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为意甲小球队编织梦想? 三大平民教练胜似大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9:01 《足球》报

  记者黄保华报道 没有托蒂,没有卡卡,没有内斯塔,没有内德维德……星味不足,或许是不够足,桑普、巴勒莫和乌迪内斯的欧洲梦想,更多的需要一个特别的织梦人。诺维利诺、圭多林和斯帕莱蒂的作用无人替代。

  圭多林:斗败了主席

  圭多林刚到巴勒莫时,主席赞帕利尼只给了他一个堪用的前锋托尼,对于用惯三前锋的教练来说,这无疑是让他改变信仰。不过儿子给了“灵感”,圭多林很快用上了扎乌利和布里恩扎,把阵型从赛季初的4411改成了4321(进攻三叉戟扎乌利-布里恩扎-托尼)。这一战术也同时改变了巴勒莫的命运,圣诞前5场4胜,积分一下从第15名跳到了第4。圣诞节后的10场比赛,他们是2负3平5胜,其中平米兰、胜拉齐奥、尤文和罗马,迄今为止也就输给了国米。有着名将瓜达尔本把关的后防也巩固异常,失球

  19个,成为意甲第三出色防守。看到如今的成绩,赞帕利尼暗自庆幸:幸亏当时没有炒掉他的主教练。去年11月的一场意大利杯,全主力上场的巴勒莫输给了替补阵容的AC米兰,主席盛怒之下认为圭多林“不是一个能把俱乐部带向未来的教练”,并向球迷承诺,赛季结束后一定让他走人。谁知几个月后,俱乐部老板的态度来了个大转变。2月20日和莱切的比赛是圭多林坐上主教练席位以来执教的第300场意甲,赞帕利尼利用这个机会送了一份厚礼:双方的合同续到了2007年。

  春风得意的圭多林再次精心策划,在一周后2比0战胜了罗马,离下赛季的联盟杯甚至冠军杯又更近了一步。“我们的梦想就是进入欧洲赛场,这是我们自升级以来的最大的奋斗目标,”圭多林在接受意大利TG5电视台采访时说,“没有必要掩藏我们的冠军杯目标了。”

  斯帕莱蒂:稳定压倒一切

  去年3月20日,斯帕莱蒂接替德卡尼奥成为乌迪内斯主帅后,大多数媒体都不看好他,认为其不过是一个过渡性质的教练而已。可谁也没想到,正是这位目光忧郁的光头教练在第二次回到这里后,创下了媲美当年扎切罗尼的成绩。几个月前的联赛第三以及现在的联赛第五的成绩,让乌迪内斯看到了第一场冠军杯的曙光。

  在斯帕莱蒂执教的两年中,乌迪内斯的阵容基本没有大的变动:扬库洛夫斯基、法瓦、圣西尼、蒙塔里、亚昆塔、皮萨罗这些意甲豪门争购的中流砥柱再加上迪纳塔莱和迪米凯莱这两把前锋尖刀。稳定的阵容也给球队带来了稳定的成绩,同时进攻球员的增加也让斯帕莱蒂可以在比赛场面上多下一些功夫,同样的343阵型,俱乐部主席波佐却认为斯帕莱蒂和扎克带出的是两支截然不同的球队。“现在的这支要比扎克的球队更有观赏性,”波佐说,“那个时候主要靠长传和比埃尔霍夫的头球,而现在我们更讲究控球技术,这点让我非常高兴。”

  稳定不仅仅靠战术,更衣室中的管理也非常重要。教练界有过说法,“千万别把球员当成朋友,你给他们手指,他们却要整只手”。对此,斯帕莱蒂表示,他和球员在场上和场下都是很好的朋友,“这里没有秘密,球队的精神是很正确的,这就是团体。”乌迪内斯还有着一种特有的管理方式,斯帕莱蒂有5位助理教练,这样每一名球员都可以得到无微不至的管理和照顾,这是所有其他意大利俱乐部所没有的。他的这种出色的工作方式和成绩让里皮非常欣赏,后者离开尤文前,曾经表示他最看好的接班人就是这名“忧伤人”。

  诺维利诺:电梯升级了

  50岁的诺维利诺在乙级和丙级联赛中获得了丰富经验:2000/2001赛季他曾经成功率领皮亚琴察冲入甲级,旋即又率领桑普提前三轮晋级。诺维利诺因此得名“升级电梯”,从一年前的晋级到如今的跻身三强,诺维利诺的电梯已经升到了欧洲高度。

  在诺维利诺的阵容中,前锋弗拉奇和中场沃尔皮极为关键。28岁的巴扎尼和29岁的弗拉奇组成的锋线加上自由人沃尔皮使得他们成为一流的进攻组合,上赛季两名前锋合作攻入了25球。本赛季,巴扎尼的状态不济,再加上和诺维利诺关系弄僵,已被“流放”去了拉齐奥。在诺维利诺的迅速调整下,弗拉奇的势头不减,进球数已经达到11个。巴扎尼离去的损失,由“廉价品”库图佐夫和托内托完全弥补了,他们分别奉献了3个和4个进球。主力门将图尔奇表现一直稳定,是球队后防线上最牢固的支点。

  和乌迪内斯、巴勒莫相比,桑普在本赛季的进球并不多,但失球很少,在诺维利诺看来,稳扎稳打是这支球队的最大特点。“联赛第三的位置让我们很高兴,这几个月中,球队无论在整体还是在个人素质上都有了不少的提高,我们的力量就来自于此。”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