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甲诸强阵型“离经叛道” 4231被暂时性“颠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28 体坛周报

  上赛季的西甲,90%的球队打4231,一时间成为流行模式。4231的精髓在于前场的创造性,在于前腰,譬如皇马劳尔齐达内,拉科鲁尼亚有贝莱隆,瓦伦西亚有艾马尔,马竞有伊巴加萨。

  西班牙青年教练胡安.利洛在12年前便在乙级联赛推行这种打法,他认为4231符合西班牙的国情,西班牙前腰的身体素质不好,他们的特点是灵活,比较接近于南美风格。在防 守上,西班牙又不像意大利人那样善守,因此有两名后腰来保护后防线是比较稳妥的布置。在前场,当球队进攻时,有一名中锋和三名前卫,前腰的质量代表了一个球队进攻能否打得活起来。后来,4231在西甲流行十几年,更有了不少改进。就像伊鲁埃塔所说的,在双后腰中配备一名助攻性球员,参与进攻。

  本赛季,西甲大多数的球队已经离经叛道,真正坚持4231打法的,也只有六七支球队。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是受什么原因驱使呢?首先,看比赛的球迷,每年希望看到新球员,新的而不同的表演,于是,这迫使有才能的教练要敢于创新。里杰卡尔德从上赛季的下半阶段开始摆脱4231,试行433。本赛季,步里杰卡尔德后尘的有贝蒂斯、瓦伦西亚,但贝蒂斯主帅费雷尔和瓦伦西亚主帅拉涅利在使用中场时和里杰卡尔德不同,攻防转换上也不像巴萨那样炉火纯青。

  现在各球会学会了因地制宜。按照自己手头拥有的球员来制订战术,不生搬硬套。在赛斯执教西班牙国家队时,因为他有劳尔和贝莱隆两名优秀的前腰,所以他必须使用4231,即使如此,还得浪费一个贝莱隆,只不过偶然在下半场给他十几分钟机会。但是在西甲的俱乐部队中,很少有球队能拥有劳尔、贝莱隆、艾马尔这种级别的球员,因此大多数的球队开始打442,免去划分前腰和前锋,如塞维利亚的阿兰达和巴普蒂斯塔,萨拉戈萨的比利亚和莫雷诺、西班牙人的塔穆多和达尼以及马拉加的万乔普和阿莫鲁索以及皇马的罗纳尔多欧文

  从4231转换到442,最明显的例子要数马竞。马竞2年前从马洛卡转来伊巴加萨就是要配合4231阵型,让阿根廷人充当前腰。但是,本赛季托雷斯太引人注目,被专人防守,进球很吃力,球迷只能要求马竞主帅费兰多打双中锋,由萨尔瓦配合托雷斯上场,这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伊巴加萨也就从前腰过渡到边前卫。

  西甲中等队的教练,每个人基本上都有2种作战方案,打主场或客场,遇强敌或弱旅会分别对待。现在,由于足球经济不景气,大多数教练是根据球队现有球员来制定战术,而不是根据战术来要求球会配备相应的球员,因此,西甲的4231已经不是每个教练的必备阵容。

  好的教练能根据手中球员的特点制定出理想的战术,在球员定性后,教练员的战术是比赛胜负的关键,而安排战术的原则就是把球员的优点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里杰卡尔德在战术上是最成功的,巴塞罗那不仅赢球,而且赢得好看。媒体高呼“埃托奥能进球,小罗纳尔多是艺术”,这只是巴萨今年成功的一部分。德科是到目前为止西甲中场球员犯规最多的一个,他和哈维不但能够帮助马克斯抢球,也能在前场组织进攻。

  很多球队和巴萨作战时,都注意压住哈维和德科,只有把他俩同时遏制住,才能造成巴塞罗那瘫痪。很多球队想学习巴塞罗那,但他们球队中不同时具有哈维、德科这样的球员,所以盗版不成。现在使里杰卡尔德感到心定的是,伊涅斯塔能代替哈维和德科中的任何一个。巴塞罗那的中场没有危机。

  仔细观察西甲战场,你可以看到各种阵型,从433、4231、4141直到352,这是一件好事,4231只是暂时的过时,它不久之后还会回来。就像我们上面所说,它符合西班牙国情。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