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第一联赛折戟冠军杯 最新排行英超力压意甲西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58 体坛周报

  所谓盛极必衰,已连续风光5年的欧洲“第一联赛”西班牙,这个赛季终于在冠军杯上遭遇了滑铁卢。每逢入场必进淘汰赛的瓦伦西亚和上赛季的四强球队拉科鲁尼亚,小组赛便早早出局;巴萨和皇马虽然没辱没豪门的威名,但小组第二的身份也让他们矮人一截。最新的欧足联联赛排行榜上,西班牙8.812分落后于英格兰9.857分、意大利9.000分和德国8.857分,仅列第四。

  记者谭亮报道 本周冠军杯结束小组赛厮杀,在欧足联各国联赛排行榜上,英超暂时笑傲群雄。五大联赛本赛季在欧洲两大杯上的积分(各队得分总和除以参赛球队数)比较接近,目前得分位居第一的是英格兰(9.857分),意大利(9.000分)、德国(8.857分)、西班牙(8.812分)和法国(7.857分)以微弱劣势紧随其后。

  英超近两个赛季进步明显,先是取代德甲排名第三,然后又在上赛季结束时,以近3分的优势超越意甲,坐上了第二把交椅,但离第一位西甲的差距还多达17分。欧足联各国联赛排行榜是根据过去5个赛季各国在欧洲两大杯中的成绩计算的,本赛季刚开始时的起评分要扣除1999-2000赛季的原始积分,西班牙在那个赛季的得分高出英格兰约4分,所以扣除后本赛季的起评分被英格兰拉近了4分左右。

  英格兰4支冠军杯参赛队都闯进16强,联盟杯上,只有英甲球队米尔沃尔在第1轮被淘汰,纽卡斯尔已5战5胜,米德尔斯堡3胜1平1负,并都已提前小组出线。

  与本赛季开始时的起评分相比,英格兰又将与西班牙的差距拉近了一点。但好在西班牙近5个赛季的总积分底子厚,对英格兰的优势还有12.582分,因此西甲在欧洲第一联赛的交椅上暂无近忧。西班牙最大的损失来自拉科鲁尼亚,该队在冠军杯中2平4负,在西甲8支队中得分最少,拖了总积分的后腿。瓦伦西亚尽管也在冠军杯出局,但该队以小组第三进入了联盟杯第3轮,仍可继续挣分。西甲的4支联盟杯球队都挺争气,目前都排名各自小组前三名,集体晋级希望很大(联盟杯各小组都有3个出线名额)。

  德国大有一扫前两个赛季颓废之势:冠军杯上三支球队集体晋级16强,联盟杯上只有波鸿在第1轮中出局,斯图加特和沙尔克04局势都不错,而还剩一场比赛的亚琛也没完全出局。意大利的损失来自冠军杯上的罗马与联盟杯3支球队,罗马1平5负,拖了积分的后腿,联盟杯上损失也惨重,乌迪内斯在第1轮出局,第二轮小组赛拉齐奥也已提前淘汰,仅存的帕尔马也小组垫底。

  法国形势也不错,冠军杯上摩纳哥和里昂晋级,只有巴黎圣日耳曼遭淘汰。联盟杯上索肖、里尔和欧塞尔都有望晋级,只有以法国杯亚军身份顶替圣日耳曼参赛的法乙球队沙托鲁第一轮两负出局。

  本赛季得分对法国威胁最大的是荷兰(7.333分)。欧足联排行榜上(近5个赛季总积分)列第4到第6的国家有三个冠军杯参赛名额,第7到第9的国家只有2个冠军杯名额(一个参加资格赛,一个直接进入小组赛),但目前第5名的法国还领先第7名的荷兰10分左右,荷兰暂时威胁不到法国。而排名第6的葡萄牙由于本赛季参赛的6队目前只剩下波尔图、本菲卡和里斯本竞技,对法国的威胁也不大。

  本赛季两大杯开赛至今,得分最高的“绩优股”是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和切尔西紧随其后。尤文图斯冠军杯上5胜1平,按欧足联规则,两大杯上胜1场2分,平1场1分,冠军杯资格赛得分减半,进入冠军杯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各有1分的加分,另外从这个赛季开始,进入冠军杯小组赛有3分的加分,进入1/8决赛也有1分的加分,因此尤文图斯本赛季至今挣得了15分,高居各队之首。

  三个大赢家

  冠军杯小组赛尘埃落定。从四大联赛名额分布看,德甲、英超、意甲分别比上赛季多拿到一个16强席位,可以说都是赢家;西甲则输得最惨,比上赛季少拿2个席位,且出线的巴萨和皇马均是小组第二。

