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意大利恶魔站在面前 西班牙不由自主在颤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2:38  体坛周报

  他们都宣称本国有着最美的美女、最美味的佳肴、最时尚的服饰和最有生机的经济环境。现在他们把战争延续到了足球场上。对于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政客们而言,这个夏天的欧洲杯是他们不能错过的一个舞台。

  萨帕特罗首先是呼吁国家队“建立信心打破魔咒”,接着又像模像样地预测西班牙将以3比2的比分,改写88年足球史上大赛逢意不胜的历史。一直留在队伍中的卡纳瓦罗闻言之后,鼻子一哼,“1比0,意大利胜。我们团队性更强。”

  两国首脑政见完全不同,冲突屡屡发生。中偏右的贝鲁斯科尼,认为邻国那位中左的首相,不论从移民政策还是性别平衡上都有问题。萨帕特罗从来也没服过软,他甚至在今年向欧盟宣布西班牙的GDP在史上第一次超过意大利——西班牙在强邻面前,一直有着隐隐的自卑。

  萨帕特罗一定意义上,也是在借足球为自己拉选票,然而西班牙媒体和公众,对于隔壁的老冤家,多少有些信心不足。《世界杯》的民意测验里,60%的西班牙人认为意大利能赢,这种缺乏自信的心理,88年来都没有被意大利足球队遗漏过,意大利媒体的鼓噪同样热烈,“Mamma Mia, 意大利来了!”这是《共和报》兴高采烈的标题。

  他们什么都爱比较。西班牙有超级美女佩纳洛普·克鲁兹,意大利说贝鲁奇的性感让好莱坞失色;西班牙有个美女国防部长查孔,意大利的脱星卡尔法尼亚是公平机会部部长。西班牙经济上升速度高于意大利,但8%失业率高于意大利6%;马德里去年45桩凶杀案,罗马只有30桩……

  意大利死里逃生的新闻,在西班牙国家电视台TVE主播口中是如是传播的:“西班牙将对阵……意大利。那支老的意大利,那支从来不踢球却老是赢球的意大利……”随后各种电视台电台节目中,“世界冠军兼世界运气冠军意大利”、“又一次走狗屎运的意大利”都出现了。《马卡报》上有这样的文字,“意大利和猫有什么相似之处?他们都有九条命!”

  单纯从足球角度,在西班牙没有比意大利更遭憎恶的对手,1934年世界杯的重赛斗殴,是结怨的开始,88年滚雪球般的失败,让厌憎成为一种民族情结。“我们踢的是美丽足球,他们是强盗和小偷”。

  《马卡报》说意大利是“另一种足球专家”,那种拖延时间、毁灭比赛和心理阴暗的足球,恩里克跟塔索蒂1994年的过节自然无需赘言,“这一胳膊肘到现在还让西班牙疼痛”。意大利1994年世界杯决赛中,两大巨星巴乔和巴雷西罚失点球,《马卡》第二天的头版头条是,“意大利,我们没有忘记!”

  我的同行苏格兰记者格拉汉姆·亨特定居于巴塞罗那,他说意大利始终是西班牙足球场上的幽灵,“他们不仅让西班牙人厌恶,更让西班牙人害怕,”亨特说,“因为西班牙在不断怒骂意大利丑陋足球、意甲都是垃圾的同时,又不得不年复一年接受对意大利只有失败的事实。”

  阿拉贡内斯不想碰意大利,所有西班牙媒体都在为罗马尼亚祈祷,他们甚至愿意选择无人可挡的荷兰。TVE的一个前瞻节目里,15次提醒观众皮尔洛加图索将停赛、西班牙前两场小组赛的传球比任何对手都多都准、西班牙队在小组赛中进攻第一、射门次数第一、被射门次数最少……

  “可是两年前他们也是这么说的,”亨特笑道,“两年前他们就说要让齐达内提前退役,两年前世界杯小组赛还没完,他们就宣布西班牙夺冠了。结果呢?”

  两年前是法国终结了美妙西班牙,齐达内职业生涯延续了三场。当88年的恶魔又站在面前时,西班牙不由自主地在颤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