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西班牙为何对意大利有切齿仇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0:15  体坛周报

  记者梁熙明述评 对西班牙人来说,意大利就是反足球,就是防守、粗野、欺诈、丑陋、乏味同时不断赢球的代名词。欧洲足坛两大近邻,在足球领域如此仇视,不过大多数时候,仇视是单向的——很简单,只有矮子才嫉妒高个。

  小组赛最后一轮前,阿拉贡内斯、《马卡报》、网络投票一致道出西班牙人心声,马卡电视台主持人甚至在工作时间停下来祈祷:帮帮忙,输吧荷兰!加油罗马尼亚!半是仇视,半是真害怕:那些拖延时间、破坏比赛美感、只会小动作的专家们,最后必然以肮脏手段胜出。

  其实,两国国民性相去不远,心理素质都不过关。近代足球两国各自主办一次世界杯,结果都抓不住天赐机会。1990意大利半决赛竹篮打水一场空,1982西班牙对南斯拉夫,靠裁判禁区外5米送的点球(还射了两次!)取得5场球中唯一胜仗,到底没挺过复赛。最让西班牙人抓狂的,是意大利人以标准的防守足球在西班牙土地上夺冠而去。

  仇视在2000欧洲杯达到空前高潮。当劳尔射飞科利纳奉送的点球,西班牙早于意大利出局,而意大利逃过两个点球、坚守成功进决赛后,西班牙人以空前激烈口吻“马桶足球”攻击意大利的成功。这种情绪平日也无处不在,卡纳瓦罗当选世界足球先生,获奖夜因一个球打脸吃到红牌。如果说前三位先生菲戈、罗纳尔多、齐达内在皇马受到红地毯待遇,那么卡纳瓦罗根本被无视。奖是国际足联给的,西班牙人恨不得把他吊起来,当小丑嘲弄。

  卡纳瓦罗的冷遇是必然的。西意两国球员交流,九成以失败告终。西班牙版的解释?意大利球员都是废柴,当然无法立足西甲。反过来呢?西班牙人为什么也无法立足意甲?自然是意甲太肮脏、太差劲!

  一方面,西班牙人对意大利的成绩恨得牙痒。在他们看来,意大利人获胜,是不应该、不合天理的。另一方面,西班牙人无法解释为什么西班牙就是赢得不如意大利多,通俗的遮羞布是“不是我军无能,是意大利反足球”,或者,“我队没赢是因为踢美丽足球。”

  精神胜利法终也有骗不过自己的时候。美丽足球与奖杯若不可兼得,西班牙人终于也会受不了。皇马就一把撕掉华丽面具,请回反足球代表人物卡佩罗,借重其冠军保证先拿奖杯止渴。事成之后将其一脚踢开,换上一个空口许诺美丽,结果是加强版卡佩罗的舒斯特尔。

  西班牙人自己也偷偷地学意式足球的精华——赢球就是美丽。否则无法解释这样一片天天把美丽挂嘴边的土地,为何诞生出贝尼特斯。马切纳在大胜俄罗斯后一时说漏了嘴,“控球率不重要……”

  有时是出于真正的仇恨,比如塔索蒂给恩里克的一拐,后者血流满面的场景成为1994年最恐怖的电视画面。西班牙人一直在责怪主裁判普尔失察,这就遮盖了场上追成1比1、西班牙全面上风时萨利纳斯门前5米一对一面对帕柳卡被扑出……所以你一点不奇怪《马卡报》对1994和2000的意大利决赛中的命运,是怎样的开心不已。

  通过选择性失明、过滤性记忆,编出88年不胜史,为自己被反足球击败提前开脱其实真没必要。这一代球员,普约尔、马切纳、赞布罗塔、安布罗西尼、皮尔洛加图索早在2000年奥运会上就交过手,西班牙淘汰意大利。如果说塔索蒂的幽灵伴随了西班牙人整整14年,那么他才是那场比赛的真正胜利者。考虑到目前两队走势及皮尔洛、加图索停赛,西班牙得到一个不可能更好的机遇。这次要是还搞不定,就真像主持人帕罗马尔说的那样:我上了床,发觉塔索蒂睡在我老婆身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