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耐力访谈:调查得到车迷认可 2014款轮胎尚在模拟

2013年04月17日12:11  新浪体育 微博
倍耐力赛事运动总监保罗-亨贝利(Paul Hembery)。倍耐力赛事运动总监保罗-亨贝利(Paul Hembery)。

  新浪体育讯 2011年起,倍耐力取代普利司通成为F1新的独家轮胎供应商。这是倍耐力自1991年之后,首次重返F1。

  倍耐力第一次进入F1,则可追溯到1950年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刚成立时。昔日,意大利轮胎公司的产品,帮助阿尔法-罗密欧车队在全年的7站比赛中拿来6个分站赛冠军,承载着法里纳(Giuseppe Farina)成为F1历史上的首个F1车手总冠军。


倍耐力从1950年开始为F1提供轮胎。

  60多年的后的今天,是倍耐力第四次回到F1赛场。与历史上任何一次不同的是,如今倍耐力的轮胎的配方和结构,是完全根据F1车队协会(FOTA)的要求来设计的,目标是为了让比赛更加好看,但这让意大利公司背了不少“黑锅”。

  因为每个赛季伊始,当车队或车手在用胎遇到麻烦时,总将矛头对准意大利公司,而事实上他们只是“按需生产”而已。

  譬如,马来西亚站期间,红牛车手马克-韦伯便公开批评如今F1已被轮胎绑架,所有一切都围绕轮胎、轮胎、轮胎、轮胎、轮胎、轮胎……在进行,中国站期间,澳洲人又炮轰倍耐力让F1成为了WWF——世界职业摔角赛(注:韦伯所指的WWF摔角现称WWE,简而言之就是完全为电视量身定做的“表演”,但娱乐性非常强,明明已经知道最终结果,但观众们仍会在观看过程中觉得“津津有味”)。

  倍耐力对此给出的回应是:这只不过是过去两个赛季的翻版而已,随着车队对轮胎的学习掌握,所有的批评将不复存在。

  F1中国站的周六,倍耐力赛事运动总监保罗-亨贝利(Paul Hembery)在围场俱乐部就轮胎相关的话题接受了媒体的群访。意大利人表示,通过问卷调查证明,公众是认可倍耐力的,因为有超过80%调查者认为倍耐力让F1比赛更精彩了。

  关于2014年F1引擎由V8变成V6后,会对轮胎带来怎样的影响,他们目前正赛使用模拟机进行模拟测试,2014款的轮胎结构和配方定案,尚需时日。以下是群访全文:

  问:倍耐力今年同时对配方和结构进行了调整,比起去年的产品,整体变软了。两站比赛结束之后,亨贝利先生对倍耐力轮胎今年的表现怎么看?

  答:在我看来,这也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一个赛季,当然可能大家对轮胎、轮胎战略,各有所见,当然这也是非常正常的,因为有些团队也希望能够通过获取轮胎性能上的优势脱颖而出,战胜他的对手。在马来西亚站的时候,就有一个团队抱怨了很多,但最后他(指韦伯)获得了第二名。所以我很高兴有关围绕轮胎、轮胎战略和轮胎性能有很多讨论;在今天的排位赛中,我们也看到三个世界冠军,分列第一、第二、第三。

  问:中国站的排位赛,Q3的车手出现了两种不同的用胎策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答:维特尔和巴顿都在Q3中使用了中软胎起跑,这说明他们希望采取不同的轮胎策略。总之, 正赛中的轮胎策略在变得多样化。


F1中国站的排位,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轮胎策略,维泰尔和巴顿使用的是中软胎

  问:今年是倍耐力三年F1合同的最后一年,请问保罗-亨贝利,倍耐力明年是否还会继续留在F1?

  答:我们正在谈判中,当然我们的意图是留在F1。

  问:2014年F1将迎来一次重大技术变革,1.6升的V6涡轮增压引擎将取代当前的2.4升自然吸气V8,这会对轮胎带来怎样的影响,2014年款的轮胎配方和结构,会在什么时候定案?

  答:你说的很正确,确实有一个涡轮增压引擎的变化。目前我们所做的就是一些模拟工作,看看它究竟会对轮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尤其是对轮胎的退化等方面。总的来讲,目前尚处在模拟测试阶段。

  问:一个常规的科普问题,倍耐力会为每场比赛带去两种不同配方的轮胎,请问倍耐力为每条赛道选择轮胎类型的标准是什么?

  答: 基本来说,我们做得最多的就是绘图,即测绘的一些工作,来看看这个赛场的平面图,各方面的受力情况,包括赛道表面也会有建模,并最终综合考虑来做决定。所以这些数据综合起来后,我们把它放在一个能量模型里,来看看各方面受力对轮胎的影响,我们也会做赛况模拟。


倍耐力2013年为F1车队提供的4种配方的干胎和两种雨胎。

  问:从墨尔本到上海,你觉得哪支车队在轮胎管理上表现得最好?

  答:实际上这是一个很难答的问题,因为每一个团队都在尽自己的努力,澳大利亚站路特斯表现的很好,上一站红牛表现的也很好,其实各个车队都在尽自己的努力去做到最好。

  问:保罗先生你好,倍耐力重回F1的这两年多以来,关注度越来越高,比赛也越来越精彩,但是还是受到了包括车队、车手甚至车迷的一些诟病,你怎么看到这个问题。

  答:上个星期我们做了一个问卷调查,四万五千人做了这份网上问卷。它是关于倍耐力是否给F1提供了更精彩的比赛,83%的人认可了倍耐力的努力。

  也许大家还记得去年舒马赫也极其激烈地批评了倍耐力轮胎,但是这一点并不能否认有80%的人更加欣赏倍耐力为F1的比赛提供了精彩的表现。

  (图/1、3:高正,2、4:Pirelli 文字整理/新浪F1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