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欲胜西班牙必须回归"丑陋" 无皮尔洛反是好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1: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意大利对阵西班牙,皮尔洛、加图索两员大将缺阵,其中,皮尔洛的缺阵让预测首发阵容的意大利媒体伤透了脑筋,但其实,皮尔洛的受伤,就对西班牙这场而言,对意大利或许并不是一件坏事。

  意大利需要怎样对付如日中天的西班牙?尽管在历史战绩上,西班牙有过88年不胜意大利的历史,但双方在最近一次交锋中,西班牙队却在主场1-0战胜了意大利,相信这会让西班牙人信心大增。在那场交锋中,意大利也有进球的机会,但西班牙一直牢牢控制了主动权,虽然只是一球小胜,但却是一场完胜。

  实际上,足球发展到现在,西班牙还是典型的西班牙,但意大利早已不是传统的意大利,自里皮从特拉帕托尼手中接过这支球队,树立皮尔洛为核心组织后腰,这支球队就已经由过去的纯防反转化为攻守平衡,到了多纳多尼时代,阵型变为更为积极的4-3-3,不论小组赛三场表现如何,但在OTPA的统计上,三场比赛意大利的控球率均高于对手。

  这样的改变,对于意大利或许是一个进步,但西班牙并不害怕这样的意大利,从对西班牙的热身赛来看,意大利在中场派出了皮尔洛搭档德罗西,但在控球上依然无法占到优势,比拼控球,意大利打到极致比不过西班牙,反而丢掉了自己坚固的防守。而此前的88年,以防守反击和钢筋混凝土防线著称的意大利,却始终没有让以技术和控球著称的西班牙人尝到一丝便宜。

  本场比赛皮尔洛无法上场,对于意大利也许是一个机会--一个回归“丑陋”,回归传统意大利的机会,而这种“丑陋”的意大利,恰恰是能够对付西班牙人的意大利。

  其实多纳多尼几乎已经确定了主力阵容,阿奎拉尼-德罗西-安布罗西尼-佩罗塔的组合将出现在今晚的赛场上,德罗西、安布罗西尼都是传统的意大利式后腰,阿奎拉尼尽管与他们类型不同,但对抗能力和速度好于皮尔洛,在防守上应该能有更大的帮助,此外,佩罗塔也能参与防守。西班牙人的优势在中场,弱点在防线,意大利人历来的优势则在锋线,顶住了西班牙人的中场压迫,伺机让自己的前锋线和对方的后卫线直接对话,或许是意大利的取胜之道,1994年希格诺里和巴乔的那次经典反击就是最好的例子。

  从俱乐部来看也是如此,AC米兰被安切洛蒂改造为控球型球队后,和巴塞罗那在冠军杯上有过四次交锋,03/04赛季小组赛上一胜一负,安切洛蒂放弃了控球而毅然改打防反,AC米兰取得了不错的效果;05/06赛季由于是淘汰赛先打主场,安切洛蒂不得不让球队压出来攻,却被巴萨反控制,1-0小胜,回到诺坎普,AC米兰又是不得不攻,虽然最后的比分是0-0,但迪达做出了数次世界级扑救。事实证明,控球再好的意大利球队很难与西班牙球队比拼控球(即便巴塞罗那的很多核心球员是南美人,但他们拥有一个很西班牙化的中场,而且是在西班牙足球环境中诞生的球队)。反倒是本赛季罗马在伯纳乌以一场经典的反击战干掉皇马,同样是擅长控球的罗马本场强调速度,打出了很多精彩的配合,带来了一场完美的胜利。本场比赛,多纳多尼“被迫”起用罗马式中场(三名罗马球员加一名AC米兰球员),至少在信心上,罗马的中场们是不会有问题的。

  (沈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