  冠军杯第二次扩军以来,西甲球队可谓呼风唤雨。从1999-2000赛事开始,西甲连续3个赛季均有3支球队杀进淘汰赛(当时是8强赛)。上赛季冠军杯精简赛制,从16强开始淘汰赛,西甲4支队全部入围,包括塞尔塔与皇家社会两支“弱旅”。这一时期,西甲称得上欧洲最强势的联赛。

  本赛季开始前,人们没料到西甲球队发挥会如此之差。在当时看来,这4支参赛队无疑是西甲的最强代表,他们的欧战经验也极其丰富。但瓦伦西亚与拉科鲁尼亚“自甘堕落”,前者人员与战术面目全非,最后一轮生死战输给不莱梅,只好踏上卫冕联盟杯的征途。拉科虽然连续5个赛季打进冠军杯,上赛季更杀入半决赛,但仅过了半年,他们便为球市上的吝啬付出了代价,成为冠军联赛历史上首支小组赛一球不进的球队,也是32强中退步最快的球队。

  瓦伦西亚容不下的贝尼特斯却在利物浦发挥才干,红军成为第4支杀进16强的英超队。两位替补庞格勒与梅勒一上场就进球,让人感叹贝尼特斯的神奇。另外3队都是上赛季旧人,切尔西与曼联都提前出线,与长袖善舞的弗格森和穆里尼奥相比,旺热似乎仍未把握到欧战的节奏。

  意甲比上赛季多出了国际米兰,曼奇尼在国内联赛不如意,欧洲赛场却发挥正常。卡佩罗连续5个1比0取得小组头名的功力令人称奇,安切洛蒂则在与昔日队友里杰卡尔德的对抗中占据了上风。麻烦不断的罗马匆匆告别,留下了1个积分、2场主场停赛、3张红牌的耻辱纪录。

  德甲每年都能玩出新花样,继勒沃库森与斯图加特之后,今年轮到了不莱梅,勒沃库森不减“黑马”风采,他们凭借相互交锋的战绩压过皇马,夺得了B组的头名。

  四大联赛以外的球队比去年少了1支,但分布非常“合理”。法甲仍是里昂与摩纳哥,荷甲与葡超各瓜分了1个席位。去年非主流联赛还能拿到2个席位(莫斯科火车头与布拉格斯巴达),今年则一无所获。

  防守是王道

  冠军杯抽签一般在小组赛结束的那个星期五举行,但今年由于联盟杯增加小组赛,最后1个比赛日比冠军杯迟1周,使得冠军杯抽签也推迟到下周五(17日)。这样一来,人们有了更多时间对未来的对决作出更加丰富的想象:哪个联赛最有优势,哪支球队希望最大,哪支热门队可能遭到克星封杀,都是被热衷讨论的话题。

  本赛季冠军杯小组赛冷门不多。因此,16强几乎囊括了欧洲目前最顶尖的球队。抽签的规则是同国球队相避,小组赛同组球队相避,小组赛排名相同球队不相遇。

  通常来说,小组头名位置要优于小组第二。因为这样避开了其他小组的头名,而且可以先打客场。但看看今年的排行榜,排名小组第二的球队包括巴萨、曼联、拜仁、皇马和利物浦等强手。而先打客场有利的说法,近年来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因为积分相同时先看客场进球。后打主场的球队遇到背水一战的对手,在失球之后反而容易陷入被动。所以,正如欧战老手弗爵爷所言,第一和第二并无多大区别。

  近2届冠军杯都是防守最好的球队夺冠,这一规律在今夏欧洲杯上也得到验证。因此,那些防守稳固的球队是各队避之唯恐不及的。对于排名小组第二的球队来说,最理想的对手恐怕是两支法甲球队。卡西利亚斯的话很有代表性:“我最喜欢英格兰与法国球队,最想抽到的对手是摩纳哥。我不希望碰到意大利球队。”

  在小组赛阶段,切尔西、尤文图斯、AC米兰、巴塞罗那的防守最为出色,他们可以列入第一集团。事实上,这些球队在各自联赛也占据了领先位置。切尔西最让人感到害怕,穆里尼奥把蓝军打造得几乎完美无缺。防守是尤文和AC米兰的传统优势,巴萨不端出现伤病,如果冬季“进补”得当,仍有望保持强劲势头。

  在第一集团以外,各支球队的差距难分伯仲。弗格森、贝尼特斯、德尚在欧洲成功的经验,或许会使自己的球队获益。国际米兰、阿森纳、皇马以攻击力见长,但他们的发挥不够稳定。德甲有3支球队入围16强,但取得突破有相当难度。波尔图虽说是卫冕冠军,但只能与里昂、埃因霍温等队充当黑马的角色。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