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国检察院调查昔日黑金内幕 小罗转会巴萨竟最可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59 体坛周报

  记者艾奇报道 本周,法国检察院确认他们已开始进行一项司法调查,因为他们非常怀疑在1998到2003年间,巴黎圣日耳曼的几桩球员转会交易中存在“某些人滥用社会资产、共谋窝藏社会资产”,即怀疑有人将公司资产滥用和盗为己有。其中小罗纳尔多在2001年转会到巴黎圣日耳曼和2003年转投巴塞罗那的两起交易是重点,检察官怀疑球员经纪人在交易中秘密获取非法佣金。这宗司法调查是因圣日耳曼的大股东CANAL+集团提出诉讼引起的。检方将采取搜查俱乐部及审计账户等措施。

  1月3日,法国《费加罗报》率先披露了此事。该报曾就此与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联系,但俱乐部领导层不认为自己与这起“另一个时代”发生的事有关联。该俱乐部刚经历了“灾难般”的半个赛季:冠军杯和联赛杯被淘汰,法甲排名第10、与领头羊里昂的差距达13分,主帅哈利霍季奇多次深陷下课危机。

  早在6个多月前,法国金融警察就已发现本案的蛛丝马迹,圣日耳曼俱乐部金融与行政总监费勒洛、人事总监皮祖托和前主帅费尔南德斯已接受传讯。从1998到2003年间发生的前俱乐部球员西蒙尼、阿内尔卡、达尔马等知名球员的转会交易,同样在这次立案侦察的范围中。

  当然,这其中最受检察官关注的还是小罗的两次转会。2001年,小罗从巴西克鲁塞罗转会巴黎圣日耳曼时,有超过100万欧元以“支付球员肖像权”的名义,从SPORT+(CANAL+集团的子公司)的账户划入一个私营公司账户。此后SPORT+与Jean-Claude Darmon集团合并,成立了Sportfive公司。2003年小罗转会到巴塞罗那,转会费是为2500-3000万欧元(根据球员表现增加)。而在这桩转会发生的同时,圣日耳曼又向Sportfive公司支付了一笔高达1917万欧元的费用。此外,在其他圣日耳曼球员如阿内尔卡转会曼城、西蒙尼转会摩纳哥等交易中,也都发现了类似的资金非正常流动痕迹。

  法国是欧洲足坛金融控制最严谨的国家,小罗和他哥哥兼经纪人涉案,则是在法国足坛司法严打行动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去年2月,一封寄给法国足协的匿名信曾引发了另一起司法干涉行动,关于球员经纪人涉嫌贪污的调查从去年4月就已展开。此外,法甲巴斯蒂亚俱乐部前领导人和球员经纪人所牵涉的案件将在今年3月宣判,在里昂与巴斯蒂亚的一起球员转会交易中,法官怀疑一笔非法佣金被汇给了科西嘉分离主义头目皮埃里。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