利亚里的阿维豪恩、桑普多利亚的沃尔皮和乌迪内斯的蒙塔里均以10张黄牌和1张红牌并列第二。前十名中,乌迪内斯、卡利亚里、雷吉纳均有两人上榜。

  令人惊讶的是,既然以防守著称,那占据意甲犯规率排行榜的应该是那些后卫才对,而且意甲“恶人谷”里云集了像内斯塔、图拉姆、卡纳瓦罗、科尔多巴等这些世界级的后卫,但我们在“十大恶人”里发现,这些人差不多是清一色的防守型中场,而且在前6强中集中了目前意甲四支防守最好的球队(尤文失15球,AC米兰失16球,巴勒莫失19球,桑普多利亚失20球),但竟然没有一名后卫入选“十大恶人”。

  由此可见,意甲的防守越来越重视中场的“绞杀”,而这也尤其成为一些中小球队“发迹”的法宝。防守从中场做起,增加中场的人数,在中场就筑起一道屏障,意甲教练都知道这样做,但除了卡佩罗和安切洛蒂外,圭多林(巴勒莫主教练)、斯帕莱蒂(乌迪内斯)、诺维利诺(桑普)无疑是做得最好的三位主帅。当然中场防守好,这也得益于队中有这样一些能够愿意干“脏活”、“累活”,而且干得很好的球员,即使犯规也在所不惜,因为在中场吃牌总比在禁区内吃点球或送给对手有威胁的任意球强。

  以往,我们提到防守型中场,一般会提到加图索、埃莫森、扎内蒂这些人的名字,但是现在,让我们记住平济、蒙特里(乌迪内斯)、沃尔皮(桑普)、阿维豪恩(卡利亚里)、巴罗内(巴勒莫)、梅斯托、G·科鲁奇(雷吉纳)这些人的名字,正是他们在中场的“肉搏”让这些黑马球队占据着积分榜的中上游。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