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十年从七豪门到三强半 两个内因造就“泡沫繁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8:13 《足球》报

  新闻背景:意甲进入了和英超一样的无奈轮回,10年前,意甲7个豪门对阵场场都是眼球大战,场场都有精彩的话题。10年后,这样的景象已经作古,米兰、尤文、国米,也许还勉强可以算上半个罗马,只有他们的对撞还能提起人们的兴趣,10年间,一个无奈的格局凸现了又一种无奈的落魄。

  倒数十年,1994/1995赛季,巴蒂和佛罗伦萨一起又回到了意甲,这是一年意乙拼杀 后的结果。十年后,七姐妹再次团圆,而这十年的中后期,姐妹的数量在起伏中衰减,或许是出于情感上的眷恋,总有人迟迟不肯承认这个格局的破灭。很巧合,更确切说应该是很遗憾,十年后,意甲又回到了以米兰———都灵为轴心的北方三强格局。

  一个赛季前,还能看见米兰和罗马之间的冠军争夺,还能看见国米、帕尔玛和拉齐奥为最后一张冠军杯资格厮杀,而今呢?帕尔玛深陷降级区,罗马、佛罗伦萨和拉齐奥从中游向下依次排开。仍有人对罗马充满幻想,但森西老了,卡佩罗走了,从经济危机到经理辞职,再到主教练的频繁更换和核心球员的人心涣散……任何时代总有句号,就如尤文的里皮时代已经结束,只不过老妇人可以找到前罗马主教练来迅速开启下一个时代,而罗马的未来却更可能像是帕尔玛和拉齐奥的现在。

  意大利足球地位的衰退以及七姐妹的瓦解,家族经营成了很多人眼中的罪魁祸首。这种说法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家族经营是西方经济体系中一直存在的一种经营方式,在意大利也十分突出,北方三强也同样带有家族经营的强烈色彩。

  家族制经营对处于创业期、小规模的企业是合适的,因为企业内部的亲情原则使得企业凝聚力强、心理契约成本低,家长制的集权体制导致企业效率高反应迅速。帕玛拉特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接手帕尔玛的,但真正大量的投资始于90年代初期,陆续又有塞尔吉奥·克拉尼奥蒂1992年接手拉齐奥,1993年切奇·高里从父亲手里接过佛罗伦萨,同年11月,森西购买了已经暗淡了两个赛季的罗马的全部股份。仔细回味,七姐妹在经济基础形成的阶段呈现了“一窝蜂”的事态,而在瓦解时也出现了连锁反应。

  森西重返足坛时曾说过:“我和克拉尼奥蒂造就了两支球队,它们足以长期在足坛站稳脚跟,并将最终摧毁米兰—都灵轴心。”和克拉尼奥蒂一样,浪尖上的高里几乎每天都要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应该击败贝鲁斯科尼。”可结果,这些年意大利再没有第二个贝鲁斯科尼,也无人撼动阿涅利家族的尤文。

  论投资,那个年代,米兰和尤文都不及拉齐奥和帕尔玛,罗马为夺冠的准备也是挥金如土,但要谈及政治上的地位,现任总理和作为国家支柱产业(汽车制造)拥有者的阿涅利家族则让其他球队的老板只能望其项背。这种政治上巨大差别直接导致了,在克拉尼奥蒂、坦济和森西的家族产业出现危机时,只能各自叹息。阿涅利家族就不同,菲亚特危机持续已久,但政府的扶持“无微不至”,甚至在菲亚特制造的每辆车中都有纳税人的“资助”。

  足球圈的政治就更不用说了,加利亚尼担任了职业联盟主席,莫吉家族则主宰GEA(控制着大多数重要教练、球员和裁判的经纪人公司),而北方三强在足协的各个委员会中的“内线”比比皆是。所以,七姐妹中的弱势群体从一出道就以一种依附的形式出现,坦济女儿和克拉尼奥蒂的儿子就曾是GEA重要负责人。罗马或许是个特例,“让别人去说吧!”是森西的座右铭。莫吉就是森西从罗马赶走的,罗马老板还长期与加利亚尼以及卡拉罗作对,而交战结果也经常反应在球场上。

  政治上的弱势群体一旦在经济上出问题时,反应在足坛的现象就是,被强势以“经济援助”这种冠冕堂皇的形式蚕食。佛罗伦萨危机时,巴蒂、鲁伊·科斯塔远走;罗马危机时,埃莫森和萨穆埃尔被出售;帕尔玛和拉齐奥就更不用说了,两家靠“牛奶为生”的球队在鼎盛时期的球星,几乎全被北方三强瓜分。

  克拉尼奥蒂可以高价从西班牙买进维耶里,却也无法抵挡以两倍价格卖出,俱乐部的确更像是一群暴发户的玩具。现在看来,七姐妹的确是由这群暴发户建立起来的,其形式也很像今天的阿布们。缺乏历史积淀和眼球经济的他们,在一开始只能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完成原始积累。以一个个“超前消费”的价格大量引进球星,是七姐妹格局迅速形成的决定因素,但也为日后的危机埋下了祸根。

  有必要提一下国米,在成绩面前,蓝黑军团总是让人失望,但仍长期和米兰尤文一起稳定地把持着意大利足球大局。除了仅次于尤文的历史战绩外,莫拉蒂家族现今不倒的重要因素就是,莫拉蒂家族的萨拉斯公司是意大利国内最大的燃料生产商,总裁詹马尔科(马西莫·莫拉蒂的哥哥)目前是意大利全国石油行业联合会主席,而现任国米老板马西莫性格非常外向,他曾在米兰市的一次地方选举中,成为意大利左派和右派力量竞相争夺的候选人,在体育界,他曾任米兰省奥委会主席。

  有一种诙谐说法是,马西姆·莫拉蒂入主国米的时间是1995年,没赶上另几个暴发户,所以也没有步他们的后尘。但现在人们关心的是,下一次北方三强格局被打破是何时呢? (曹路)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